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音樂付費用戶大漲 平台之爭進入下半場

盧揚 鄭蕊
2020年03月18日07: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音樂付費用戶大漲 平台之爭進入下半場

  3月17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財務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總營收與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雙雙實現增長,而這背后與付費用戶的增加、在線音樂服務付費率的提升密不可分。現階段,國內在線音樂平台之間的競爭早已進入下半場,而多家入局者也紛紛通過深耕內容、提升產品體驗等方式來增加並穩定付費用戶,從而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

  據財報顯示,2019年全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共實現總營收254.3億元,同比增長34%,營業利潤則同比增長126.7%至46.2億元,歸屬於公司股東淨利潤則報收39.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17.2%,此外非國際財務報告准則下(Non-IFRS)歸屬於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17.6%至49.1億元。與此同時,2019年四季度,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在線音樂付費用戶已達到3990萬,同比增長47.8%,環比上一季度則淨增加450萬,達到上市以來的最高增速,而在線音樂ARPPU則同比增長8.1%。

  對於2019年的經營表現,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首席執行官彭迦信表示,“集團向付費流媒體模式的戰略轉型已初見成效,使得在線音樂服務付費率在2019年四季度顯著提高到6.2%,超越2018年同期4.2%的付費率。此外,2019年四季度,在線音樂ARPPU環比上升4.5%,用戶留存率持續提高,進一步証明了在線音樂付費用戶的高質量增長。集團各業務對粉絲經濟的獨特運營也在2019年表現出強勁勢頭,數字專輯付費用戶數實現同比雙位數的增長”。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並非是當下唯一一家加強付費用戶布局的公司。今年2月,網易雲音樂的經營情況隨著網易財報的披露而對外公開,並稱網易雲音樂實現營收快速增長,主要原因則是付費會員、數字專輯和直播的帶動,且會員收入實現同比翻番。

  樂評人王樂認為,“隨著互聯網用戶紅利的消退以及前幾年各方在提升旗下版權競爭力所進行的布局,目前在線音樂平台需要發展付費用戶來穩定自身的市場規模,同時獲得更多的造血能力。且付費用戶不隻代表著對高質量單曲、數字專輯的付費,該類用戶相對穩定的特性還意味著在線音樂平台可以創造更多玩法來延展旗下業務,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

  為了提升付費用戶的增長,在線音樂平台也在借助多種方式增強吸引力,而強化內容儲備則是首要必選條件。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為例,現階段該公司的曲庫不僅持續豐富歌手推出的新單曲、新專輯,還覆蓋了90%以上電影和電視OST音樂版權以及2019年最受歡迎綜藝節目的OST音樂版權,同時還升級“騰訊音樂人計劃”獲得更多原創內容。除此以外,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還布局更多形態的新產品,如近期對外宣布的TME live,便是該公司推出的全景音樂現場娛樂品牌。在王樂看來,版權內容是競爭力的基石,而在線音樂平台的下半場競爭在穩固基石的同時,還需進一步挖掘市場需求,以強化用戶黏性與付費意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