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首例機器人自動撰文侵權案 AI寫稿也有著作權

陳熊海
2020年03月16日07:2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寫稿也有著作權

  近日,記者從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獲悉,該院審結了全國首例人工智能生成文章侵權案件,為騰訊公司訴網貸之家網站轉載機器人自動撰寫的文章作品涉嫌侵犯著作權案。法院判決網貸之家網站賠償騰訊公司1500元人民幣。

  騰訊開發了一款名叫Dreamwriter計算機軟件,可以自動寫稿,生成文章,每年大約寫稿30萬篇。一家名為網貸之家的網站,轉載了騰訊証券網站上人工智能自動生成的文章,被騰訊公司以侵權為由,告上法庭。這篇文章發表於2018年8月20日,標題為《午評:滬指小幅上漲0.11%報2671.93點 通信運營、石油開採等板塊領漲》,末尾注明“本文由騰訊機器人Dreamwriter自動撰寫”。

  “這篇文章主要經歷數據服務、觸發和寫作、智能校驗和智能分發四個環節生成,著作權歸本公司所有,被告的行為侵犯了原告的信息網絡傳播權並構成不正當競爭。”騰訊公司稱。

  “關鍵在於涉案文章是否具有獨創性。”南山區法院認為,首先,是否獨立創作及外在表現上是否與已有作品存在一定程度的差異﹔其次,生成過程是否體現了創作者的個性化選擇、判斷及技巧等因素,是否屬於著作權法意義上的創作行為應當考慮該行為是否屬於一種智力活動,以及該行為與作品的特定表現形式之間是否具有直接的聯系。

  法院表示,文章對相關股市信息、數據的選擇、分析、判斷,文章結構合理、表達邏輯清晰。Dreamwriter軟件在技術上“生成”的文章,均滿足著作權法對文字作品的保護條件,是原告主持創作的法人作品。

  因此,法院認為被告侵害了原告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應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因被告已刪除文章,法院判決被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及合理的維權費用人民幣1500元,目前該案一審判決已生效。

  “自人工智能技術開始應用在新聞撰寫、繪畫、詩歌寫作等領域后,有關人工智能生成物的著作權問題一直爭議頗多。”南山區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案件明確了人工智能生成物的獨創性判斷步驟,並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生成物的創作過程以及相關人工智能使用人員的行為能否被認定為法律意義上的創作行為的問題上做出了探索,是全國首例認定人工智能生成的文章構成作品的生效案件,對於今后同類型案件的審理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該負責人表示,將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備獨創性的人工智能生成物認定為作品並進行著作權保護,符合著作權法激勵創作的立法宗旨,有利於激勵人們主動利用人工智能來進行創作,也有益於人工智能產業的良性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