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社科學術期刊:給思考的蘆葦插上翅膀

華玉
2020年03月03日07: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科學術期刊:給思考的蘆葦插上翅膀

馬克思主義者認為,隻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的真理性的標准。一個多月來,新冠肺炎疫情洶洶,給社會科學研究提出了許多重大課題。社會科學研究同醫學、藥學等自然科學一樣,在這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不能缺席。因此,社科學術期刊不能置身事外,應該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最近數十家社科學術期刊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發起征文,生動體現了期刊出版人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術研究可以是以立足智庫定位、提出解決方案為目標,也可以將為黨和國家立心、為生民立命、成一家之言奉為圭臬。新冠肺炎疫情這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波及危機管理、輿情引導、志願服務、社區治理方方面面。面對這些問題,社科學術期刊應深耕腳下這片土地,以現實問題為起點,開展學理分析、總結利弊得失,為將我國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提供強大的學理支持和知識支撐。重大疫情為社科學術研究提供了土壤,社科學術期刊要勇立時代潮頭,善於發現問題,在培育學術氛圍、彰顯價值引領方面體現更大的作為。

學理性與現實性相結合是社科學術期刊選文的標准之一,社科學術期刊要進一步提升現實關注、問題意識。我國眾多的社科學術期刊每年刊發大量論文,但現實發展中仍有很多問題缺乏深入研究和解決方案,社科論文的數量規模與高質量需求之間矛盾的解決,隻能在回歸現實中尋求解決之道。這就需要社科學術期刊作出更多的改變,搭建更廣泛的平台﹔要大力倡導研究真問題、真研究問題,引導社科學術研究的現實聚焦。最近有學者提倡“呼嘯著走向田野”,呼吁更多研究者走向更廣闊的社會生活,對中國社會進行近距離、廣視角、有深度的關注與研究,這作為具體研究方法可以討論,但作為社會科學研究的原則則是不二法門。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社科學術期刊自當不負殷殷期望,抓住每一次機會﹔這次,已經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開始了。人類從疫情災難中習得的智慧將凝練在研究成果中,研究成果將借助於社科學術期刊傳播得更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