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特殊時期更應有效影響國際輿論

管洪
2020年02月26日08: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殊時期更應有效影響國際輿論

在應對疫情的特殊時期,主動發聲,更積極、更有效影響國際輿論,營造有利的外部輿論環境,比平時顯得更為急切、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2月3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特別指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疫情發展,要主動回應國際關切,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又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我們改進和加強對外宣傳,運用多種形式在國際輿論場及時發聲,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及時揭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謠生事的言行,為疫情防控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講事實才能說服人,講形象才能打動人,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道理才能影響人。當前,對外傳播,要把中國人民抗疫防疫的真實故事和迎難而上的形象講好、講精彩﹔要把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於其中﹔要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把自己講和影響並通過海外朋友講結合起來。

對國內公眾和國際社會輿論,都不能任憑“沉默的螺旋”自個兒轉,而要主動牽引、有效把向。起先,關於湖北、武漢的輿論也有過某些偏差,以致一些人“不被待見”﹔隨著糾偏糾錯,取而代之的則是“湖北加油”“武漢加油”的磅礡之音。

當前這個特殊時期,更應加大對外傳播力度,扭轉信息流進流出“逆差”,爭取更多理解和支持,讓正面、積極的輿論成為國際輿論場的主流聲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