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歌手·當打之年》:用音樂,迎春來

洪嘯 陳姝
2020年02月27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音樂,迎春來

  《歌手·當打之年》的第三期節目,採用的是雲錄制方式。湖南衛視 供圖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歌手·當打之年》的所有錄制計劃。之前的錄制現場,匯聚了在線歌手、奇襲歌手、大眾聽審團和節目組全體。首播以后,大家都對節目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不錯的評價,我們也希望在這個特殊時期能夠用音樂給更多人帶去陪伴與能量。

  從疫情暴發起,我們就開始了對“雲錄制”的考量。在確保大家的安全以及音樂的高品質呈現等前提下,經過各方商議,2月初正式確定了雲錄制的形式。作為一檔已有既定形態的音樂綜藝節目,我們的雲錄制之路顯然要更加艱難。

  歌手處在不同的城市,場地怎麼辦?網絡環境能否得到保障?連線景別等又能否處理到位?拍攝素材能否第一時間傳送回台裡進行剪輯……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擺在眼前的每一個難題,都需要我們腳踏實地地去解決。

  完成海外傳輸設備租賃,相繼搭建、開通並調試雲錄制2.0方案要求的光纜傳輸系統、點對點推流接收系統和多方視頻會議系統,隻用了4天時間。除了技術以外,我們也盡可能保障樂器等配置的齊全,盡可能貼合live演唱的氛圍。競技性和專業性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歌手們處在長沙、上海、北京、台北和日本東京5個地方,我們提前告知了歌手的團隊場地及設備等要求。為了盡可能保持同一水准,為了均衡所有歌手的呈現,我們在樂器配置上隻留有最基本的吉他、貝斯、鍵盤、鼓,如果歌手再有自己的個人需求,隻能自行增添“行頭”置入演唱。

  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需要我們去考慮,500位大眾聽審該如何安排?全國各地500位大眾聽審,能實況同步音視頻信號、在線投票,還必須保証音頻視頻資源的保護。芒果TV助力為500位大眾聽審開通了專門的直播頻道,讓其能夠收看整場節目錄制的現場直播,並通過芒果TV客戶端為歌手評分。同時,大眾聽審觀看直播的畫面也實時記錄、雲回傳收集。而能夠參與雲錄制的聽審和現場的大眾聽審一樣,都經過了我們工作人員的層層選拔,而且也簽署了具有法律效應的保密協議。針對避免泄露的問題,首先我們願意相信這500名聽審願意保護節目的成果﹔其次每個聽審都有一個專有的賬號,會全時段出現在屏幕,任何拍攝行為都無法規避這個賬號的顯示,由於這500位大眾聽審簽署了保密協議,所以基本不會有錄屏流出這一情況出現。我們的工作人員在雲錄制期間也一直實時監測,一旦出現釋出的情況也會緊急處理。至於其他各種各樣的技術問題,我們也為此進行了多次雲錄制帶機聯排,技術人員全程在線,保証隻要出現任何問題就在第一時間解決。

  雲錄制當天,所有人緊張萬分,又嚴陣以待。看到空空的觀眾席心裡酸澀不已,我們無比期待春天的來臨,更相信這個時候更加需要春天的力量。雲錄制當天沒有出現任何技術問題,一檔音樂綜藝能夠順利完成雲錄制,這不僅是幸運,更得益於所有人的付出。

  2月21日,《歌手·當打之年》如約播出第三期,收視堅挺,無懸念登頂雙網,在全國所有頻道位列第一。有很多網友給我們留言,每一個春天都要有“歌手”的存在,沒有一個春天能停止歌唱。為了兌現這個承諾,我們必須排除千難萬險,讓大家在每一年的春天,都能跟我們一起,用音樂,迎春來。

  雖然我們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所有人都在通過自己的方式克服種種困難,為彼此送去溫暖與力量。我們希望通過音樂讓所有正在接受疫情考驗的人們都能感受到一份陪伴,我們用音樂和大家共盼春天的來臨。另外,音樂作品依舊會尊重歌手的選擇,我們也會呈現最真實的幕后故事。

  此次疫情也提醒所有人,要時刻了解我們所面對的時代和環境,要不斷思考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在不同的環境下滿足大眾的需求,交出令人驚喜的答卷。《歌手·當打之年》,那就繼續敢唱敢當吧!

  (作者系《歌手·當打之年》節目總導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