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監督助戰“疫”

新華視點:給抗疫中的“形式主義”曝曝光

2020年02月29日08:1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監督助戰“疫”(2)︱ 新華視點:給抗疫中的“形式主義”曝曝光

編者按:戰“疫”當前,中央提出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一些地方工作中出現的短板、漏洞、弱項,影響防控大局,社會高度關注。新聞媒體履職盡責,直面問題,用建設性監督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傳遞真相的同時,發出了建設性聲音,幫助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推動戰“疫”一線解決了實際問題,回應社會關注、增強公眾信心,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注入正能量。請看《媒體監督助戰“疫”(2)︱新華視點:給抗疫中的“形式主義”曝曝光》。

2月12日,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播發了《表格任務重如山、聚集動員喊口號、作秀留痕走過場……揭一揭抗疫中的“形式主義”》一文。該報道是主流媒體中第一篇對形式主義進行系統性監督的深度調查報道,產生了強烈社會反響,彰顯了國家通訊社在疫情防控大局下,勇於直面問題的政治擔當和社會責任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各地大量基層干部艱苦奮戰在抗疫一線,工作繁雜,任務艱巨。隨著疫情形勢嚴峻,各地防控壓力不斷升級,記者也不斷聽到一些鄉鎮、社區干部反映,各種填表格、晒政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令他們不堪重負,並對防控工作造成干擾。

中央和相關部門很快注意到這一問題,提出要堅決杜絕“表哥”“表姐”填表式的形式主義。為落實好中央精神,在社領導要求下,“新華視點”欄目及時組織湖北、湖南、江蘇等多地分社記者開展深入調研,直擊抗疫一線痛點。

這篇報道採訪扎實,細節鮮活,真實深刻地反映了基層一線抗疫中的種種形式主義怪現象。記者採訪了多地鄉村干部、社區工作者、街道負責人,他們從各種角度向記者講述了在抗疫過程中遭遇的形式主義。這些生動的案例經過梳理總結,提煉歸納為:表格抗疫、迎檢大戰、鼓勁式會議、作秀留痕,在讀者當中產生強烈共鳴。

穩妥把握時度效,是主流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報道嚴格遵守的原則。稿件播發之際正值抗疫關鍵期,如果尺度把握不好,反而會挫傷地方抗疫積極性,引發輿論反彈。這篇調查報道充分強調事實與觀點的客觀、平衡,突出建設性,提出各地在抗疫中多一些實際行動,避免為追求政績消耗基層干部精力的無用之舉。

稿件播發后受到媒體用戶熱烈歡迎,創造了近年來欄目採用率的最高記錄。文章播發短短1小時內,僅騰訊新聞客戶端的專題閱讀量超過1.3億次,評論量超過10萬。文章被1200多家微信公眾號採用,大量公號閱讀量超過10萬+。

澎湃新聞轉載頁面截圖

騰訊新聞轉載頁面截圖

山東省日照市紀委監委網站轉載頁面截圖

報道所反映的問題不僅取得了巨大社會輿論效應,也得到社會各界人士和有關部門的肯定。很多基層干部表示,報道說出了他們的心裡話,感謝新華社記者深入調查、敢講真話、及時發聲。

不少讀者看到文章后紛紛給記者留言,反映各地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中紀委和國家衛健委等多個部門再次重申,反對“表哥”“表姐”的填表式抗疫。隨后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也要求,對“表哥”“表姐”等形式主義現象及時制止。

此外,稿件涉及的江蘇、湖南、北京等相關部門均積極回應,表示對報道所反映的問題積極整改,並印發相關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間,簡化流程、歸口管理表格、數據共享、規范督查、加強值班等措施,堅決遏制形式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本文內容由新華社“新華視點”提供,轉發請注明來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