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隨州日報社:全媒一盤棋 融媒顯優勢

桂運東 王董斌
2020年03月17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隨州日報社全媒一盤棋 融媒顯優勢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隨州日報社以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社會責任感,從正月初二開始恢復正常出報,報社所屬網站和新媒體保持正常運轉。在這場抗疫報道中,隨州日報社完善機制、整合資源、優化流程,“策採編發”統一指揮,“報網端微”各展所長,對抗疫情況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宣傳報道。特別是堅持移動優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策劃推出的多款融媒體產品屢屢刷屏,營造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良好輿論氛圍,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持。

統一指揮策劃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隨州日報社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新聞報道應急響應機制,堅持全媒一盤棋,集中採編發力量,奏響抗疫報道“大合唱”。

統一策劃,提升宣傳報道質量。為進一步增強新聞報道和輿論引導的針對性、有效性,隨州日報社緊扣“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堅持守正創新,加強新聞策劃,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持續推出《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專欄,突出報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推出《聯防聯控 群防群控 嚴防嚴控》《疫情管控全面升級 配送代購服務到位》等專欄,報道基層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抓實抓細抓落地、織牢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和保障市民生活的動態﹔推出《捐款捐物 支援抗疫》《來自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專欄,展示江西援隨醫療隊員的精神風貌、救治動態和各地捐款捐物的善舉﹔策劃並圖文並茂推出《戰“疫”日記》《隨州抗疫暖心小故事》《隨州最美“逆行群體”》系列報道。這些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報道,通過專題集納、全媒傳播,提升了傳播力和影響力。

彰顯個性特色

隨州日報社目前擁有《隨州日報》、隨州政府網(代辦)、隨州新聞網、隨州論壇網以及所屬“兩微一端”等全媒體平台,在今日頭條、人民網、抖音等平台注冊賬號、借力傳播。報社各媒體平台突出特色、各顯其能、各展風採,充分運用文字、圖片、視頻、H5、抖音、MV等多種形式,對抗疫情況進行立體化的宣傳報道,一個多月來共刊發各類稿件1000多篇,總閱讀量1000多萬。通過全媒體、融傳播,增強了報道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產生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社會效果,凝聚起了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精神力量。

報紙權威精致,打造輿論導向的“壓艙石”。抗擊疫情期間,《隨州日報》堅持每天出報,一、二版為要聞版,突出報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報道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與重大動態新聞﹔突出報道隨州市疫情管控和病患救治動態、各地捐款捐物動態,注重展現醫護人員、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的戰“疫”風採﹔突出報道江西援隨醫療隊救治工作動態和感人故事。三版及時發布疫情管控信息、科學防控知識等,引導市民科學防控、居家隔離。四版主要刊發隨州最美“逆行群體”、風雪中的守護者、凡人金句等圖片專版,以及抗疫文藝副刊、公益廣告等。報紙編輯在有限的版面空間內作文章,對稿件精選精編精排,從稿件選擇、言論刊發、專題報道、版面設計等多方面體現導向,彰顯報紙信息的權威厚重、版面的美觀精致,發揮了主流媒體輿論導向的積極作用。

網站專題集納,打造內容豐富的數據庫。隨州新聞網作為隨州地區唯一新聞門戶網站,通過開設專題,集納報社旗下各媒體平台發布的各類抗疫新聞信息。目前開設的專題有隨州要聞、深入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疫情速報、鄂贛相“隨”風雨同“州”——來自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等10多個。

新媒體快捷、鮮活,打造信息傳播的先鋒隊。當前,手機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渠道,方寸屏幕成為媒體角逐的主戰場。隨州日報社充分發揮新媒體方便快捷、海量互動的優勢,求快、求活、求新,搶佔互聯網傳播主陣地,掌握輿論引導話語權。

求快,就是發布快捷,在真實准確的基礎上第一時間發布新聞,搶佔第一落點、回應社會關注點、消除信息盲點。如當隨州疫情加重而醫療救援力量不足、引起民間焦慮時,2月7日凌晨4時,江西援隨醫療隊第一批隊員抵達隨州,隨州日報社新媒體及時制作發布融媒產品,文字、圖片、視頻立體展現,引起受眾關注、轉發、點贊,短短一天時間閱讀量突破10萬。

求活,就是內容鮮活,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突出思想深度、情感溫度、價值厚度。報社重點關注江西援隨醫療隊的報道,推出《戰“疫”日記》《隨州抗疫暖心小故事》《隨州這座城市最美的妹子最靚的仔》等,展現他們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推出“隨州最美‘逆行群體’”專題,關注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基層干部、平凡的志願者等,展現他們的忠於職守、默默奉獻。報紙以專版圖文、新媒體以融媒產品推出,這些富有情感溫度的作品直抵人心,增強了人們戰“疫”信心。

求新,就是產品創新,精彩的故事需要精彩的表達。如根據江西第一批援隨醫療隊信息策劃制作的抖音短視頻《贛鄂相“隨”風雨同“州”》,將文字、圖片、音樂、視頻相融合,以新穎的形式和震撼的內容贏得廣泛關注和好評。此外,通過隨州草根明星用隨州方言制作的《鄔波散咵抗疫情》短視頻等,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引起廣泛關注,並達到入耳入腦入心的傳播效果,展現了融媒傳播的新優勢。

(作者分別系隨州日報社總編輯、隨州日報社總編室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