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道消息的預防和化解

郝旭光
2020年02月24日07: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道消息的預防和化解

隨著移動互聯網不斷應用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各種微信群、朋友圈等應用信息浩如煙海,小道信息傳播的“刷流量”程度,已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象,接收者難辨真假,常為此而疑惑不已。

小道消息也稱坊間信息,是指通過非正式渠道傳播的未經証實的消息。心理學家對影響小道消息傳播的條件和動因研究表明,當人們對重要情境信息的了解非常迫切時、情境模棱兩可時會提高自己的信息需要程度﹔當人們急於知道某一事件的發展態勢,卻又難以從正式的渠道得到信息、急於求証時,更容易受到小道消息的影響。最重要的是,當人們缺乏安全感時,極容易接受和傳播小道消息。

小道消息的“刷流量”,反襯的是大道消息不應有的空缺、滯后。根據傳播學的規律,人們常常不是因為真相本身而恐慌,而是急於知道真相但大道消息沒有及時提供才更感到恐慌。因此,對管理者來說,預防與化解小道消息的不利影響,首先從思想上必須轉變,要提高現代社會的治理能力,面對網絡和移動互聯時代的特點,更要相信群眾。另外,完全杜絕小道消息,幾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網絡小道消息。況且,有時它也是大道消息的補充。當然,疫情防控期間,小道消息過多,負面影響很大。所以要盡可能降低負面小道消息及其不利影響。因此,涉及到具體工作,從管理者的角度,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信任。建立信任是杜絕小道消息不利影響的根源。有了對官方信息的信任,誰還願意去發布、傳播小道消息?信任,需要官方消息的專業和可靠。而可靠,需要公正和客觀。這就涉及到一個根本的原則問題,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利益,從人民中來,為人民服務。這是建立、維護信任的根本。這裡的信任,包含了相互信任。這樣,才能形成相互信任的良性循環。

公開。依法應當公開的,就堅決公開。公開解釋那些讓人覺得不一致的決策和行為,公開解釋那些人們迫切想知道又不知道從哪裡知道的東西。公開討論事情最差可能的結果, 這肯定比讓公眾去猜測所引起的焦慮程度更低。

客觀。對於現在的問題和以后的應對,既要強調其積極一面,也要合理指出其不利的一面。不要報喜不報憂。如果不得不回答某些問題,一定要進行雙面闡述:如何爭取最好的結果?其困難是什麼?其不利影響是什麼?最差的結果是什麼?怎麼防范?可以不說,但一定不能說假話。

及時。及時公布進行重大決策的時間安排。及時就要避免滯后,有些事情,一旦不能及時,就會引起相當大的麻煩,需要花更多的成本來解決。

忽略。有些消息,管理者無法做出准確判斷,其危害程度又不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不管,等有十足把握時再來處理。

根據心理學的規律,人們親眼見到的未必是事實,它受到經驗、立場、情緒等的影響,而且人們往往是情緒化、社會性動物。人們的耳朵和眼睛也會騙自己,這時應該用理性和邏輯來把關。所以,小道消息的任性,也在相當程度上映射了人們在情緒影響下理性和邏輯分析的缺失。

對公眾個體來說,要提高自己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不要被自己原先的立場所局限,先找客觀事實,再進行邏輯推理。不要被一些經不起推敲的、缺乏事實根據的消息所影響,不要被道德綁架,遠離那些喜歡站在道德制高點的人,不要被標題黨、新奇刺激性語言所影響。因為小道消息的發布者深諳傳播學的一般規律。

(作者為對外經貿大學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