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大 影視業淬煉"內功"再出發

苗 春
2020年03月06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業淬煉“內功”再出發(中國戰“疫”系列報道(19))

  東方衛視《歡樂喜劇人》第六季特別節目《雲端喜劇王》在進行“雲錄制” 出品方供圖

  2月23日,東方衛視《歡樂喜劇人》第六季進行了“雲錄制”,后續將推出為期3周的特別節目《雲端喜劇王》。10組選手通過網絡小框組合,相聚在熒屏,進行了一次與以往相比同樣激烈但形式上迥然不同的比拼。最后依據在線觀眾點贊數,選出一位“雲端喜劇王”。抗疫期間《雲端喜劇王》的推出,可以說是節目主動尋求創新的產物。

  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很多電視台和網絡平台在春節前錄制的節目已經播完,為了節目的連續性,許多電視和網絡綜藝節目進行了“雲錄制”,有的新聞發布會也在“雲端”進行。影視人以這樣新穎的方式,部分地恢復了生產。

  新冠疫情出現后,影視人紛紛淬煉“內功”,期待疫后迎來新的發展,更好地滿足受眾的文化需求。

  出台幫扶政策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電影業的影響和沖擊可能比預想的要大。從目前情況來看,疫后影視業也還會有一個恢復期。”中國電影評論協會會長饒曙光說,疫情對整個電影行業的沖擊是全方位的,影院的壓力最大,制片公司、宣發公司等也面臨著不小的生存壓力。

  近年來,電影業增速已經放緩,這次的疫情被保利影業總經理張信生形容為“迎頭一擊”,造成電影上下游生產經營暫時停滯,內容難以變現,人才被動流失。

  2019年春節檔票房約70億元人民幣,2020年春節檔停擺至今,電影市場的損失由此可見一斑。

  電視方面,所有劇組暫停拍攝,網綜、網劇等的生產也受到影響。專家認為,2020年的影視劇產量將有所減少。

  自2月6日起,北京、上海、江蘇、雲南等影視業大省、直轄市陸續出台了不少有關中小企業和電影產業的文件和通知,從補貼和減免兩個方面對電影業進行扶持,減輕企業負擔,緩解壓力,影視企業普遍認為,這是“給行業雪中送炭”。不過張信生希望有關部門能出台更多明確的、有針對性的扶持措施,比如針對影城租金問題提供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導意見,給予影院專項資金補貼等。

  沉澱淬煉“內功”

  寒假期間,四川太平洋電影院線所屬的一家影院在線上賣出了共計10余萬元的會員卡。這是在今年閉店期間與顧客完全見不到面的情況下取得的業績。

  2月28日晚,四川太平洋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市場總監王彥做了《疫情閉店期間,影院如何困中求變與積極自救》的線上直播課,雖然是收費課程,仍然吸引了電影業內1400余人涌進直播間。在課上,王彥分享了公司的經驗:構建自有渠道和平台,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建立和顧客溝通的有效途徑,保持品牌與顧客的連接﹔產品個性化和促銷定制﹔加強線上的推廣以及新工具的運用﹔進行社群營銷﹔梳理客戶數據的挖掘,做一些有溫度的維護和聯動……一系列“閉店不失聯”的有力舉措,令聽眾茅塞頓開,深受啟發。

  “現在大家有時間充實自己的知識儲備,深入了解行業運作模式,整合資源。大家也都有眾人拾柴、抱團取暖的態度。”火麒麟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海玉說,他近日來與業內的開發、出品、營銷和演員經紀等產業鏈上各處環節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溝通,“低迷的時候,大家互相激勵、打氣很有必要。”

  《歡樂喜劇人》第六季總導演施嘉寧介紹,此次“雲錄制”的系統是東方衛視用四五天時間緊急研發的,也是國內首檔將舞台搬到“雲端”的喜劇節目。“應該說,這個突破還是非常大的。”雖然節目在錄制的過程中偶爾也會遇到網絡不穩定等問題,但最后終於錄制完成。“對喜劇演員來說,無觀眾表演有困難,但‘雲錄制’更好地體現了喜劇演員生活中的幽默感和即興表演能力,也讓節目首次嘗試了短視頻這種‘短平快’、貼近時代審美需求的形式,對未來喜劇節目的升級和改革,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歡樂喜劇人》如今已經做到第六季,延續了品牌價值,培養了喜劇人才,更重要的是,這一季節目為觀眾提供了紓解壓力的渠道。施嘉寧說:“喜劇從誕生起,其價值就在於它對社會現實的另類表達和獨特角度。《歡樂喜劇人》是‘有意思又有意義’的。”

  饒曙光近期每天在家刷經典電影,有時也在朋友圈發篇幅較長的觀后感。他說,創作者、影評人應該借這段時間苦練內功,提高自己的藝術創造力和想象力,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推薦大劇情電影、具有史詩品格的電影,這次疫情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素材,甚至不乏史詩電影的素材,關鍵是我們要有做出好作品的雄心和能力。”

  期待創新發展

  在採訪光線影業編劇導演事務部總經理朱璐時,她告訴記者,光線影業已經復工整整兩周了。此前還有兩周她在家辦公,和編劇、導演們的日常工作模式就已經恢復,進行了多次線上語音會議、視頻會議,跟進劇本和稿件的寫作,只是取消了見面溝通。由於編劇工作是整個行業的最上游,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朱璐的部門現在比平時更忙。“公司要求我們緊鑼密鼓做很多項目的准備工作,一旦劇組可以復工,我們可能就有好幾個劇組開工。”

  令朱璐感到欣慰的是,年輕的編劇們通過這次的疫情,對生命、對民生的思考更多、更深入,“他們成熟了,長大了”。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壓抑了許久的觀影需求一定會反彈,下半年票房有可能會迎來一個井噴期。

  2月25日,光線影業已經官宣了由許光漢、章若楠主演的都市愛情片《你的婚禮》,據朱璐介紹,該片的導演和編劇都已經和光線簽了長期合約。朱璐說,同事們的心態整體上都比較樂觀,“就是很正常的倒計時。隻要能做出普通人真正想看的電影,票房一定不會比以前差,有可能還會得到一個更大的獎勵。現在我們做好自己能做的所有准備,放平心態,養精蓄銳,隻待一聲令下,我們就沖在最前面。”

  中國電影的基礎依然深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也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一泊沙來一泊去,一重浪滅一重生。”張信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國產電影行業的影響必須辯証地看。疫情之后,整個行業必定會積極反思,創新求變,迎來更健康的發展。

  電視劇創作方面,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范周認為,遵照2月20日廣電總局下發的有關通知,重新開工后,劇集生產將面臨轉型升級,長劇變成短劇,天價片酬一定程度上將得到抑制,平台在制作上的話語權可能會進一步集中,編劇成為制作中的核心成員,劇集的質量更有保障。國內也有可能學習美劇、英劇、日劇和韓劇的季播模式,劇集制作流程體系高度工業化,整個市場將更趨於理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