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華醫學會雜志社:發揮學術成果作用助力防疫“競速賽”

隋明照
2020年02月26日11: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華醫學會雜志社:發揮學術成果作用助力防疫“競速賽”

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過程,猶如一場人類和病毒的競速賽,多一點了解、早一點找到對抗病毒的辦法,就意味著離勝利的終點更近一步。

在這場競速賽中,醫務工作者和醫學研究者是沖鋒在前的勇士,為了讓這些前線勇士更加快速便捷地獲取權威信息,中華醫學會雜志社推出多項舉措,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出應有的學術支撐和智庫支持作用。

開放文獻獲取 提供學術支撐

為保障專業人員第一時間了解最新研究成果,1月31日起,中華醫學會雜志社陸續開放了《中華醫學雜志》《中華傳染病雜志》等41種期刊的全部文獻供讀者免費閱讀、下載,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提供了學術支撐。與此同時,中華醫學會雜志社聯合中華預防醫學會、中國醫師協會、中國藥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共同發起《關於在中國知網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學術論文OA出版的倡議》,號召國內期刊以最快的速度將科研成果用於戰勝疫情,並向全國、全球廣泛傳播。

面對一種新型病毒,大量的、多樣的病例是珍貴的資源。為此,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啟動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治典型病例”征集活動,鼓勵臨床醫務工作者將救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典型案例向中國臨床案例成果數據庫投稿,開通新型冠狀病毒病例主題發布綠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評審發表,免費開放病例庫,方便醫務人員和大眾檢索閱讀,為疫情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及時的參考和借鑒。

快速審核論文 展示最新成果

平常,醫學論文要經歷較為漫長的評審過程才能發表出來,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保証質量的同時,強調速度成為剛需。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對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學術研究論文優先編審和發布,並廣泛征求優秀稿件,形成了匯集傳播平台。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得知,1月25日,《中華醫學雜志(英文版)》編輯部收到名為《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oronavirus causing severe pneumonia in human: a descriptive study》的原創論文,這是一篇由中國科學家聯合完成的新型冠狀病毒病原發現和鑒定論文。接到論文后,編輯部啟動快速評審程序,在送審的同時及時向該刊總編輯王辰院士及雜志社社長魏均民匯報。責任編輯接到通知后,放棄春節休假,迅速投入到雜志的編輯工作中,與作者反復溝通稿件細節。經多方協調、共同配合,僅僅兩天后,該文新聞稿便上線發布,1月30日全文實現在線預出版。

2月1日,中華醫學會雜志社發布了《關於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征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論文的通知》,號召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通過各種媒體(雜志、網站、微信、微博等)廣泛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題論文征集活動,並啟動稿件快速處理程序,完成同行評議,總編室及社領導對各編輯部上報文章的審核在24小時內完成,新媒體部在收到稿件的12小時內完成網上優先預出版的文章上線工作。同時,中華醫學期刊網開設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和診治專欄”,以最快的速度進行稿件加工、排版和網上優先出版,以確保及時准確地報道與疫情密切相關的研究和經驗,對臨床診治和疫情防控發揮了指導和參考作用。

2月15日,國家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科協聯合中華醫學會開設專題學術交流平台,並指定中華醫學會雜志社進一步完善、運行中華醫學期刊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和診治專欄”,供科技人員發布成果、發表觀點、參與討論、開展述評。疫情防控期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研應急攻關項目形成的科研成果、研究論文、臨床病例、重要進展等,通過這一專業性平台發布共享、交流探討。截至2月24日24時,該平台論文數量達到261篇,網站總閱讀量1337589次。為支持廣大科研人員集智攻關、協同創新,中華醫學會雜志社聯合中國期刊協會發出倡議,號召國內更多的生物醫藥衛生期刊通過該平台進行預出版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成果。同時,該平台還將上線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政策、中醫藥相關指南和文獻,並匯集國外英文期刊發表的文獻鏈接,形成內容集中、學術權威的交流平台。

加強人文關懷 鼓舞抗疫斗志

記者發現,在中華醫學期刊網有一個《萬眾一心 疫中有情》欄目,這是特別設置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文專欄。不同於學術論文的嚴肅風格,該欄目下的文章飽含深情,《一線日志》《一線人物》《詩歌志》等子欄目下,醫生們講述的多是個體故事,但這些稿件展現了醫務工作者在抗擊疫情中對生活、健康、生命的感悟,激勵醫學同行堅定必勝決心。

作為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唯一的醫學新聞類媒體,《中華醫學信息導報》同樣注重人文關懷,同時加強科普知識傳播。截至2月19日,《中華醫學信息導報》共組織編輯了110余篇學會各部門、各專科分會、一線醫院等疫情專題稿件,並在新媒體發布。編輯部特別制作了6張宣傳海報,並電話採訪一線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2月12日,《中華醫學信息導報》出版2020年第3期《凝心聚力 共戰疫情》專刊,臨時特設《同舟共濟》《抗疫一線》《科學防疫》欄目,共發表60余篇文章。其中,《同舟共濟》欄目刊出中華醫學會17個專科分會的告同道書、慰問信、倡議書等﹔《抗疫一線》欄目宣傳了18個單位及個人的先進事跡。

戰勝疫情少不了對醫生、患者的心理關懷。在中華醫學期刊網的《總編精選》欄目中,還推薦了多篇關於心理健康的論文,其中一篇名為《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喪親家庭的心理關懷建議》,對因突發傳染病失去親人的家庭提出了心理疏導建議,這篇文章不僅及時而且具有科學引導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