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還珠格格""處處吻"翻紅 老劇老歌又流行誰的尷尬?

施晨露
2020年03月17日07:4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22年前的《還珠格格》16年前的《處處吻》又翻紅,誰的尷尬?

  “承包你的回憶殺!”某頭部視頻網站近日宣布,獨家上線包括《還珠格格》在內的17部瓊瑤劇集。“你會為了看《還珠格格》充會員嗎?”不少網友開始自發安利這部誕生於22年前的“上古”神劇。短短10多天,《還珠格格》1、2在該平台累積播放量1.3億,躋身內地電視劇熱搜周榜TOP30,也是榜單中的“年代之最”。

  10余年來,每到寒暑假,《還珠格格》總能成為“霸屏”劇王。當年的觀眾從學生族變成了小學生的爹媽,《還珠格格》熟悉的主題曲旋律仍在回響。津津樂道於每個細節、自稱“還珠10級學者”的網友大有人在,就連如今最走紅的“小花”之一楊紫也毫不掩飾自己“還珠”劇迷的身份。當觀看媒介從電視不斷轉移到網絡,“還珠”的重播生意經,又被視頻網站拾起,成為爭奪流量新的籌碼。

  除了22年前的《還珠格格》,近來還有一首誕生於16年前的粵語歌《處處吻》重新翻紅。收錄於中國香港歌手楊千嬅2004年專輯《電光幻影》的《處處吻》,在當年遠沒有同一張專輯裡的《大城小事》紅火。2020年開年以來,因各種花式剪輯、翻唱版本盛行,這首歌成為新的金曲之王。有人直接宣布“今年最好聽的歌是16年前的《處處吻》”,原唱楊千嬅也忍不住在微博發問:聽說《處處吻》有很多翻唱,是真的嗎?

  無論是老劇還是老歌,重新翻紅大多有網絡文化的再造。互聯網語境下重新解構的人物、語錄、歌詞、節奏,賦予文藝作品新的生命。如果說22年前《還珠格格》憑借驚天動地的宮廷愛情和跳脫傳統瓊瑤劇人物的主角設定,讓觀眾眼前一亮﹔20年來的不斷重溫,從人設、台詞、三觀到演技、服裝化妝道具,衍生出可供不斷探討的話題。16年前默默無聞的《處處吻》能在2020年驚為天人,也與抖音、B站上的up主們充滿魔性的混剪難脫關系——《處處釘》是被釘釘逼瘋的上班族和學生黨的心聲﹔游戲玩家發明了《處處肝》形容玩游戲拼命的程度﹔高數版、化學版、物理版、醫學生版《處處吻》讓你邊唱歌邊背書。網友們驚喜地發現,隻要背景音樂是《處處吻》,似乎就沒有踩不上的節奏。這首旋律感極強的流行歌曲甚至讓“處處……”成了新的流行表達句式。

  新世紀初,熱劇靠口耳相傳,金曲在大街小巷的音像店循環播放。如今,能有這般“國民度”的劇集、歌曲太過稀罕。被刷上熱搜話題的劇情、做成短視頻背景音樂的歌曲,才是有可能“破圈”的利器。22年前的劇、16年前的歌,說到底還是流行文化的產物。每個時代都需要當下的流行文化,流行確有可能沉澱為經典,但新的流行過於孱弱,不能不說是當下創作的一種尷尬。前網絡時代的品質作品,在新的社交語境中再度成為爆款單品。“情懷”固然是加分項,更重要的因素恐怕還是這些劇、這些歌本身,具備耐看耐聽耐咀嚼的傳播長項。

  有人直言,在每年穩定生產高質量劇集的環境下,老劇依舊會被懷念,但或許是買回家收藏的影碟,而不是平台上一次次的重播。創作與播出平台的不思進取,或許是“老劇”永垂不朽的原因。16年前的歌又被“炒”成爛大街神曲,不正反襯出優質流行音樂供給的嚴重不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