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短視頻抗疫 既有正能量又有高流量

湯廣花
2020年03月17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短視頻抗疫 既有正能量又有高流量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新聞實戰中,以紙媒為主業的黨報傳媒集團,該如何用好短視頻這種新媒體形態?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將抖音作為抗疫報道的重要方式之一,自1月20日正式推出“眾志成城共克疫情”抖音合集,截至目前,總播放量已達88.2億次。17件作品播放量過億,單件短視頻最高播放量3.8億,最高點贊量1940萬,發揮了強有力的媒體輿論引導力。

  超高播放量,超強傳播力,超廣覆蓋面,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生產的抖音短視頻,之所以在這次抗疫報道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大爆發力,一方面,疫情期間,人們對相關信息更為渴求,且閉門在家也有更多時間瀏覽新聞,《湖北日報》作為疫情最嚴重地區省委機關報自然受到更多關注﹔另一方面,《湖北日報》以務實之態積極抗擊疫情,眾多記者深入一線,第一時間採拍了大量獨家音視頻內容,而在后方的抖音編輯,則不分晝夜,對短視頻素材精心編輯、反復打磨,生產了許多打動人心的佳作。

  “有用”作品自帶強大傳播力

  大疫當前,人們需要的不僅是看得過癮、有趣的短視頻,還需要實用的防疫知識。

  1月20日,湖北日報抖音號發布“眾志成城共克疫情”抖音合集的首條短視頻《鐘南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肯定有人傳人現象》。這段15秒的短視頻,有理有據地告訴人們新冠肺炎的危險性,播放量達1.26億次,9.7萬網友轉發提醒家人朋友。

  這次成功嘗試傳遞出一個信號:有用、實用的作品自帶強大傳播動力。1月24日,湖北日報全媒體記者在採訪中獲知一條重要信息:新冠肺炎的臨床表現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但醫生在診治過程中,發現多個“不典型”病例。比如,一名45歲男性因腹瀉3天到消化科門診就診,最終被確診為新冠肺炎。“不典型”必然帶來麻痺大意,可能造成更多的交叉感染。當日,湖北日報抖音號即推出《重要提醒!發熱咳嗽並非唯一首發症狀!新冠肺炎患者識別“升級版”發布》,列舉了腹瀉、嘔吐、結膜炎、肌肉酸痛等多種“不典型”首發症狀,提示人們嚴加防范。這條短視頻播放量達2.49億次,點贊470萬,評論17萬條。

  統計發現,此次疫情報道中,湖北日報抖音號“眾志成城共克疫情”合集共計推出124條提示提醒類短視頻,其中播放量過千萬的有38條。一位武漢網友留言說,每天都能在湖北日報抖音號刷到“重要提醒”,非常及時、非常管用。

  爆款佳作暖人心聚民心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疫情肆虐,形勢危急,唯有勇往直前才能取得最后的勝利。由於可視、可聽、可感,短視頻在暖人心、聚民心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

  《同濟醫生請願參與治療“不計報酬,無論生死!”願平安!》就是這樣一個現象級爆款作品。1月21日,一份特別的“請戰書”在網上流傳,上面寫著“現在病毒肆虐,如有需要,我自願報名申請加入醫院的各項治療病毒性肺炎活動。不計報酬,無論生死!”湖北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獲知,“請戰書”是同濟醫院醫生所寫,並迅速聯系醫院獲得了有關視頻素材。

  湖北日報融媒體中心編輯將文字主題與視頻素材相結合,精心制作抖音短視頻。這段11秒的短視頻分為三幕,第一幕“武漢醫務人員正奮戰一線”,配醫生穿著厚重防護服全力救治患者畫面﹔第二幕“一位有25年工作經驗的主任醫師寫申請書自願參與救治,‘不計報酬,無論生死’”,配醫生進重症監護室前穿防護服的畫面﹔第三幕“致敬所有醫護人員,願你們平安歸來”,配醫生與患者交流的畫面。背景音樂選取歌曲《奉獻》中的一句——“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不停地問,我不停地找,不停地想”。置生死於度外的“請戰書”,播放量高達3.86億次,點贊1940萬,可以說創下《湖北日報》短視頻作品最高紀錄。

  此外,《這真的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消息!湖北首例!武大中南醫院新技術成功救治新型肺炎患者》《大雪紛飛,武警湖北總隊官兵火神山醫院執勤!看到你們,心中總會充滿力量!》《外地馳援物資車輛已進入武漢!車上寫著“武漢加油!”》等多條既有正能量又有高流量的抖音短視頻,迅速引發網友共鳴。透過“誰再說醫生不好,全國人民不答應!”“有一個這樣強大的祖國,我們不怕!一切都會過去!”等留言,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短視頻內容凝聚起了同舟共濟、克難攻堅的強大力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