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決勝法庭》:公平正義的“守門人”群像

2020年02月26日07: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勝法庭》:公平正義的“守門人”群像

  醫患關系、法治公平一直是新時期社會關注的熱點。在新冠肺炎疫情伊始,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捐贈給湖北廣播電視台、武漢廣播電視台的優秀電視劇版權中,我們就看到了一批社會評價好、收視率高的優秀行業劇。而本月初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開播的我國第一部“以庭審為中心”的檢察大劇《決勝法庭》,其優良口碑和收視率成為2020年開春現象級大劇之一。

  檢察官是一起案件進入刑事審判程序的“守門人”。《決勝法庭》以檢察官為主人公,填補了檢察題材影視作品的空白。如何刻畫好這樣的“守門人”形象?古人雲“功夫在詩外”,這是深諳其道的創作邏輯。事實上,早在2016年,為了讓觀眾了解檢察官的真實工作狀態,最高檢就在官網上發起了“走近一線檢察官”的微直播活動,包括黃河生態保衛戰、檢察版“破冰行動”、春運中的鐵檢輕騎兵等。這些活動圍繞檢察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展開直播,向網友呈現了人民檢察官工作、生活的真實狀態,多角度展示了檢察工作的亮點和成效,起到了匯聚傳遞網上正能量的效果,也幫助觀眾更多地了解這個行業。這是《決勝法庭》這部大劇良好品質的社會底蘊所在——劇中所有的故事情節無一不是源自現實生活中真實案例的啟發,這部劇的每一個細節都直抵人心,有一種社會示范與生活參照的“落地”價值。

  《決勝法庭》以生動的故事展現司法改革,讓硬核的檢察司法改革“貼地飛行”。該劇從老百姓關注的案件故事入手,結合劇情來敘述,把空泛的理論具象化﹔同時以庭審為中心,敘述了檢察官們抽絲剝繭、研究案情,與惡勢力團伙斗智斗勇、伸張正義的故事,而觀眾也能在《決勝法庭》中真切地感受到檢察官真實的辦案情景,其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跌宕起伏的劇情、專業硬核的案件還原迅速吸引了觀眾的眼球。《決勝法庭》深挖社會話題、生活議題進行透視,邀請觀眾與劇中主人公一起,體驗在層層迷霧中找尋線索、挖掘証據鏈,還原案情的思辨過程,滿足了觀眾的觀劇快感。

  在讓觀眾大呼“過癮”的同時,《決勝法庭》也將專業的檢律知識融入劇情當中。觀眾一面追劇情,一面還能看懂檢察改革、增長法律知識、樹立法律觀念。在已播出的劇集中,開篇的“同卵雙生兄弟案”引發了很多網友對“刑疑惟輕”這一專業名詞的熱烈討論﹔而在“司機盲區交通肇事案”中,在短短24秒的事件過程中,檢察官依靠事實、依靠証據,確定案件真相,定罪量刑,也展現了主人公一絲不苟的專業素養,面對受害者家屬的悲痛與輿論的壓力,也傳遞了“道德審判無法代替法律審判”的觀念﹔在“家暴受害者反殺案”中,該劇倡導了罪刑相適應的觀念,面對公眾的朴素正義觀,需要如著名法理學家博登海默所說“仔細辨認它並試圖解開隱藏於其后的秘密”,做出既符合法律規定,又契合人們對於社會關系中相對弱者的同情與期待,既尋求人情與法律的平衡與最大公約數,又達到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完美統一。

  劇中所展現的偵查與庭審過程,每一件典型的案例的敘述,都瞄准了世相與人性百態。不讓無辜者蒙冤,不讓犯罪者逃脫,通過善與惡、正與邪的較量,詮釋了人民檢察官的初心與匠心,譜寫了一曲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時代強音。

  在疫情之下,精品正能量行業劇,可以為民眾在閑暇時間提供精神食糧。觀眾在緊追劇情的同時,也能夠通過劇中釋放出來的正能量,被主人公即人民檢察官不畏困難、堅定不移的精神所鼓舞。《決勝法庭》的播出,對於社會公眾深入了解新時代檢察工作,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宣傳“在辦案中監督、監督中辦案”“雙贏多贏共贏”“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相統一”等檢察工作的新思維新思想新理念,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為熒屏前的觀眾提供了優秀的精神食糧,讓觀眾在劇中每一個司法案件的敘述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感受到不忘初心、克服困難的勇氣。這便是一部優秀電視劇的自覺社會擔當。

  (作者:喻國明,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