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擴展平台功能、推出優質內容、積累用戶黏性

短視頻長視頻釋放活力 線上文娛產業正升級

劉 陽
2020年03月16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文娛,產業正升級(解碼)

  核心閱讀

  防疫時期,線上文化娛樂需求大幅增加。相關行業也創新供給,充實人們的“宅家”生活:短視頻平台增添資訊獲取和社交功能、設置疫情防控專題,長視頻網站上線多部新劇、推出免費觀看活動……依靠全面的服務和優質的內容,線上文娛產業逐漸積累用戶好感度、擴展覆蓋范圍,推動產業升級,釋放巨大活力。

  今年,延長的假期和“宅家”生活方式,使在線文化娛樂消費的需求大幅提升。短視頻、長視頻等在線文化娛樂消費釋放出強大活力。

  用戶活躍度高,行業發展空間大

  每天上午,北京的瑜伽老師王晶晶都會在抖音APP上直播瑜伽課。這段時間,王晶晶的瑜伽工作室停課了,會員們宅在家裡,對瑜伽練習的需求反而更高了。於是,王晶晶決定在短視頻平台上直播開課,而在此之前,她幾乎沒怎麼接觸過短視頻。隨著課程內容的不斷豐富,參加者已不局限於工作室的會員,更多的愛好者也被吸引進來。

  在這段特殊的時期,短視頻成了不少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平台用戶量快速增長。據極光統計的數據顯示:抖音在春節假期的日活躍用戶數量最高達到3.11億,較往年同期增長93.1%﹔快手以1.77億日活躍用戶數量穩居第二,較往年同期增長55.8%﹔西瓜視頻的日活躍用戶數量則達到了4580萬,較往年同期增長30%。

  “宅家”的日子,追劇也是很多人的主要娛樂方式之一。據統計,今年春節及延長假期期間,騰訊視頻《將夜2》累計播放量超過20億次,與愛奇藝聯合網播的《新世界》累計播放量超過30億次。這些新劇的播出,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觀眾需求,也成為長視頻網站下載量增長的動力。

  此外,為配合疫情防控,包括芒果TV、騰訊視頻、優酷等在內的長視頻網站也推出免費領會員、限時免費看等活動,豐富著人們的居家生活。而這些活動帶來的網站內容播放量和播放時長增長,也將有效促進新用戶增長。

  擴展使用功能,承擔社會責任

  當前,疫情防控牽動著人們的心。想要獲取更多信息、及時了解情況,除了電視新聞、手機推送,短視頻平台、直播、長視頻網站等也成為新選擇。

  在抖音APP上線的抗擊新冠肺炎專題中,實時追蹤疫情變化、提供個人防護知識、匯總各地門診信息等內容,讓用戶獲取防疫信息更加豐富、高效和便捷。1月31日,快手開始常態化同步直播《新聞聯播》,開播頭7日平均每天約有2300萬人次收看。央視頻APP也因直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走入大眾視野。有業內人士分析,短視頻領域之所以出現快速增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短視頻平台從娛樂工具擴展為資訊平台,信息傳播媒介的價值得以凸顯。

  在短視頻平台發力提供資訊的同時,長視頻網站積極承擔疫情防控宣傳任務。優酷、騰訊視頻、愛奇藝等長視頻網站也開設防控疫情相關頻道或專區,播報實時疫情防控情況、普及衛生健康知識、記錄一線醫護人員工作。芒果TV開設了“2020防控疫情,我們在一起!”等專題,並與湖南衛視開啟了聯動宣傳,在全端口同步直播特別節目《抗擊疫情特別時間》。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這些舉措不僅體現了其履行社會、文化責任的自覺,也提高著大眾好感度,收獲更多社會認可。

  足不出戶如何分享生活、娛樂休閑?截至目前,在抖音APP上,話題“在家旅個游”相關視頻累計播放27.2億次,相關視頻有6萬個。話題“做飯”的累計播放量也達到22億次,相關視頻超過17萬個。短視頻日漸成為記錄日常和社交分享的平台。

  “雲綜藝”“雲唱歌”“雲美食”……各種各樣的“雲娛樂”活動對年輕人來說吸引力不小。一些短視頻平台與音樂廠商等聯手運作,如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目前上線的“雲蹦迪”等內容,既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舒緩著人們的情緒,也為線上平台方帶來巨大活躍流量,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線下產業的經營壓力。

  積累平台優勢,推動產業升級

  如今,線上文娛正蓬勃生長,但以長視頻網站為例,有數據顯示,疫情期間長視頻網站的會員量並沒有顯著增長。未來“雲文娛”還能否繼續當前的勢頭成為不少人關注的問題。

  節目內容更豐富、觀看方式更靈活,如今,長視頻網站多年形成的產業優勢正帶來利好。雖然目前會員量增長不多,但長視頻網站客戶端下載量則不斷增加。

  另一方面,由於當前網站排播的新節目有限,限時免費觀看活動也滿足了一些用戶的需求,因此對購買網站會員的吸引力不大。但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免費觀看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增強了增量用戶的好感度和存量用戶的使用黏性。這些優勢積累,將有助於今后會員增長和產業規模擴大。

  疫情防控期間,過去以年輕人為主要用戶的短視頻平台也吸引了許多中老年人,將其作為娛樂、獲得資訊、參與社交的重要渠道,用戶量大幅增長和用戶年齡下沉態勢顯著,為短視頻行業開拓了更大市場。

  有業內人士表示,今后,短視頻行業除了保持娛樂功能外,將更多發揮作為公眾獲取信息渠道的功能。尤其是隨著主流媒體不斷提高在短視頻平台上的活躍度,平台提供信息的真實性、權威性顯著提高,為短視頻在下一階段的發展打開了新的突破口。而此次疫情期間積累的功能和增量用戶,將在下一階段推動短視頻行業進一步發展,在擴大其市場規模的同時,促進產業加速升級。

  ■記者手記

  培育優質產能

  在這個特殊時期,互聯網各平台的日活躍用戶規模、日均用戶時長均創歷史新高。從產業發展趨勢上看,由於網絡文化娛樂消費的便捷性和內容的豐富性,近年來,其發展勢頭迅猛。無論是在人們文化娛樂消費中扮演的角色,還是產業本身具有的價值,都在不斷提升。

  實際上,無論是短視頻還是長視頻,在線文化娛樂的內容價值對行業發展的作用日益重大。內容品質的高低,直接決定著用戶對產品的好感度,進而影響到用戶黏性的持續度和穩定性。因此,線上文化娛樂行業的發展,應將更多注意力集中到產品內容的提質上,以優質內容為杠杆,撬動行業整體的進一步升級。

  此外,也可以看到,隨著在線文化娛樂消費群體的不斷擴大,其社會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也需與之匹配。線上文化娛樂行業不應止步於單純娛樂本身,也應在傳遞和弘揚核心價值觀、培養健康良好的社會氛圍等方面擔負起相應的責任和義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