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疫",我們是記錄者更是參與者

吉林日報社總編輯 王亮
2020年03月09日07: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我們是記錄者更是參與者

庚子冬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面對疫情,各級各類媒體迅速反應,主動作為,積極應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吉林日報》作為省級黨報,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勇立前沿、權威表達,在全力做好採訪報道,有效進行輿論引導的同時,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助力推動地方政令和措施的落地,增強服務群眾與社會能力。

連日來,一篇篇眾志成城戰疫情的報道,既是“沖鋒號”,又是“鎮定劑”,起到了服務大局、穩定人心、鼓勁加油的作用﹔一項項接地氣、察民情、抒民意的意見建議,讓媒體在抗疫這場“人民戰爭”中不僅是記錄者、傳播者,更是參與者、建設者,為地方抗擊疫情決策、部署提供科學依據。

30余天,近3萬篇報道,3.87億點擊量——這是疫情防控報道中的“吉報數據”

近3萬篇報道、3.87億點擊量,數據背后呈現的是吉報策劃先行、內容為王的報道思路。自1月21日吉林省衛健委向社會公開發布吉林省發現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起,吉林日報社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連夜統籌策劃,制定工作預案及報道方案,明確了“從政治性、政策性、科學性三個維度把握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報道,全面、及時、准確做好疫情發展動態、吉林最新系列措施、科普知識、治愈病患故事等各類凝聚人心報道,傳遞好黨和政府的聲音,回應好人民群眾關切”的報道思路。

圍繞獨家原創報道策劃,《吉林日報》綜合運用前線日記、新聞特寫、視頻音頻、長圖海報和短評銳評等融媒體手段,精心打造“採訪日記”“戰地日記”“依法戰‘疫’”“戰疫微評”“‘藝’起戰疫”等多個全媒體欄目。“採訪日記”採用體驗式採訪的方式,記者深入醫療機構、社區、農村、市場、工廠等疫情防控一線,以鮮活、生動的全媒體報道感染讀者和用戶﹔“戰地日記”首創以馳援武漢的首批吉林醫療團隊成員的“日記”形式,傳遞來自武漢抗擊疫情前線的感人故事,推出后閱讀量迅速過百萬﹔“依法戰‘疫’”立足以案釋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淺顯明了的案例,持續報道、宣傳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知識,是地方媒體助力疫情防控依法支撐、依法推進、依法保障、依法治理的先行之作、創新之舉﹔

“戰疫微評”利用言論這一利器,從實時熱點話題入手,答疑解惑,引導輿論,有效紓解群眾心中疑惑,開出疫情應對思想“藥方”,穩定社會輿情﹔“‘藝’起戰疫”在全國最早通過原創歌曲、戲劇、攝影、快板等各種藝術樣式,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理念、防護知識,成為吉林省宣傳科學防護知識、傳遞疫情防控信息的新渠道。這些品牌欄目一經推出即刷爆“朋友圈”,其中,百余篇原創作品被人民網、新華網等主流媒體轉發。

實時調度,全網聯動,多媒呈現,融媒報道機制先行,創造了疫情防控報道中的“吉報速度”

《吉林日報》把疫情防控報道作為檢驗融合成效的考場,在疫情應急報道中深入推進媒體融合,實時打破採訪部門局限,形成梯隊報道矩陣,成立疫情報道組、防控報道組、穩定市場報道組、黨員先鋒報道組、特別報道組、評論組,圍繞疫情信息採集、醫護前線情況、疫情防控情況、科普辟謠、民生保障等相關內容,持續跟進發布權威信息,發揮黨報在公共衛生事件中的“先導軍”“定盤星”作用,營造權威、積極、有序的輿論氛圍。新媒體編輯實行24小時值班,制作滾動報道專題“戰疫”,對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舉措以及疫情動態等重要信息實現“秒發”,讓廣大群眾第一時間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

實行垂直扁平管理,指揮長坐鎮前線指揮,實時調度記者採訪。《吉林日報》利用“中央廚房”指揮系統,啟動全媒體採編流程定位功能,根據報道要求和新聞線索調動離現場最近的記者,用視頻對話方式實時分配採訪任務,指導記者採訪。2月10日,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石玉鋼在吉林日報社數字採編發“中央廚房”視頻連線在抗疫一線採訪的吉報記者,了解醫護一線救治進展情況。

通過充分調動採編隊伍踐行“四力”,下沉採訪,開設“採訪日記”“連線最前線”等專欄,真實再現吉林省各行各業特別是醫療戰線緊急行動、無私奉獻、眾志成城、全力戰“疫”的生動畫面,第一時間呈現吉林“戰疫時刻”。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基層一線,反映前線聲音,為地方防疫決策作出“吉報貢獻”

吉林日報社充分利用記者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採訪優勢,深入調研、上報內參和簡報,就加強城市社區和農村基層防控提出精准的建議,為吉林省防疫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其中多篇內參、簡報被吉林省領導批示,推動了地方防疫措施的落實。

同時,吉林日報社發揮自身傳播優勢,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宣傳相對薄弱的問題,策劃制作了“吉報之聲疫情防控大喇叭”,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疫情資訊、防控科普等內容不間斷地送到城市和鄉村,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裡”,增強城鄉居民防控意識,提升自我防護能力,實現城鄉防疫防控信息全域覆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