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用20種方言助力藏區防疫

杜一娜
2020年03月09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用20種方言助力藏區防疫群眾紛紛轉發點贊:“亞莫熱!”

“藏地陽光新媒體平台用道孚、嘉絨、木雅、舟曲等20種方言做的‘防冠’宣傳知識音視頻亞莫熱(真好),大家紛紛轉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教師土燈尼瑪在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的平台上寫下留言。

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是全國藏區最早成立的藏漢雙語全媒體中心。疫情暴發后,中心迅速推出新冠肺炎疫情專題,截至3月8日,上線一個多月瀏覽量已累計達到1153萬人次,微信文章瀏覽量超過100萬人次,讀者覆蓋五省份藏區。

尤其是面對道孚縣的疫情蔓延情況,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特意錄制了3期道孚藏語方言的防疫知識音視頻。在此基礎上,還分別制作了西藏拉薩、那曲,青海玉樹,甘肅迭部、舟曲,雲南迪慶,四川德格、巴塘等20種地方方言的藏語防疫知識音視頻,不斷擴大宣傳范圍。

四川黨建期刊集團總編輯薛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採訪時介紹,甘孜藏族自治州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的藏族縣,疫情發生后,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便迅速反應、准確定位、主動作為,面向藏區積極宣傳中央和省委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為廣大藏民及時翻譯、更新疫情的最新動態和防疫知識,希望能夠為藏民早知悉、早防護提供幫助。

記者了解到,1月21日,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微信公眾號、網站、客戶端開啟藏漢雙語疫情宣傳工作,1月24日推出新冠肺炎疫情藏漢雙語專題,開啟藏漢雙語數據實時更新平台,以微專題、微報道的方式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同時,根據藏區基層干部、農牧民群眾和寺廟僧尼群眾等讀者群需求,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記者先后採訪了西藏藏醫研究所原所長四郎其美,全國人大代表、甘孜州藏醫院副院長江吉村以及藏區基層醫務人員、普通農牧民等30余人,制作了50多期普及防疫知識的音視頻內容。

對於農牧民群眾,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採用通俗易懂的方法,通過格薩爾說唱、藏語脫口秀、小品、相聲、詩歌朗誦、藏文書法、繪畫等方式制作音視頻,宣傳防疫知識。此外,還開辟了“宅家聽藏歌、學藏舞”“雲上看演出”等特色欄目助力藏區基層防疫。

3月5日,四川黨建期刊集團依托旗下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的優勢,推出了《四川黨的建設》藏文版——《藏地陽光》“四川藏區防疫記”專輯。專輯共分“聽黨指揮”“高原抗疫”“情系甘孜”“科學防疫”“‘藝’心抗疫”5個欄目,用藏漢對照和圖文並茂的方式集中展示四川藏區各地團結一心、共同抗疫的難忘瞬間和感人故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