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畫紀實 以聲動情:短視頻助力人民網戰“疫”時刻

雷躍捷 梁慕儀 侯璐 苗壯 姜新美
2020年02月27日13:3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在主流媒體的戰“疫”輿論場上,人民網發揮了短視頻小體量、快傳播、強感染的優勢,通過快速報道、多渠道發布、設計話題以及創意內容等方式,在畫面的實錄中直擊現場,在音樂的高潮中凝聚情感,以優質的聲畫對位專業技巧,真實有效地傳遞一線疫情信息,敘述前線溫暖的戰疫故事,有力地鼓舞了人民群眾,在融媒體實踐中傳遞著愛與團結的力量,在攻堅克難的戰“疫”時刻迸發出巨大的傳播能量。

豐富傳播內容 實現多重功能

短視頻具有表達直觀、傳播迅速的特點。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從2020年1月初新冠肺炎爆發至今,人民網連續發布三百多條短視頻,快速、准確、高密度地傳達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同時利用權威媒體資源及時更新疫情信息,動態地發布了《封閉管理:阻隔是疫情防控基礎性工作》《全國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等短視頻,幫助受眾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實時信息,也明晰了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的具體工作內容。

此外,面對疫情迅速蔓延、恐慌情緒暗流涌動的情況,人民網特派記者奔赴一線,在“武漢日記VLOG”《醫療物資企業復產率超過100%,醫用防護服日產量達20多萬套》中,記者直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布會,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線,用最直觀的畫面打破了“武漢醫院醫護服嚴重短缺,已影響患者治療”的謠言,在疫情危機的恐慌氣氛中安撫了民眾情緒,引導了正確輿論。

同時,人民網制作了包括《祝你平安,2020》《不要告訴我的媽媽》等戰“疫”MV,以全國共同戰疫、萬眾一心支援前線為背景,交叉剪輯了醫護人員在戰疫第一線的場景,用人文關懷的共情視角,極大地鼓舞了戰勝疫情的士氣,傳遞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定會打贏這場攻堅戰的堅定信念。

傳信、辟謠、科普、鼓勁……在抗擊疫情這場隻能贏不能輸的戰役中,人民網用豐富的短視頻內容,實現了主流媒體的多重功能。

打通多元渠道 傳遞戰疫能量

在戰“疫”短視頻的分發渠道方面,人民網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針對不同平台,形成了不同的話語體系,發揮了全媒體矩陣的合力,使短視頻做到傳通、有效。

人民網戰“疫”短視頻的分發渠道遍及PC端、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和微視等視頻平台,並根據各平台特點不斷在視頻的內容、形式上做出改變,最大程度地發揮了全媒體矩陣的傳播力。

其中PC端的短視頻彰顯了主流價值觀之美,如《治愈者夫妻攜手獻血》記錄了一對夫婦在治愈出院后現身捐獻血漿,彰顯了平凡人的戰疫力量。在微博短視頻的宣發文案中,人民網善用網絡流行語,活用話題標簽,《警察蜀黍調查聚眾打麻將》這一短視頻,就以“不要再扎堆玩了,讓我們一起把病毒憋死”的詼諧話語寓教於樂,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而人民網分發在抖音、快手、微視上的短視頻作品則呈現出注重音樂渲染、吸人眼球的特點,通過放大短視頻中的感人瞬間,以樂點節奏渲染情緒,增強了傳播效果。多而廣的分發渠道擴大了短視頻的受眾面,因地制宜的話語體系有助於讓傳播不留盲區,讓主流的聲音真正深入到不同的輿論場中心。

孵化超級話題 促進傳播裂變

優秀的短視頻制作通常依托於運營成熟的自媒體或IP,巨大的粉絲資本帶來的高月活極易產生超級話題效應。人民網利用微博特性創建了#萬眾一心抗擊疫情#、#新冠肺炎最新動態#、#疫情中的逆行者#等多個閱讀量破5億、討論量上萬的熱門微博話題。在#你守護大家我守護你#話題下,短視頻《考題很難,媽媽全力答好“黃岡試卷”》閱讀量達143萬,“是有個黃岡試卷,媽媽肯定完成了一個非常非常優秀的作業”,孩子們童真的話語令不少網友動容,指數式上升的“轉評贊”數據,是屬於這些最美逆行者的功勛章。人民網在這些話題下通過高頻穩定的短視頻內容輸出,讓人們在交流中逐漸消解對疾病的恐懼,重新建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此外,人民網在依托已有的超級話題基礎上,採用“原生態視頻+二次開發”的制作模式,最大化提升信息傳播價值。在人民網的新聞報道中,有放棄假期主動請纓到監測點值守的“戰疫夫妻”,有“抗擊疫情用我必勝”的一線民警,有用漫畫記錄方艙醫院生活點滴的80后插畫師……這些感人至深的“原生態”故事真實地展現了疫區生活,一個個鮮活人物的塑造喚起了觀眾“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的強烈精神共鳴。在一次傳播的基礎上,人民網根據原有新聞報道內容制作創意短視頻延伸傳播鏈,實現了對新聞內容的二次開發,讓正能量在社交媒體上裂變。沙畫短視頻《新生》就是根據《這聲啼哭,動人!》這一真實事件創作的,面對感染新冠肺炎胎兒突發宮內窘迫的高危產婦,多科室醫生合力與時間賽跑、跟死神搶人,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小湯圓”平安出生。沙畫師細膩的筆觸配以緊湊的音樂,溫情與希望共鳴,奏響了一曲新生的贊歌。

創新表達形式 優化視聽語言

在戰“疫”報道中,主流媒體擔當高質量內容的領跑者。人民網活用創意設計,為短視頻的內容制作賦予新的活力,連續發布形式新穎、畫面生動、溫馨感人的短視頻,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觀看體驗。

如人民網推出原創手繪動畫《我是阿中》,祖國和武漢分別化身為母親和生了病的孩子,該視頻以“母親”的口吻在短短一分鐘內敘述了疫情的發生和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國家有力的行動和眾志成城的決心,傳遞了團結一心、守望相助的正能量。

同時,人民網以“沙畫”藝術為表現形式制作了系列短視頻:《成長》描摹了奮戰在醫療、基建、勸導等戰疫一線的“90后、00后”們,凸顯了這支青春之師的“力量”﹔《新生》則通過展現一幅幅醫護人員幫助新冠肺炎孕婦生產的生命接力的場景,帶來了“希望”的曙光﹔《並肩》描繪了一對夫妻在防疫一線共同戰斗的景象,詮釋了什麼是“最好的愛”。每則沙畫短視頻都用特定的主題增強了情感的凝聚,在沙畫變換場景的藝術效果中營造氛圍,讓觀眾在一幀幀畫面中累積起情感的共鳴。此外,在抖音短視頻《戰場不同敵人相同》中,在不同地點共戰疫情的四位醫生以“雲合體”的方式還原了同窗舊照,向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各類富有新意的短視頻給予觀眾不同的視聽感受,在生動敘事中收獲直擊心靈的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的使命在肩,主流媒體始終站在第一線,人民網通過一系列戰“疫”短視頻,以直觀、迅速的新聞信息,以動人心弦的場景,引發共鳴的情感為抗疫戰士們鼓勁,為民眾帶來決勝的信心。陰霾正在逐漸驅散,我們終將迎來戰“疫”勝利的曙光。(作者雷躍捷為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教授,梁慕儀、侯璐、苗壯、姜新美為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學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