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寶深夜脫口秀:博物館直播也帶貨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杰群
2020年03月10日07: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寶深夜脫口秀:博物館直播也帶貨

  良渚博物院直播

  白雪鬆(左)

  西安碑林博物館解說員白雪鬆生於1987年,自我評價社交屬性很弱,不發朋友圈。在2月23日做淘寶“博物館雲春游”直播前,他都沒有微博,直到火了才在大家勸說下注冊了微博賬號。

  晚上8點鐘,坐在自家客廳,一個人,用一部手機和一台iPad,白雪鬆開始“國寶深夜脫口秀”,流暢而詼諧地講解博物館珍藏的碑刻、拓片、石刻造像等,狂抖包袱。

  白雪鬆的首場“脫口秀”,恰好和李佳琦於同一時段8點檔開播,很多人無意逛進西安碑林博物館直播間,竟然就沒舍得走,熱情互動,導致白雪鬆講足兩個小時都難以下線。最火的一場,點贊數高達511.4萬,回放超過40萬次。他被網友稱為“讓我放棄李佳琦的男人”。

  文史知識滿滿、個人魅力十足的直播能成功“帶貨”。白雪鬆記得,試水第一場直播之前,淘寶上開了大半年的“西安碑林博物館官方店鋪”關注人數是399。有點強迫症的他,還去點了一下關注,湊個整。而隻經過兩個星期、四場直播,博物館網店粉絲數突破兩萬。

  展品故事更好聽,文創周邊更值得買。疫情之下,當一個個解說員轉換為“主播”,觀眾“雲游”博物館的體驗也因此改變。

  把解說玩成脫口秀的理科生

  數據顯示,參加淘寶直播“雲春游”的觀眾,聽解說時表達欲旺盛,平均每人發表了6條評論,各種“神評”層出不窮。當蘇州博物館拿出鎮館之寶“秘色瓷蓮花碗”時,評論區來了一句:“這咖啡杯應該不便宜。”而看到蘇博珍藏的龍袍時,網友又冷不丁問:“衣服上個鏈接?”講解員不由回復“這口氣好大”。

  中學時代很熱愛閱讀文史書籍的白雪鬆,文理分科時聽從班主任的要求,乖乖去了理科班,大學讀生物醫學。但興趣不在於此,畢業后白雪鬆未從事相關領域工作,而是在頭兩年裡跑去創作網文,甚至還擁有專門的貼吧。

  他后來刪掉了當時寫的幾十萬字小說,也拒絕和周圍人透露曾經的筆名。“打字速度慢,構思也慢,覺得好像咱不行,那就算了。”寫文兩年,白雪鬆決定去做一份更能發揮表達特長的工作——他大學時是辯論賽的最佳辯手。

  看到西安碑林博物館的招聘信息,白雪鬆去面試,除了自我介紹還要求才藝表演。“我沒有才藝,唱歌不好聽,樂器不會,能干什麼?”他即興表演了一段脫口秀,內容是剛剛來博物館這一路遇到的趣事,把大家全逗笑了,順利被錄取。

  西安碑林博物館副館長張雲評價,理科生白雪鬆思維和講解方式比較“活”,常和游客互動。

  “直播裡面各種金句,比如‘領導應該睡了,我講點干貨吐槽一下’,這在我之前概念中是不能接受的,講解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不是太不嚴肅?但是沒想到這樣的講解方式,能夠得到這麼好的反饋,我們也在反思是否應該做更多研究,去深入了解不同人群的表達和接受方式。” 張雲對記者說。

  “我就這麼隨意地開場了,沒壓力,按我平時那種說法開開心心跟你聊天,而且很裝地說了一句,直播間裡的朋友有任何問題直接問我,我基本上沒有答不上來的。”白雪鬆笑言,最后都答上了,沒有“崩”。其實在直播中,他還會經常反問,看誰第一時間在彈幕寫出答案,比如問一句“你們知道李隆基是什麼始祖嗎?”然后滿懷期待盯著屏幕,幾秒鐘后欣慰一笑:“我看到有答對的,是梨園始祖。”

  博物館直播考驗粉絲“黏性”

  “這是一塊超級有梗、超級有段子的碑,講不好你們別抽我……皇甫誕碑!超級牛的一塊碑。”“老君像是根據唐玄宗李隆基的臉刻的,看看這張臉,帥啊!”

