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主宰》適度"甜" 因角色年齡有限制

張赫
2020年03月02日07: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主宰》適度“甜”,因角色年齡有限制

  電視劇《大主宰》中的場景。

  近日,由王源、歐陽娜娜主演的電視劇《北靈少年志之大主宰》(下文簡稱《大主宰》)正在愛奇藝熱播。該劇改編自天蠶土豆同名小說,講述了牧塵(王源飾)在靈境中經歷不斷磨礪,從少年成長為除惡揚善的英雄的故事,播出后在書粉和觀眾中引發熱議。一些觀眾認為該劇起用年輕演員,用青春熱血的故事讓奇幻世界觀落地﹔但一些書粉卻認為其改編過大,角色也與原著略有差別。

  該劇總制片人、靈河文化創始人兼CEO白一驄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奇幻作品超脫於現實,且給予讀者太多想象,因此無論改編、制作還是選角,都有不小的難度,“就像王源扮演牧塵有人覺得很好,有人覺得是粉絲濾鏡。但從選演員的角度來講,放眼全中國年齡段適合的演員,優秀的隻有這麼幾個。最終呈現的,隻能說我們盡力了。”

  奇幻劇影視化

  想拍出“境”“靈力”,很難

  幾年前,曾有人找過白一驄談《大主宰》的影視化,當時他認為這種項目“太難了”。“因為很多奇幻題材作品,構建的都是一個完全不同於現實世界的龐大世界觀。所有場景、物品都需要道具或者CG制作,就資金、技術、能力,應對起來確實存在壁壘。”

  但如今相較場景還原,《大主宰》難度更大的是改編,即如何將僅存於文字描述中的“境”“靈力”,通過劇情、表演讓觀眾理解。例如《大主宰》原著中的人會穿梭在不同“境界”,神魄境、主宰境等﹔隨著一步步往上攀登,身體裡的靈力也隨之階梯式增長,“但我們不可能像X光一樣把身體裡有多少‘靈力’拍出來。”不僅如此,作為一部500萬字的小說,《大主宰》需要濃縮在48集當中,因此當編劇團隊對原著劇情、人物關系進行解構后,不可避免要簡化、調整一些無法通過拍攝呈現,或與其他同類小說有些相同的內容。

  絕大多數IP改編作品,播出后都會面臨書粉和觀眾兩極分化的評價。談及如何平衡書粉和觀眾,白一驄坦言難度極大,因為對於書中塑造的全新的世界,每個人的想象都存在偏差,影視作品隻能用更易理解的方式去解讀,“很難讓每個書粉都覺得我們拍的跟他們想的是一致的。奇幻小說給大家太多想象力,所以當這些想象沒有一個標准來定型的時候,怎麼拍,大家都會覺得不好。”

  人物設定

  打破“開挂式”人生,去掉牧塵的“裝”

  劇中,牧塵的人設從原著中的天賦異稟、桀驁不馴,改編為一開始毫無靈力,甚至有些懦弱自卑的少年。白一驄解釋道,大部分奇幻小說的主角都是“開挂式”的,從少年成長為英雄,編劇團隊保留了牧塵“北靈第一鐵漢”的性格,但前期讓他更話癆一些,去掉了“裝”的成分,甚至加了一點不自信,“這樣觀眾才能看到他內心想法和能力的轉變,也能給演員一個人物支點,讓他在表演上找到方向。”

  演員選擇

  王源的干淨、單純,讓人覺得舒服

  牧塵從毫無靈力到憑借努力一路成長,最終登上蒼穹榜第一,人稱“大主宰”。此前,王源在《爵跡》《地久天長》等電影中均有可圈可點的表現,而此次首挑大梁主演,外界對“牧塵”的角色卻討論不一,部分觀眾認為王源的演技和台詞仍稍顯青澀。

  白一驄坦言,原著中牧塵登場時很年輕,在國內十七八歲的演員裡,有知名度又會演戲,還要考慮角色合適度、演員檔期等,選擇余地並不大。“王源非常干淨、單純,讓人覺得很舒服。他身上有牧塵堅韌又善良的性格,也很有能力,是一個讓人覺得未來確實會成為英雄的小男孩。”而對於王源此次的表現,白一驄直言,比預想中好很多。雖然王源非科班出身,但年少成名讓他比同齡演員更具臨場經驗,拍戲時毫不怯場,劇中的原聲台詞也是王源堅持要做的。“我覺得我們選擇王源是非常正確的。”

  歐陽娜娜的率真自然,很適合洛璃

  該劇另一位主演歐陽娜娜同樣非科班出身,觀眾對其表演存在諸多討論﹔而此次她在劇中飾演的洛璃是美若天仙、性格高冷的洛神神女,與其鄰家少女的形象也差距較大。白一驄直言,選擇歐陽娜娜,除了年齡合適以外,更多是看中她自然、率真的狀態。而在片場,王源和歐陽娜娜對表演也非常有熱情,同齡的兩個人都很愛玩鬧,“拍戲最喜歡這種玩起來的輕鬆狀態。”

  感情戲

  “青澀”戀情更符合角色

  除男主角在靈力之路上不斷成長,《大主宰》也豐富了感情線的部分。劇中牧塵和洛璃的青澀愛情佔據了一定篇幅,從不打不相識到成為同學,再進一步到牽手、完婚,兩人隻用了10集。緊湊的感情線,與天蠶土豆原著中的劇情有一些差距。“這是創作團隊討論后,在劇情合理的范圍內拍的一些感情戲。”

  然而或許因角色年輕,且大部分故事均發生在“學堂”,王源與歐陽娜娜甜甜的戀愛,卻被網友評價略顯“年紀小”。白一驄回應稱,無論是演員、角色,還是《大主宰》面向的觀眾群體,大都還是孩子。如果讓主角們大肆談戀愛,加入一些符合成年尺度的感情戲,並不合乎時宜,“因此我們隻能適度‘甜’,而且又符合年輕人戀愛的方式,盡量不把小孩的東西寫得太夸張,還是以單純、青澀為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