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是病患也是出版人 王寧:記錄在方艙醫院並肩作戰的經歷

郝天韻
2020年02月28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病患,也是出版人,王寧:記錄在方艙醫院並肩作戰的經歷

長江文藝出版社退休員工王寧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62歲生日會在湖北江岸方艙醫院,在醫護人員齊唱的生日歌中,與同月過生日的新冠肺炎病友們一同度過。

2月23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王寧時,他說:“這段經歷真的是太難忘了!作為這場全民戰‘疫’的親歷者,同時又是一名黨員、一個長江文藝的老出版人,我康復后,一定要把這裡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意外的重逢

“2月13日,我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第二天正式轉入江岸方艙醫院。”接通電話,王寧便將自己入住江岸方艙醫院后的經歷向記者娓娓道來。

當時的王寧不知道,老天爺正在“籌謀”一場特殊的久別重逢。

2月14日上午,正在崗位上執勤的王桓峰隔著早已被水蒸氣沾滿的防護鏡,隱約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父親!“我們沒想到在方艙醫院裡不期而遇!”王寧看著被防護服包裹得嚴嚴實實的兒子,感到十分意外。

“兒子好樣的!你是黨員,要沖在前面!”“謝謝老爸!您就好好休息治療,爭取早日康復出院!我們會在這裡盡職盡責站好每一班崗!”在一旁的隊友及病友聽到這段父子對話,紛紛豎起大拇指。

親歷的感動

2月17日,在天津醫護團隊的策劃下,所有2月份過生日的病友都被召集到一起,在方艙醫院這個特殊環境中,舉辦了一場特殊的生日聚會。大蛋糕被放到病房中間,醫院院長、護士長、主治醫生唱起了生日歌。

在王寧等人眼中,這場生日聚會是一場情感的升華。

在這裡,他看到配套設備從缺乏到齊備,文化生活從單一到豐富,醫護人員從急缺到充足,關心照料從簡單到周全,醫患關系從疏遠到親密……方艙醫院在醫護人員、管理人員、患者的共同努力下,運轉有序,成為一艘“生命之舟”。

安靜的閱讀

王寧告訴記者,在江岸方艙醫院閱覽區,每天都有人在看書,書櫃上有上千本書籍,其中大部分由江岸區圖書館提供,病友們可以隨時看、隨時換。

“讀書可以分散精力、緩解壓力。當幾個病友讀到同一本書時,便可以相互交流、探討,慢慢也因書結為好友。”王寧談道,年紀大一點的病友更適合安靜、慢慢地讀一本書。

“我這幾日正在讀《晚清名臣——高級知識分子們如何執掌軍權》,有時我讀到一段就坐在床上和病友聊一聊書裡面的內容。”王寧說,大家在這一過程中互相學習,也是一種很美好的享受。

自1984年到長江文藝出版社,至兩年前退休,王寧大部分工作是負責報告文學的出版發行,因此對於記錄、閱讀、圖書出版有著天然的親切感和職業使命感。

“讓我記錄這段經歷,記錄在方艙醫院與醫護人員並肩作戰。”王寧告訴記者,本著這樣的目標,他從1月23日起就開始簡單地拿手機拍照、記錄,並用語音描述現場。

王寧隔壁床的兩位病友,是分別來自中國移動湖北公司、湖北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員工,三人在分享讀書心得的過程中也達成共識,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在江岸方艙醫院看到的故事記錄下來。

“您在方艙醫院完成了一個簡單的‘組稿’工作?”記者問。“的確可以這麼說。”王寧說,因為大家都有同感,這段經歷是生命過程中不可抹掉的回憶,都希望康復后把它記錄下來,自己也在與病友不斷交流的過程中打“腹稿”。“這些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和環境、有著不同的感受,他們的故事都是特別真實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