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監督助戰“疫”

環球時報:一篇“撞上”的監督報道

2020年02月29日08:1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監督助戰“疫”(1)︱ 環球時報:一篇“撞上”的監督報道

  編者按:戰“疫”當前,中央提出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一些地方工作中出現的短板、漏洞、弱項,影響防控大局,社會高度關注。新聞媒體履職盡責,直面問題,用建設性監督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傳遞真相的同時,發出了建設性聲音,幫助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推動戰“疫”一線解決了實際問題,回應社會關注、增強公眾信心,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注入正能量。請看《媒體監督助戰“疫”(1)︱環球時報:一篇“撞上”的監督報道》。

   《環球時報9日夜在武漢拍下的這一幕,讓中央赴湖北指導組震怒!》報道刊發后,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多方對武漢市武昌區這次轉運工作中暴露的問題進行了探討。一些武漢的病患、普通民眾和基層工作者等,都對這篇報道給予積極正面評價,認為這篇報道及時暴露問題,能夠有效促進武漢疫情防治工作更加有序開展。

  其實,這篇取得良好社會效果的監督報道,是記者在採訪中“撞上”的。

  2月9日,武漢市吹響“應收盡收”攻堅戰的進攻號角,全市各個區、街道、社區全面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強力推進“應收盡收,不漏一人”。許多之前無法妥善安置的重症病人將集中收治到定點醫院,這是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關鍵舉措,吸引了各方關注。

  2月9日晚,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重症病人轉運現場。環球時報社記者 崔萌 攝

  當日晚,武昌區水果湖街道將組織轄區內重症病人轉運至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得知消息后,《環球時報》記者聯系街道負責轉運的負責人,希望記錄這一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中的“總攻”時刻,真實反映“應收盡收”這一關鍵舉措的有力推進。

  2月9日晚,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重症病人轉運現場。環球時報社記者 崔萌 攝

  2月9日晚,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重症病人轉運現場。環球時報社記者 崔萌 攝

  沒想到,在當晚的轉運採訪過程中,《環球時報》記者卻發現了問題:負責轉運這批重症病人的是一輛公交車,坐滿老人,有些老人隻能站著,還有些老人因為體力不支隻能坐在公交車內的過道裡﹔車上隻有司機和三十余名重症患者,沒有負責組織轉運的工作人員跟車協調﹔到達中法新城院區,司機卻不知道具體要把病人送往哪裡,和誰對接。

  2月9日晚,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重症病人轉運現場。環球時報社記者 崔萌 攝

  2月9日晚,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重症病人轉運現場。環球時報社記者 崔萌 攝

  面對這一情況,怎麼辦?《環球時報》記者第一時間上報有關部門。隨后武漢市和武昌區各級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打來電話詢問,《環球時報》記者如實反映現場情況,請求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環球時報》記者反映的情況,引起了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高度重視。2月10日凌晨,掌握這一情況的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即下達指示,此事必須徹查清楚!相關責任人必須嚴肅處理!

  2月10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迅速約談武漢市武昌區區長,在約談過程中,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有關負責同志措辭十分嚴厲,責問武昌區相關領導:“應收盡收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要把好事辦好,怎麼能把好事辦壞?”

  2月11日,武昌區政府領導來到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監護病房,向未能及時妥善安置的重症病人代表當面道歉。與此同時,相關街道負責人也逐一對受影響患者電話道歉,對受影響患者家庭逐一道歉。

  武昌區領導表示,武昌區已連夜召開常委會及時整改,並嚴肅處理了關鍵時刻處置失當的相關負責人。下一步武昌區將狠抓工作落實,在組織患者到指定醫療機構入院時,必須有副區級領導干部現場協調。

  在《環球時報》報道刊發之后,武漢市還緊急為武昌區調配了多輛專業的醫用救護車,專門用於重症病人的轉運工作。

  可以說,這篇監督報道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大力推動了相關工作。這篇報道的刊發,既與環球時報社領導對監督報道的高度重視分不開,更與人民日報社的大力支持分不開。《環球時報》作為人民日報社下屬的一家媒體,在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不僅要起到正面引導的作用,還應發揮輿論監督職能,“正視存在的問題,回應群眾的關切”,用報道去促成“應收盡收”任務盡快盡好地完成。

  戰“疫”當前,建設性地發揮輿論監督職能,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更好開展,是媒體的一份政治責任和職業擔當。在這樣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后,無論是新聞工作者,還是醫務工作者,第一位的都是救人。輿論監督的目的,正是為了推動問題解決,為了幫助受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本文內容由環球時報社提供,轉發請注明來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