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期刊:線上發力奏出抗疫“進行曲”

湯廣花
2020年02月26日09: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期刊:線上發力奏出抗疫“進行曲”

  有的期刊直擊新冠肺炎,提供科學的防控策略﹔有的期刊講述英雄們的動人故事,鼓舞斗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湖北期刊人雖然身處疫情中心,但以線上傳播為主,集中宣傳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科學防控 傳播專業信息

  抗擊疫情是科技期刊人的責任和使命。湖北省期刊協會科技期刊利用微信群,自1月20日起就開始發布疫情相關信息,提醒大家加強防護,同時,鼓勵各期刊出版單位以微信群為平台,實時發布各單位的抗疫舉措、報道抗疫先進事跡。期刊所屬新媒體,也加強三審三校,提高信息的准確性和權威性,助力防疫工作。

  2月1日23時58分,《放射學實踐》在微信公眾號首發“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特稿——《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的臨床影像學特征》,從2019-nCoV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特點、2019-nCoV感染性肺炎的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胸部影像學表現及CT演變診斷標准與臨床分型以及鑒別診斷等方面進行介紹,並配發相關影像圖片48幀,上線兩天瀏覽量破萬。2月3日,CNKI中國知網網絡首發此文。《放射學實踐》雜志常務副主任汪曉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關於新冠肺炎,該刊已收到全國各地來稿近20篇,目前正組織推出3月刊,進行專題研究報道。

  作為醫藥衛生領域的專業期刊,武漢醫藥衛生學會聯合主辦承辦《中華小兒外科雜志》《中華器官移植雜志》《中國醫院藥學雜志》《臨床腎臟病雜志》《腹部外科》5本醫藥專業期刊。疫情發生后,各編輯部積極組織各自專業的新冠肺炎防控策略稿件,一方面,根據各專業方向主動向專家組稿約稿,鼓勵作者投稿,並開通優先發表通道﹔另一方面,嚴格把控稿件質量,重大選題經審核后進行出版。此外,所有稿件先在線預出版,而后按專題刊登正式出版,及時為醫護人員提供指導性意見和實戰經驗。

  《長江蔬菜》推出特別策劃,刊發《新冠肺炎疫情對西甜瓜育苗和產業的影響》《新冠肺炎防疫期間蔬菜供應對策》等6篇原創文章,並在復工復產、春耕備耕等方面提供指導。

  凝心聚力 講述鮮活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湖北長江報刊傳媒集團旗下各期刊,也積極利用新媒體,集中報道防控疫情情況。“湖北教育HBJY”“致敬班主任”“小學生天地”“初中生天地”“高中生學習”“馬小跳”“長江紅帆”等官方微信公眾號自1月22日起,以文字、圖片、微視頻的方式予以報道。“湖北教育HBJY”“致敬班主任”等策劃主題“眾志成城戰疫情”,分別從省、市、縣(區)、學校及教師黨員個人,多層次多角度宣傳報道教育系統防控疫情、“停課不停學”的情況。該集團還以手機海報、微信推文、音視頻等多種形式開展主題宣傳,擴大覆蓋面、增強傳播力。

  身處風暴中心的知音人,也用實際行動投入疫情一線,成為湖北期刊抗疫的一股重要力量。《知音》雜志三刊合力推出“抗疫特刊”,深度報道了身患漸凍症、妻子感染新冠肺炎卻仍奮戰在抗疫最前沿的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等各行各業的動人故事。“知音真實故事”原創公眾號第一時間組織全部編輯投入寫作、組稿,推出了《被感染12天的武漢一線醫生》《我給金銀潭重症醫生做服務員》等一系列正能量稿件。心理咨詢平台“知音心理”也通過架設專門的心理援助渠道,助力解決人們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產生的心理問題。如聯合喜馬拉雅FM直播“隔離期間如何自我心理調節”,聯合小阿福集團線上直播平台,針對孕產婦講述“疫情期間的心理健康與角色管理”。

  知音動漫各平台,如知音動漫微信官方訂閱號、“知音漫客”官方微博、“漫客讀書”官方微博等,自1月23日“封城”以來從未斷更,持續發布防疫抗疫相關內容。截至2月23日,共發布微信推文64篇,微博360余條,《疫情下的90后、00后在干啥?看完這篇全明白了》《漫客君獨家採訪:那些離開的“武漢人”》《這樣的你好美!致敬逆行中的“她們”》等推文,通過青少年群體及典型人物在這場戰“疫”中的感人故事傳播著正能量,鼓舞斗志。

  此外,《新聞與傳播評論》開展“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傳播應對與反思”專題征文,圍繞疫情防控中出現的疫情研判、危機治理、應急管理、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各種新現象與新問題,進行跨學科、大視野的學術研究。《長江文藝》組織湖北本地及全國多地詩人的20多首作品,形成“抗擊疫情詩歌專輯”在微信公眾號首發,講述疫情之下的疼痛、悲憫、堅持以及對於災難的反思﹔推出武漢本土藝術家陳俊創作的海報和詩,用藝術的方式,奏出抗擊疫情的“進行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