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6家經紀公司團戰《青春有你2》 誰能笑到最后

盧揚 鄭蕊
2020年03月16日06: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46家公司團戰《青春有你2》 誰能笑到最后

  截至3月15日,網綜《青春有你2》已連續三天位居綜藝熱度榜的首位。而當人們將目光聚焦在節目中百位訓練生時,背后的46家經紀公司也成為受關注的對象。且不難發現,不僅樂華娛樂、華策影業等知名度較高的公司紛紛輸送了旗下藝人,還有不少公司雖行事低調,但來頭也不可小覷。實際上,對於參加節目的練習生與藝人來說,參加《青春有你2》 只是一個開始,無論是在這檔節目中的曝光率還是職業生涯的長期發展,背后都離不開經紀公司的資源與謀劃。藝人站在台上享受鮮花與掌聲,而與藝人同進退的經紀公司,更是要使出十八般武藝,才能“站”到最后。

  “高開”登場

  3月14日晚,《青春有你2》第二期開播,據貓眼專業版顯示,該檔節目持續位列全網熱度榜第一。基於高人氣明星LISA和蔡徐坤的現身,以及數十家經紀公司輸送的百位訓練生,該節目3月12日首播上線兩小時便創愛奇藝綜藝熱度值的新高,隨之7個節目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

  與前幾季不同的是,《青春有你2》首次將目光轉向了女團。對於此次轉戰女團市場,《青春有你2》制片人吳寒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女生訓練生的儲備充足,且整體實力比較強,她們需要一個平台和窗口來讓大眾認識自己,這也是《青春有你2》破土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愛奇藝正式推出了偶像男團競演真人秀《偶像練習生》,隨后在2019年上線了同樣瞄准男團的《青春有你》,兩檔節目均在當年引起熱議。

  《青春有你2》的高調亮相,也讓各位學員背后的經紀公司成為業內外關注的焦點。公開信息顯示,參與《青春有你2》的百位訓練生來自於46家經紀公司,其中既有樂華娛樂、香蕉娛樂、絲芭文化、覺醒東方等在業內具有較高知名度的經紀公司,同時也有被稱為后起之秀的辰星娛樂、匠星娛樂。

  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認為,現階段流量與商業價值均集中在頭部藝人的身上,對於其他藝人以及訓練生而言,若想憑借一家公司的力量躋身於頭部獲得更高的熱度難度較大,耗費時間較長,而選秀節目養成的方式以及視頻平台的資源支持,相當於一個催化劑,能夠令藝人在短期內獲得更高的關注。

  拼資源還是拼實力

  縱觀這46家經紀公司可以發現,擁有明星股東而星光熠熠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也令旗下藝人受到更高的關注。名為天加一的經紀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據公開資料顯示,明星古天樂是天加一的投資股東,而在《青春有你2》前,該公司旗下藝人姚明明曾參加了《青春有你》第一季,並最終獲得第三名,這也使得該公司參加此次《青春有你2》的旗下藝人姚依凡和周梓倩吸引不少目光。

  與此同時,訓練生汪睿的經紀公司飛寶傳媒也擁有明星股東,並與演員章子怡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據天眼查顯示,章子怡以53.7635萬元的認繳出資額持有飛寶傳媒9.35%的股份,同時飛寶傳媒推出的電視劇《帝王業》也正是由章子怡主演。

  明星股東只是這46家經紀公司手握的一種砝碼,還有的公司則背靠著流量大IP攬獲了不少行業資源。以WR/OC為例,盡管該公司於2018年才剛剛成立,但其母公司則為夏季之聲,后者擁有MTA天漠音樂節、張北草原音樂節、WR/OC 潮流音樂節等多個音樂節IP,以及懷來天漠音樂小鎮等,這一系列IP也意味著豐富的演出資源以及對接觀眾與樂迷的渠道。

  除了在線下演出擁有大量IP外,部分經紀公司則在影視領域積累了不少資源。其中成立不足五年的萌樣影視,近年來推出了新版《流星花園》等影視劇。而此次輸送4位藝人參與《青春有你2》的嘉行新悅則是嘉行傳媒的全資子公司,日前熱播的電視劇《三生三世枕上書》便是由嘉行傳媒出品。

  在一米觀察創始人王毅看來,從《青春有你2》中突圍的訓練生均將以女團的形式出道,而女團與男團有所不同,不僅粉絲畫像不同,行業發展、商業價值的培育與開發也均有所差異,若想讓藝人能夠獲得更好的發展前景,不能僅依靠節目本身帶來的曝光度,也需要相關公司合理運用手中的資源為旗下藝人打造合適的市場定位與形象,並持續推出作品才能獲得更長的生命期。

  綜藝競技只是開始

  從中國內地最早的女團青春美少女組合成立至今,國內的女團市場已走過25年的歷史。北京商報記者做過這樣一個統計,在過去的25年間,出現過的大大小小、知名或不知名的女團共計超過200個,而這其中絕大部分只是曇花一現,其中,成團時間最短的僅為3個月,最長18年,而平均壽命隻有五年。

  “對於這些訓練生背后的經紀公司來說,節目上的競技只是一個開始,真正的博弈在節目過后,該如何借著此前的熱度,讓這些懷揣女團夢想的年輕人繼續走下去,說到底還是離不開經紀公司的運營。”經紀人周蕭如是說。

  隨著海外團體的不斷走紅,國內女團也開始借鑒海外經驗,開始了屬於自己的運營迭代之旅。2012年,絲芭文化首次推出大型偶像團體SNH48,與傳統的運營模式不同, SNH48是與粉絲共同“養成”,採用專屬劇院公演、握手會、年度總選舉等方式。

  2014年,歡聚時代旗下YY娛樂斥資5億元打造的女子偶像團體“1931”,通過養成式造星打破現有收益模式,將潛在粉絲提前引入明星成長過程。然而時隔三年,歡聚時代發布公告,正式宣布“1931”終止運營。2018年,在《創造101》中成團的火箭少女101採取了“共享經紀”的模式,成團后的管理和運營工作則由企鵝影視和哇唧唧哇兩家公司進行操作。

  在從業者看來,要做好女團運營,首先是要抓住時機,趁熱打鐵,盡可能地釋放曝光度,積攢人氣和粉絲。其次,也是最關鍵的就是修煉內功,女團在做的就是粉絲經濟,因此要讓粉絲買單,而且是持續性地形成消費習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