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刑偵網劇《重生》熱播 大數據選擇張譯做男主

楊文杰
2020年03月14日07: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選擇張譯 做《重生》男主

  近年,不少主打硬核、美劇元素的刑偵網劇在市場上屢屢炸響,使得一度邊緣化的題材重又引起市場濃厚興趣。與“白夜”有著血緣關系的《重生》卷土重來,讓人欣喜的是它並沒有“偷懶”,反之有著明確的差異化創新——整個劇集文藝氣質呼之欲出。大段旁白,雲霧繚繞的重慶,主人公不斷面對內心世界的追問等,而將這一風格化表達到位的決定性因素,無疑是張譯再度貢獻的傳神演技。能出演這部劇,並不是因為張譯擔任該劇藝術總監的近水樓台,該劇總制片人敦淇說,這是大數據的選擇。

  該劇講述了刑警秦馳作為“714槍案”的唯一幸存者,在頭部受到重創引發失憶的情況下,堅持與同事開展前線刑偵工作,最終揭開“714槍案”真相的故事,近期正在優酷視頻獨播。

  大數據選出來的男一號

  從2006年憑借《士兵突擊》出道至今,張譯是為數不多不靠顏值卻很有“眼緣”的男星。這次充滿文藝腔調的《重生》由張譯扮演男主角,不僅氣質與其貼合,大段內心獨白更是將張譯的嗓音優勢發揮到極致,仿佛為其度身定做一般。而該劇總制片人敦淇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大數據”充分支持張譯是《重生》最為合適的男主角。

  據悉,此次《重生》的選角是由優酷大數據智能預測系統“北斗星”提供支持的。去年《長安十二時辰》中張小敬的扮演者雷佳音亦是這一系統推薦的。該數據庫內收錄了超200萬個藝人的數據,將劇本錄入數據庫之后,大數據算法會根據劇本提煉出人物標簽和特質,並通過大數據抓取評估出在外形、表演風格、過往演藝經歷等方面相對匹配的演員備選名單。之后,基於這個名單,劇方會做相關的用戶調研。“我們做了很多用戶的測試,隨機請一些用戶,把這個故事、人物講給他聽,讓用戶從演員人選中作選擇,通過用戶調研回饋的結果,張譯都是呼聲最高的那個。”總制片人敦淇介紹。

  “秦馳讓我演的特別嗨”

  雖然出道至今扮演過多個警察、軍人、硬漢形象,但《重生》中的秦馳是一個從未挑戰過的角色。因在“714案件”中腦部受傷,除了情節性失憶的現象,在劇集的推進中,張譯所飾演的秦馳經歷著“重生”,冷面警官與心細暖男兩種特質交融,在面對周圍人物時的眼神,亦是在熟悉中帶著疏離與迷茫。特別是作為槍擊案唯一幸存者,秦馳從一開始就深陷自我懷疑,認為是自己的過錯導致隊友犧牲,情緒始終低迷沮喪。這樣的角色設定也成了最吸引張譯的地方:“我一直想演一個特別喪的人物,這次終於在《重生》裡得到了滿足。”張譯說,為了保持“喪”的狀態,在片場隻穿薄薄的戲服,休息時也不肯穿上羽絨服,因為他覺得,“太舒服,人物的勁兒就沒了”。

  在張譯看來,秦馳經歷了三個階段的變化:槍案之前秦馳的本來面目,尋找槍案真相過程中的自我懷疑,以及找到了真相后如何面對曾經的自己。不同階段的心境完全不同,這對張譯來說在表演上很有挑戰:“秦馳有很大的人格轉變過程,他丟失了最重要的記憶,過去是一片空白,還要面對眼前的工作和生活,這是很難拿捏的。”

  從年少輕狂到越演越害怕

  如今的張譯,雖然不是大火的明星,但卻是在業內和觀眾心目中有分量的演員,離入行的目標越來越近。他坦言自己也曾有年少輕狂的時候,但隨著從業時間漸長,現在開始“有點二乎”:“不同的角色給到你張譯,你有沒有能力把他演出來啊?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會想得有點多,可能真的是某一個行業做得越久越害怕。觀眾對一個演員的認可,已經超出我對這個職業的期待,我隻希望觀眾對我扮演的角色能認可,能夠達到這點已經特別不容易了。”

  張譯說,每次演完一個角色,角色的某些特點就會長時間留在自己身上:“演完秦馳之后我就開始各種失憶,越來越記不清一些過去的事情,臉盲也越來越重了,所以我現在開始寫日記了。”

  值得一提的是,《重生》是張譯首次“觸網”,除了領銜主演,還兼任了藝術總監一職。張譯坦言,這是一個全新的工作崗位和全新的職務嘗試:“有了新的身份之后,在現場的感覺都不一樣了,更充實,也能夠幫我從更大的格局來看待整部作品。以前隻需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演好自己的角色,現在還要為整部劇的藝術品質負起責任,會覺得這部劇與個人命運休戚相關,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會有一份更強烈的融入感。”

  該劇全程在重慶拍攝,拍攝周期長達117天。 雖然拍攝過程吃了不少苦,但他最大的收獲卻是享受那裡的安靜,“沉浸其中,才會發現這座城市如此之美,不僅僅局限於那些網紅打卡地,我更喜歡它喧鬧以外的安靜,安靜的小區,安靜的樹林,安靜的樓梯,濕漉漉的青苔,都特別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