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監督助戰“疫”

總台央視:為“一問三不知”干部敲響警鐘

2020年02月29日08:1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監督助戰“疫”(3)︱ 總台央視:為“一問三不知”干部敲響警鐘

  編者按:戰“疫”當前,中央提出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一些地方工作中出現的短板、漏洞、弱項,影響防控大局,社會高度關注。新聞媒體履職盡責,直面問題,用建設性監督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傳遞真相的同時,發出了建設性聲音,幫助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推動戰“疫”一線解決了實際問題,回應社會關注、增強公眾信心,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注入正能量。請看《媒體監督助戰“疫”(3)︱總台央視:為“一問三不知”干部敲響警鐘》。

  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准確公開報道疫情,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把握“時度效”,有效引導輿論,彰顯了總台的公信力。特別是建設性新聞輿論監督在關鍵時刻為疫情敲警鐘、為國家聚人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報道團隊抵達武漢后,經過綜合研判,確定把黃岡、孝感這類武漢周邊城市也納入重點關注的范圍。作為湖北省內距離武漢最近的兩個城市,黃岡、孝感均在以武漢為中心的一小時高鐵圈內。大數據顯示,春運高峰的1月16日至22日,黃岡和孝感是武漢市流動人口最主要的兩個目的地。

  1月29日,總台央視記者跟隨中央指導組督查組深入黃岡市,前往當地的“發熱門診”“定點收治醫院”“隔離點”,實地了解黃岡當地情況,發現這裡的硬件條件無法達到防控“傳染病”的要求,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隨后中央指導組督查組對當地主管領導進行約談,針對“床位數”“核酸檢測能力”“收治病人數量”這些關鍵問題,反復追問。當地衛健委主任、疾控中心主任等相關負責人開始支支吾吾。總台央視記者敏銳捕捉到這一幕,第一時間開機,完整記錄下約談的全部過程。

  現場相關負責人對這些本應掌握的基本數據不清楚,並且現場叫來了分管領導當場計算,分管領導繼續給下屬打電話求証數據。經過三個小時,才為中央指導組督查組提供了相應統計結果。

  約談結束后,總台央視記者向黃岡市衛健委主任追問對數據的了解情況,問為什麼不掌握至關重要的床位數。對方理直氣壯地表示,就是不知道。這一段採訪視頻也在網絡上被大量轉載。

  不了解具體數據也就意味著,相當數量的確診患者有可能得不到治療保証,醫護人員的安全無法得到全面防護,一定數量的疑似病例不能得到及時核酸檢驗、無法收治等諸多問題。

  總台央視記者用專業化的電視手法,真實呈現約談場景,注重捕捉現場細節,連夜制作節目,前后方通力合作,1月30日,總台“戰疫情”特別欄目,播出疫區一線報道《中央指導組派出督查組赴黃岡市督查核查》。報道一經播出立即引發強烈輿論反響。播出當天,#黃岡疾控負責人一問三不知#等話題成為微博熱搜,累計點擊率超過10億。當晚湖北省新聞發布會上,新華社就該事件向湖北省委書記提問。隨后,黃岡市宣布對相關負責人予以免職。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報道頁面截圖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中提出,有些干部作風漂浮、不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對疫情防控基本情況一問三不知,對這樣的干部要嚴肅處理。

  回顧這次報道,有三點體會。

  第一,堅持問題導向,履行監督職能。這次報道敏銳捕捉基層應對疫情的突出問題,挖掘影響疫情防控的潛在風險,以建設性的監督報道,形成典型報道的有力補充,也推動了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

  第二,服務防控大局,回應熱點關切。當黃岡市成為僅次於武漢的第二大疫情高發地,這裡的疫情為何如此嚴峻?防控工作進展如何?確診病例收治、疑似病例檢測等情況怎樣?這些都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報道緊扣防疫大局、直指問題痛點,對於中央指導組開展工作和穩定人心,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三,引發全網刷屏,反響立竿見影。報道大小屏聯動,一經播出立刻引發刷屏式轉載。當晚報道內容登上微博熱搜第一位,三個相關話題#黃岡疾控負責人一問三不知#、#黃岡衛健委#和#黃岡衛健委主任唐志紅被免職#閱讀量分別超過3.6億、3.5億和6.5億。主流媒體、商業網站、社交媒體賬號競相轉載評論。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報道頁面截圖

  有專業人士指出,作為主流媒體,既不能小題大做引起恐慌,又不能大題小做令工作鬆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正確開展建設性輿論監督,既滿足了全媒體環境下受眾對信息公開更高層次的追求,也促進了問題的解決, 推動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開展。(本文內容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前方報道組提供,轉發請注明來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