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監督助戰“疫”

新京報:聚焦“小事件”背后的“大道理”

2020年02月29日08:2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監督助戰“疫”(4)︱ 新京報:聚焦“小事件”背后的“大道理”

  編者按:戰“疫”當前,中央提出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一些地方工作中出現的短板、漏洞、弱項,影響防控大局,社會高度關注。新聞媒體履職盡責,直面問題,用建設性監督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傳遞真相的同時,發出了建設性聲音,幫助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推動戰“疫”一線解決了實際問題,回應社會關注、增強公眾信心,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注入正能量。請看《媒體監督助戰“疫”(4)︱新京報:聚焦“小事件”背后的“大道理”》。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舉國上下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部署下,眾志成城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新京報社的眾多作品中,關於雲南大理違法扣押外地防疫口罩的報道,因較好地掌握了時度效,既迅速地促進了當地工作的整改,也為全國范圍內預防、糾正類似的“似是而非”做法、促進依法抗“疫”氛圍的形成,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全網首發,引起關注討論

  2月4日上午,報社深度報道部記者注意到網上流傳的、大理市衛生健康局2月2日發出的《應急處置征用通知書》,要求“依法實施緊急征用”從雲南瑞麗市發往重慶市的9件口罩。在初步核實線索的真實性后,記者立即發起了選題申請。

  在全國抗“疫”背景下,“口罩”“緊缺物資”“異地征用”“明搶”,新京報社敏銳地感覺到扣押異地防疫物資事件背后社會情緒和網絡輿情的躁動,迅速調動多部門聯動,深度報道部快速核實事件,時政新聞部關注大理、雲南官方態度和措施,視頻報道部同步操作可視化內容。

  2月4日下午開始,報社多部門、多方核實信源、採訪涉事部門、企業和人員﹔5日上午又反復向大理防疫指揮部、大理市委宣傳部等部門比對事實、了解官方態度,並征求有關法律專家意見﹔5日傍晚,在全網首發《大理衛健局承認市政府征用口罩,專家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報道,報社總編輯中心對文章多渠道推送,並開設微博話題等﹔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都相應地跟進,有關話題快速登上各大商業網絡平台熱搜榜,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

  “新京報”APP報道頁面截圖

  在線“抵達”,“還原”核心事實

  報道發出后,雲南省、大理市都高度重視,立即開展調查、進行處理、亮明態度。2月6日下午,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對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衛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資予以通報批評﹔隨后,大理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正式向社會各方誠懇道歉,並成立工作專班進行處理﹔晚上,大理市衛生健康局主要負責人被免職。

  “新京報”APP報道頁面截圖

  為更好“還原”事件經過,新京報試圖聯系到更多當事人。鑒於全國防疫形勢,報社充分利用互聯辦公的便捷性,所有採訪都通過電話、微信和視頻等在線方式進行。

  報社聯系到時任大理市委書記進行採訪,發表了《大理市委書記回應“征用口罩”:系運輸車輛証照不全 溝通后退還》《雲南大理“征用口罩”事件續:市委書記稱當地物資也曾被外地扣留》兩篇視頻報道,“還原”了事情更多的細節與原委。

  新京報視頻報道截圖

  報社還堅持“還原”事件核心現場,在緊追大理扣押路過口罩違法現象的同時,讓當事人盡量把事實、原委全講出來,既呈現當地抗疫舉措、物資緊張、當地遭遇預訂物資被外地攔截的現實,也呈現扣押背后的“苦衷”與“委屈”。

  正面引導,評論明辯是非

  大理違法扣押口罩,當時在全國甚至是在大理本地並不是一個孤例。在扣押緊缺物資之外,一些地方也相繼上演著封路甚至是斷路、排斥湖北人等過激行為。從關注到大理非法扣押口罩事件開始,報社不僅立足於解剖“麻雀”,把個案說清楚,同時又著眼於對全國出現的類似現象與行為進行分析與引導。

  2月6日、7日,新京報評論部積極主動發聲,先后發表《“大理截留口罩”被通報,顧“大局”才是明“大理”》《依法抗疫,非常時期更需嚴守法治底線》。新京報的評論嚴守中央要求與法治精神,不止於“為評而評”,不回避問題也不偏激,在全國共同戰“疫”的緊張氛圍中,冷靜發聲、建設性建言。

  “新京報”APP報道頁面截圖

  2月24日,報社報道雲南省紀委省監委公布對大理市違法扣押征用途經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問題進行立案調查處理結果,大理市委書記被免職,大理州委、州政府,大理市委、市政府,大理市紀委監委等5個責任單位被通報問責。同時,報社也配發評論,肯定當地“用問責重申依法防疫原則”。

  “新京報”APP報道頁面截圖

  大理違法扣押口罩事件的曝光,及時糾正了當地的錯誤做法,是一個提醒,更是一種警醒。隨后,全國各地紛紛進行自我糾偏、糾錯,讓全國的防疫抗疫阻擊戰,甚至是時下的復工復產工作,迅速回歸到理性、依法的軌道。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大理非法扣押口罩“小事件”的報道,推動了舉國依法抗“疫”“大道理”的形成。(本文內容由新京報社提供,轉發請注明來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