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武漢專業期刊聯動學術抗疫

湯廣花
2020年03月09日07: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專業期刊聯動學術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武漢大學主辦的10余家學術期刊聚焦疫情防控及社會治理,推出多篇論文,為解釋和解決現實問題貢獻智慧。

  1月23日,武漢“封城”伊始,《武漢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就啟動專家聯絡與約稿工作,並推出“公共安全與現代社會治理”專題征稿﹔1月28日,英文期刊《全球健康研究與政策》開啟全球征稿,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預測相關模型、中國經驗的全球傳播等主題,以期為疫情防控和政策制定提供參考。

  與此同時,《新聞與傳播評論》《經濟評論》《法學評論》《社會保障研究》《武大國際法評論》《圖書情報知識》《信息資源管理學報》等期刊,紛紛聚焦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新問題、新現象,策劃專題欄目,傳播中國學者應對疫情防控重大現實、理論問題的學術觀點與對策建議。如《武大國際法評論》以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為依托,開設了“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國際法問題”等專欄﹔《經濟評論》推出“審稿快線”活動,保証稿件刊發的時效性。

  除了文科學術期刊,武漢的醫學雜志也主動作為。由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主辦的《醫藥導報》,邀請呼吸、重症醫學、傳染病等學科專家,解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各版診療指南,總結新冠肺炎防控和治療工作中的熱點、難點、盲點問題,以及各醫療隊救治經驗。截至2月29日,該刊共發表新冠肺炎疫情相關論文26篇。如《醫藥導報》名譽主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臨床藥理學專家曾繁典教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相關臨床試驗倫理考量》,呼吁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用藥安全,降低受試者風險,增強疫期臨床試驗的科學性。此外,《醫藥導報》編輯部通過在線採編系統,開通審稿綠色通道,及時通過中國知網等平台發布專家的科研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