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閱讀行業戰"疫":80余個免費閱讀專區閱讀量破72億

孫海悅
2020年03月10日07: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閱讀行業交出2月攜手戰“疫”成績單80余個免費閱讀專區閱讀量破72億

  3月9日,記者從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數字閱讀工作委員會獲悉,60家數字閱讀平台及單位積極響應中國音數協發出的《數字閱讀行業戰“疫”倡議書》,自2月1日至29日,共設置80余個免費閱讀專區,用戶總瀏覽量超過52.8億人次,總閱讀量超過72.2億人次,總閱讀時長超過3.3億小時,總下載量超過2.4億次,新增注冊用戶突破1億。

  用戶閱讀數據顯示,受眾閱讀類型及內容以在線課程、電子書、有聲讀物、視頻、試卷、繪本、廣播劇、學術文獻、期刊、動漫等為主。活動期間,各平台實時監測免費閱讀專區的用戶閱讀動態,並根據抗疫工作需要和用戶閱讀偏好不斷充實和更新內容。

  各類平台重點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手冊》《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眾防護與心理疏導》等90余種疫情防控相關圖書,為大眾了解權威防護措施、疏導防疫期間心理問題及時提供有效幫助。

  教育平台免費向全國高等學校、職業院校、中小學師生開放上萬門課程資源,充分發揮在線教育平台優勢全面落實好教育部“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工作部署。

  網絡文學平台推薦了數千部獲獎作品、傳統文學精品和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佳作,充分發揮文學藝術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獨特作用。其中,《慶余年》《鼠疫》《寶鑒》《大江大河》《琅琊榜》等熱門IP作品深受讀者歡迎。

  有聲平台不僅主推《人間失格》、《羅輯思維》、《凱叔·西游記全集》(系列)、《曾國藩》、《每天一堂北大歷史課》等大量特色精品內容,還組織開展針對疫情的相關主題活動,讓用戶通過有聲讀物來感受中國文化、學習科學知識。

  綜合平台推出了《梁家河》《資治通鑒》《錢從哪裡來》《中國抗疫簡史》《影響孩子成長的100個故事》等數萬本質量上乘、廣受青睞的電子書,包括世界名著、最新暢銷書、親子有聲讀物等內容,讓用戶在共同戰“疫”的同時享受文化知識補給。

  專業平台免費開放了知識服務平台、主題知識庫、學科知識庫、職業知識庫資源、學術文獻及期刊等內容,為專業機構人士提供數百萬種系統化、專業化特色資源,特別是《鐘南山:最好的醫生是你自己》《讀者》《中國制造》《藥用植物病虫害防治彩色圖譜》《現代動物傳染病學》《礦物加工實驗技術》等內容得到用戶廣泛關注。

  少兒平台開放了大量具有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的自然人文綜合類有聲書、刊物、動漫、繪本等,如《“一帶一路”動漫故事》、《元宵節》、《米小圈(一、二、三年級)》、《三國演義》兒童廣播劇全集、《博物館之旅》、《畫蛇添足》、《棒棒虎好習慣故事》等優質內容,讓孩子們在超長假期裡借助閱讀感受中國傳統文化、汲取科學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