  “有人私信問我說,我們練書法再勤快也永遠趕不上歐陽詢、顏真卿,還要練嗎?練!你練他們的書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當時的心境。我們成為不了歐陽詢,但我們希望能不斷接近歐陽詢,每天有點小進步。”

  在西安碑林博物館工作8年的白雪鬆,認為自己做“主播”的一大優勢,是平日裡解說風格能“留住”不同的人群,哪怕好動的小孩子都會覺得很有意思——這一點對做直播很有利,“看直播的什麼人都有,不知道對面是個孩子還是成年人。你要用自己的那種語言風格,把他們都吸引過來”。

  除了擁有出色的口才,白雪鬆生活中會投入很多時間學習,每天保持至少三四個小時的閱讀,涉獵廣泛。

  疫情期間,開展“雲游”的大多數博物館採取的是實地講解直播,例如布達拉宮進行了1388年歷史上首次直播,51分鐘時間裡有92萬網友“雲游”布達拉宮,近距離觀看了經書等館藏,並登上了布達拉宮紅宮頂層。

  由於線上參觀最大限度降低了對文物的損害,很多國寶真品都能無壓力地展示在千萬人面前。甘肅省博物館就拿出了此前極少亮相的“馬踏飛燕”真品,三星堆秀出了剛發掘的國寶“祭山圖玉邊璋”。

  而白雪鬆之所以獨坐家中進行“脫口秀”,是因為直播時間為夜晚,實地拍攝效果不好。白雪鬆很得意地說:“咱用咱的方法!一個人在家,最考驗的就是主播干嘮的能力了,你得有‘黏性’,一分鐘一個梗。”

  平台工作人員告訴白雪鬆,凌晨4點鐘,還有網友在認認真真看他的直播回放。

  張雲表示,碑林的文化特別深厚,“都是石頭上的故事”。“不太了解傳統文化、書法藝術的人,可能很少來到碑林,看不懂這一點。現在能有一批年輕人來關注,是好現象”。

  個人魅力助力主播“帶貨”

  博物館“主播”人氣漲了,也帶動了文創周邊商品的銷售。

  目前,“西安碑林博物館官方店鋪”銷量最高的是一本20元的科普知識漫畫,銷量第二的是300元的《蘭亭序》拓片。最近的好幾條買家評論都明確寫著,是看了“白老師直播”“白老師指路”決定入手的。

  “跟我們淘寶平時的受眾是不一樣的。淘寶什麼東西最好賣?幾十塊錢的,你在第一時間就能沖動消費得起的東西。但我們是幾百塊錢的東西,會讓你有一個被冷水澆醒的過程,想一下要不要買。”

  白雪鬆不願意花太多時間介紹博物館周邊,通常是在抽獎環節聊幾句。他希望大家按照心意決定是否入手,介紹時還會很耿直地說出一些缺點。“當然會勸退一些人,也會留下一些人,覺得這個主播不錯,把缺點亮在我面前,那他說的優點應該是真優點”。

  “因為都是戴口罩上陣,所以所有人都變成了神秘的主播。”良渚博物院展覽教育部主任羅曉群說,網友們不僅支持直播全程,之后還很熱心地給主播寄書。

  在良渚博物院的實地直播裡,涉及文創周邊,解說員還派出了特約助手,一個在良渚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工作的90后小哥。雖然戴著口罩,彈幕一直夸贊他帥氣,還希望小哥親自“試戴”有玉鳥和神徽圖案的紅色圍巾。

  羅曉群表示,他們在策劃直播時,傾向於讓專業做文創的老師來主講周邊產品,讓網友更了解材質、設計理念等。

  淘寶“雲春游”項目組成員王民超告訴記者,在2月23日的首日直播中,其中有博物館一場的周邊產品銷售額達到十幾萬元,而平台以后還會結合更多形態的產品,包括景區門票預售等。

  關於未來的“主播規劃”,白雪鬆還大開腦洞想過一種玩法:把碑林博物館所有文物做成“簽”,他直播中隨機抽,由觀眾決定是否願意聽。“有點像《甲方乙方》了,你提要求,OK,我能滿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