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華爾街日報》為何死不道歉

李慶四
2020年02月26日07: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爾街日報》為何死不道歉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中國的超常規舉措得到了世衛組織和世界各國的充分認可。但一些慣常反華者,卻自覺抓到了抹黑中國的“好題材”,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美國《華爾街日報》。

2月3日,該報刊發一篇題為“中國是亞洲真正的病夫”的評論文章,借中國正在遭受的疫情對中國人進行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攻擊。面對中國方面的一再交涉,該報始終拒絕道歉,並屢次辯稱“標題是編輯的自由,我們有時也以病夫自黑”。這樣的無賴姿態令人齒冷,也引發了該報員工的不滿。2月20日,《華爾街日報》在華53名員工聯名發郵件致信該報管理層,稱“這是一個錯誤的標題,它深深地冒犯了包括中國人在內的許多人”,並要求管理層向所有被冒犯的人道歉。但直到現在,該報依然未就此事有任何表示,甚至文章作者還在推特上放言“中國政府無權管我們取什麼標題”。

《華爾街日報》不辨是非、蠻不講理,與當前美國反華大氣候有關。文章標題明顯的種族歧視色彩,反映的其實是當前美國政治精英的普遍觀點。某種程度上,正是前台政客的種族主義傾向和仇外言論及政策,助長了本國媒體的偏見和偏執。我們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裡,美國方面可謂“火力全開”:商務部長羅斯公開聲稱“新冠肺炎疫情最終將有助使就業崗位回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一再夸大所謂“一億美元”的對華援助,司法部起訴中國軍人對其信用評級機構進行網絡攻擊,國務院則以政治原因打壓五家中國媒體。可以說,在攻擊中國的問題上,美國已在其可以動手的領域全面發力。

作為美國遏制、打壓和圍堵中國戰略的一部分,美國媒體的固有偏見不會因時因勢因人而改變,前台政客的對華姿態,則會極度放大這種偏激和瘋狂。面對中國方面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記者証的做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拿出所謂“言論自由”倒打一耙。但殊不知,言論自由決不是公然發表侮辱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歧視性文章的自由。李光耀曾說:哪有什麼不受約束和限制的“新聞自由”,西方媒體說話都有目的,都為操控媒體的勢力和利益集團服務。事實上,美國媒體在對外報道上長期堅持“雙重標准”,越反華越受追捧,也成為一些媒體肆無忌憚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有罵人的囂張,為何沒有道歉的勇氣?說到底還是固有偏見作怪。在這個問題上,靠道義感化、說服教育行不通,還是要以其人之道還攻其人之身。在日前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此事時明確表示:面對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這或許是一個鮮明的信號。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