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領導留言板》助力全民戰“疫”

2020年03月10日12: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領導留言板》助力全民戰“疫”

  編者按: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網友和黨政領導干部溝通互動的重要網絡平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領導留言板》發布網友向中央部委和地方黨委政府領導反映的各類困難訴求和意見建議超過3萬件,其中已有超過1萬件獲得回應,還有大量群眾留言正在辦理過程中,即將得到落實解決。疫情期間,《領導留言板》成為各地疫情防控和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

  “衷心感謝黨和政府就我反映的問題給出反饋和答復。我一定響應號召,嚴格按照復工規定去執行!”

  “相關部門反應迅速、辦理妥當,疫情當前實屬不易,感謝!”

  “回復及時,效率很高,結果滿意!”

  “回復超快,落實超迅速,高效,務實!真是百姓期待的好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客戶端幫百姓“找領導辦事”,一頭連著或者在家隔離或者在一線戰“疫”的網友,另一頭直接連到領導干部的案頭。全國網友都可以在這個客戶端上,以留言的形式向中央部委和地方黨委政府領導反映困難訴求,提出意見建議。一個多月時間以來,已經有超過1萬件群眾的急事、難事獲得回應解決。

  直達!《領導留言板》成為各地疫情防控的“情報站”

  口罩漲價了、蔬菜脫銷了、路封了物資無法運輸,怎麼辦?員工、企業如何復產復工,學生們的網課如何開展?社區農村如何更有效開展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以來,《領導留言板》上一件件留言,成為各地疫情防控的網上“情報站”。

  各地領導干部充分利用《領導留言板》傾聽民意,認真辦理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意見建議和問題線索,全國31個省份均對相關留言作出回應。天津、山西、內蒙古、吉林、江蘇、江西、河南、海南、四川、雲南、甘肅等省份的主要領導同志紛紛對人民網網友留言及辦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相關單位及時協調督促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現在大眾對公共交通都存在擔心,能不能在這一、兩個月內不進行車輛限號,讓有私家車的人都可以在保証自身安全的情況下上班?”1月27日,一位四川網友這樣給成都市委書記留言,建議暫時取消工作日機動車尾號限行,最大程度避免疫情蔓延和可能的交叉感染。

  留言刊發后,當地領導很快要求市分管領導盡快研究並對外公布方案。1月31日,成都市交管局就向社會公布了決定,並於2020年2月9日前暫時取消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

  如何在4天內將一條建議變為公布實施的措施?成都市信訪局的一名工作人員說:“我們不管在崗位上還是在家中,都晝夜關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和網上信訪平台信息”。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說,一旦在網上出現與疫情有關的意見、建議和投訴,他們均採取簡易流程辦理方式快速辦理,做到“當日受理、當日轉送交辦”。

  辦了!《領導留言板》成為網上群眾工作的“樣板間”

  補習班停課了、聚餐訂金已退還、肺炎疫情信息公布方式改善了……

  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網友借助網絡,足不出戶便可通過留言為防控工作做貢獻。各地也都在借助人民網網友的留言,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送上門”的群眾工作。

  有一位山西網友留言說,“武漢歸鄉學子積極響應號召,進行自我隔離,配合醫院檢查,可我無意中在微信群看到很多的個人信息被瘋狂轉發,經多次勸阻無果……望領導重視泄漏個人信息的問題。”對此,山西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指導山西省公安廳、省網信辦等部門認真核實,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大對侵犯公民隱私情況的巡查和打擊力度,並加強網絡信息管控。

  “疫情無情人有情,黨心民心一條心。”一位山西省的留言辦理工作人員說,“我們24小時受理群眾關於疫情防控的咨詢、投訴和舉報,並及時交辦、處理、反饋,這是我們抗擊疫情的‘前線’,希望以此在人民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筑起一道同舟共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連心橋。”

  一位負責給飼料廠採購原料的網友近期在留言中向黑龍江省省長反映,因為受防疫交通管制影響,原料面臨著“出不去、進不來”的困境。網友問道,“政策不是說不得攔截飼料運輸車輛嗎?希望能幫我早日協調解決。”

  出乎意料的是,留言發出不到24小時,這一問題就得到了解決。

  “目前,(嫩江市)已為留言人辦理通行証。”黑河市人民政府在回復中不僅幫網友辦好了通行証,還公布了辦理農產品運輸車輛專用通行証的流程,為更多的人提供了方便。作為負責辦理留言的單位,黑龍江省政府督查室對疫情防控類留言實時交辦,各承辦單位特事特辦,凡是涉及群眾實際困難的留言24小時內辦理並回復。

