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個都不能少》登陸央視一套 聚焦脫貧攻堅

張熠
2020年03月17日07:4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扁度口鎮迎來了一年一度的豐收節,焉支村要在全鎮面前表演太平鼓,不料卻因搶險救人差點耽誤演出,由此引出了焉支村與丹霞村長久以來的積怨。

  今晚,由中央電視台、上海保奇影視等聯合出品,演員黃品沅、趙君、陳瑾、薩日娜等領銜出演的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一個都不能少》將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時段。該劇是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的導演白永成繼《苦樂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脫貧”和“鄉村致富”的作品,講述了我國西部某地的貧困村“焉支村”合並到本縣最富裕的“丹霞村”后,兩村村民逐步摒棄過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主創團隊來自《苦樂村官》原班人馬

  巧合的是,《一個都不能少》與1999年上映的張藝謀電影同名,后者根據小說《天上有個太陽》改編,故事主題關於農村、貧窮及文盲問題,該片還曾斬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21年過去了,由白永成執導的這部同名電視劇,則聚焦脫貧攻堅進程中的農村樣本,在熒屏上鋪展“最后一公裡”的扶貧之路。

  在劇裡,導演白永成選取了一個典型的情境:同在西部地區的培黎縣中,有著千名村民的丹霞村是全縣的首富村﹔而隻有百十來人的焉支村,卻是全縣唯一的貧困村﹔故事在兩村貧富差別的對比中展開。白永成是甘肅人,《一個都不能少》在拍攝過程中也主要在甘肅取景,走遍了張掖七彩丹霞、冰溝丹霞、平山湖大峽谷、扁都口等景區。“這是我的私心。”白永成坦言,“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自己走出來了總想為家鄉做點什麼。除了切實想幫助偏遠地區的農民朋友脫貧,更想讓大家了解我的家鄉、我熱愛的這片土地。”

  《一個都不能少》的主創團隊是農村題材電視劇《苦樂村官》的原班人馬。導演團隊由白永成聯合執行導演牛犇、朱佔民共同組成﹔攝影團隊邀請了與《秦香蓮》《岳父太囧》《苦樂村官》長期磨合十幾年、配合默契的直系班底﹔燈光團隊則是曾為《甄嬛傳》《那年花開月正圓》等劇創作的一流專業人員﹔美術團隊是為中國電影集團拍攝《誰是球王》《黃金時代》的班底,也是電視劇《闖關東》的主要美術班底。特效團隊曾為《焦裕祿》《春天裡》《飛哥大英雄》《戰神》《奔騰歲月》等完成過后期。

  值得一提的是,編劇曹銳長期在甘肅工作,同時擁有貧困縣挂職、貧困村扶貧隊員的工作經歷,並至今擔任甘肅隴南宕昌縣灘子村名譽村主任,熟知西部地區的地域特色和風土人情。據他介紹,在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先后多次到甘肅、陝西、貴州、雲南、四川等全國貧困地區體驗生活。“大家白天與當地農民吃住勞作,夜晚和基層扶貧干部徹夜深談,一樁樁、一件件發生在農村基層和扶貧一線的真實故事最終都成為劇本的創作根基與源泉。”

  映射脫貧攻堅大背景下的時代變革

  在脫貧攻堅的進程中,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至2019年底的551萬,這一變化也在本劇兩村的前后對比中得以呈現。這部以真實為藍本的脫貧劇,將鏡頭聚焦於當代年輕人以知識改變命運,以文化重塑鄉村的嶄新視角,試圖描摹一個實現了智能化的、村民們紛紛邁向小康社會的中國新農村。

  導演介紹,《一個都不能少》塑造了一批鮮活、立體的人物角色:退伍回鄉的丹霞村黨支部書記趙百川善於學習,是具有軍人氣質的“領頭羊”﹔原焉支村黨支部書記夏寶生朴實憨厚,工作積極但思想固執守舊﹔土生土長的名牌大學畢業、原焉支村委主任劉東橋忠厚淳朴,一心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回鄉創業的女青年夏雪,隱忍睿智,助力家鄉文創建設。由於張掖地區海拔高,紫外線強,當地人膚色普遍黝黑。為了更貼近現實,演員們也被要求在皮膚上“做文章“,從氣質和膚色上都要無限貼近當地群眾。“從這群生活在當代背景下的人物身上,幾乎每位觀眾都能找到熟識的身影。”白永成形容,該劇在描繪當代農村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將當下大熱的“生態移民”、“生態旅游開發”、“大學生回鄉創業”等內容融匯其中,映射脫貧攻堅大背景下的時代變革。

  實際上,早在去年5月份,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廣電總局藝術委員會為電視劇《一個都不能少》舉辦的劇本研討會上,該劇內容便受到了與會專家的認可。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表示:“劇本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編劇發現了細節,構筑了情節,跳出了最美的舞姿。整體上看來,讓人過目難忘,人物最精粹的、難忘的、具有人生哲理意味的語言。”他認為,劇中的老人表現了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年輕一代帶進來的是朝氣蓬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來自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信息表明,在《一個都不能少》“打頭陣”后,今年預計有20部相關題材重點電視劇播出,講述中國的脫貧故事。包括10個典型故事構成的時代報告劇《脫貧十難》,講述從貧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態美”蛻變的《花繁葉茂》,展現福建寧德“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山哈鬧海》,取自“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雪線》《楓葉紅了》,呈現農村“三改”“土地流轉”“產業升級”的《最美的鄉村》《湘西紀事》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