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郵電報:用鮮活報道展現抗疫一線實景

2020年03月14日07:3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郵電報:用鮮活報道展現抗疫一線實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人民郵電報社全體採編人員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工信部應對疫情、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舉措,講好行業戰“疫”故事,努力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截至3月11日,人民郵電報社報(刊)網微各平台累計發布抗疫報道3000余篇,其中人民郵電報見報文章609篇,發表本報評論員文章和述評30余篇,新媒體稿件近1000余篇,中國信息產業網稿件近1500余篇,累計閱讀量達 1500萬以上。

  凝心聚力 勇擔媒體職責使命

  及時傳達中央聲音。人民郵電報社及時發布黨中央各項疫情防控舉措,充分展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和科學決策,在一版頭條刊發《習近平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 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 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戰“疫”之利器 發展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指引信息通信業奮力前行》等文章。

  2月25日《人民郵電報》一版版面

  報道工信抗疫部署。人民郵電報社及時報道工信部疫情防控部署,刊發《工信部倡議充分發揮人工智能賦能效用協力抗擊疫情》《工信部出台20條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渡過難關》《工信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信息通信行業網絡安全保障》《工信部: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等報道。還與新華社聯合策劃推出“抗疫情復生產穩增長 工信系統在行動”,為全行業舉旗定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

  人民郵電報社記者在工信部辦公廳工作。

  增強輿論引導力。人民郵電報2月4日恢復出版即在頭版發表本報評論員文章《責任如山 使命必達》,又相繼刊發《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美信息通信人》《充分發揮信息通信技術在戰“疫”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充分發揮電信大數據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撐作用》《加快推進5G發展 有序抓好復工復產》等本報評論員文章,以提振士氣、增強信心的評論激勵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通信人,起到良好的輿論引導效果。同時,加強組織策劃,開辟“抗擊疫情 信息通信業在行動”專版,推出“信息通信業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戰疫情促發展,信息通信業在行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戰疫情保復工”等系列報道,《中國電信業》雜志組織“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深度分析專題,《通信企業管理》雜志推出經濟觀察和特稿專題,全景式呈現全國信息通信業的戰“疫”行動。

  全媒報道 打造融合傳播矩陣

  人民郵電報社把移動端作為疫情報道主力軍,採編人員採用遠程在線辦公方式,確保全時段、全天候的抗疫新聞報道。

  人民郵電報社編輯在出版部門設計報紙版面。

  報社融媒體採編平台全速運轉,多角度布局疫情防控報道。微信公眾號推出“抗疫進行時”“抗疫最前線”“助力復產復工”“抗疫故事”“大數據戰‘疫’”“ICT‘硬核’抗疫”“專家觀‘疫’”等板塊,講述行業一線戰“疫”故事。“抗疫最前線”發布《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湖北通信業以參戰姿態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斗爭中》《沖鋒在前 武漢市通信管理局勇做疫情防控排頭兵》等文章,為讀者提供了疫情防控第一線的真實信息。“抗疫進行時”則聚焦基礎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以一手信息、鮮活案例展現信息通信業在抗擊疫情一線的情況。

  “人民郵電報”微信公眾號報道頁面截圖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出現的醫療物品供應不足、口罩重金難求的情況,新媒體部主動策劃創作科普短視頻,微信公眾號發布《工信部緊急協調口罩生產 全力增加市場供應》《工信部協調醫用物資最新情況》《工信部:口罩產能恢復率達60%、消殺用品產能充足》《科普視頻丨不必非戴N95!關於口罩的這些知識點了解一下》,及時回應民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發布《特別提醒丨疫情期間,要警惕這些電信網絡詐騙新套路》,普及防騙要領和應對辦法,展示了專業媒體提供專業服務的強大能力。

  講好一線故事 記錄行業戰“疫”

  從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到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指揮中心,處處都能看到通信人保障通信暢通的忙碌身影。人民郵電報社立足行業定位,全面報道信息通信業在抗疫一線提供通信支撐的感人事跡,展現了信息通信業眾志成城、克服萬難打贏疫情阻擊戰的決心。

  人民郵電報社記者認真進行稿件編輯。

  人民郵電報刊發專題報道“爭分奪秒 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通信網絡”,以《中國電信開通兩家醫院4G、5G網絡》《中國聯通護航醫院通信保障》《中國移動全力以赴做好兩家醫院通信保障》《中國鐵塔: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等四篇文章詳細報道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過程中,基礎電信運營商肩負央企職責、克服施工困難,超進度完成醫院基礎通信設施建設的事跡。報社還刊發了《“特殊醫院”裡的堅守者》《武漢戰‘疫’中的競技人》《我們必須去 湖北聯通‘最美逆行人’全力打好抗疫阻擊戰》《你在武漢搶救生命,我在浙江保障通信——浙江移動‘抗疫伉儷’的故事》等多篇文章,充分展現了信息通信業人在抗疫一線頑強拼搏、顧全大局的戰斗精神與必勝決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