  在《領導留言板》,各地辦理和回復涉及疫情留言的速度,甚至可以用小時計算。

  一位新疆的網友近期因為小區封閉,無法回到遠在四川的公司返工,隻好試著通過《領導留言板》發帖求助。很快,當地在回復中告知網友,他的情況已經被轉到社區進行研判,並讓網友與社區工作人員保持聯系。留言的當天晚上10點,網友就接到通知,可以在次日早上8點到社區集合統一乘坐大巴車去機場。網友欣喜地追加留言:“實名表揚本人所在的小區!由於我們是第一批返工的,社區一直在為我們的事情跑前跑后,資料一遍遍核實,一遍遍糾正,就是為了保証我們資料齊備,可以順利走程序。”

  像這樣迅速響應網友呼聲、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地方不在少數。

  湖北省信訪局對每一條網友建議都認真解讀,分門別類轉交相關部門進行研究,積極採納﹔對涉疫信訪事項2個小時內轉送、交辦,強化首辦責任,件件跟蹤回訪﹔對群眾反映突出的涉疫信訪情況,迅速報本級疫情防控指揮部。

  1月26日,江西省委民聲通道工作室向各市縣下發緊急通知,對日常值守、轉辦督辦、協調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2月6日,他們再次下發通報,對近期疫情防控類留言辦理工作進行梳理,堵塞漏洞,並要求將疫情防控留言件當做當前最重要的事情來抓。

  從留言情況來看,湖北、河南、四川、北京、安徽是網民留言最多的5個省份。從回復情況來看,全國31個省份均對相關留言作出回應。其中,湖北、河南、四川、北京、安徽是答復相關留言最多的5個省份,回復量均在600件以上。

  好用!《領導留言板》成為推動實際工作的“督辦員”

  一方面,各地群眾以網上留言的方式為各級黨政部門工作查漏補缺,建言獻策,通過這一平台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進程中。

  另一方面,通過《領導留言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能直接獲取群眾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訴求,推動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推進。《領導留言板》很好地起到了網絡“督查”作用,已日益成為各地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

  近期,《領導留言板》更是積極梳理網友留言,不斷推出《抗擊疫情 民聲日報》《每日留言簡報》等策劃,聚焦當日留言熱點和地方辦事難點,為各地疫情防控及相關工作提供施政參考。

  平台定期推出《每日留言簡報》

  從復產復工到貧困人群的生活保障,從學生網課可用性到房屋中介黑心錢,一張張海報“振臂發聲”,將民生關切提升到人民網關注,每篇海報和報道都得到各地辦理單位的肯定。

  平台根據網友留言推出《抗擊疫情 民聲日報》

  2月19日起,《領導留言板》聯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共同建設“對口馳援 抗擊疫情——武漢及16市網友建言征集平台”。平台聚焦對口馳援,面向所有群眾特別是各地媒體和馳援醫療隊,征集馳援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及相關需求,著力推動解決合理需求及困難。

  湖北各地群眾及援鄂醫療隊可通過“建言征集平台”給相應地區市委書記留言,提出針對性需求、建議或進行信息舉報。其他地區群眾也可留言提供工作建議及捐贈信息。截至目前,活動累計收到湖北網友留言5600余件。從開始征集的第一天起,湖北從省到市再到區縣全都積極行動起來,以線上的留言助推線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已經公開答復網友留言近3200件,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急事、難事,落實了一批網友建議。而隨著辦理工作不斷推進,會有越來越多的群眾期待獲得回復和落實。

  

點擊圖片進入“對口馳援 抗擊疫情——武漢及16市網友建言征集平台”

  此外,受 “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委托,《領導留言板》繼續推出了“戰疫情 抓復產——意見建議與監督舉報征集”活動,並開通了監督舉報功能,收集防控疫情、復工復產中出現的矛盾問題、改進建議。征集來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將經過匯總整理甄別上報。

  

點擊圖片進入“戰疫情 抓復產——意見建議與監督舉報征集”活動

  “全國一盤棋,打贏抗疫戰。”您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有什麼建議意見?您對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16市有什麼高招?不論您身在哪裡,都歡迎您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帖。(韓月、楊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