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提升疫情防控科學素養

黃曉慧
2020年03月20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疫情防控科學素養(一線視角)

  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不僅需要“科學家的科學”,以科技攻關提升防控水平和治療能力,也應提倡和鼓勵“公眾的科學”,以科學防護守衛自身安全,以科學素養培育健康文明習慣

  面對突發的疫情,迅速拉起防線十分必要,拉起合格防線卻並不容易。這其中,要避免形式主義設防和過度防護。形式主義防控,不僅擺花架子徒勞無功,而且由於缺乏對疫情的科學認知、正確應對,會給防控體系埋下隱患。要知道,在疫情防控中,一個人、一個環節的疏忽大意,就可能使所有人、所有環節的努力功虧一簣。

  過度防護同樣不可取。從社會大局看,過度防護會導致本就緊缺的醫療物資沒有發揮出應有的價值,甚至造成浪費。確保醫療防護資源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是保護醫護人員、確保戰勝疫情的重要前提。為此,有必要提倡公眾合理使用防護物資,確保防控一線的需要。相關部門及專家也多次強調,在一般露天公共場所佩戴普通醫用外科口罩,既可達到隔離病毒的作用,還可以獲得更好的透氣效果。

  避免形式主義設防和過度防護,需要踐行科學防護,採取各種措施彌補社會公眾科學知識的匱乏、科學素養的缺失。需要看到,公眾對疫病一知半解,是造成恐慌情緒的重要因素。在網絡上,一些關於疫情防控的謠言之所以能夠傳播,甚至還有人散布一些“民間偏方”,都和科學素養的缺失有關。這也提示我們:疫情防控,科普應該發力。

  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不僅需要“科學家的科學”,以科技攻關提升防控水平和治療能力,也應提倡和鼓勵“公眾的科學”,以科學防護守衛自身安全,以科學素養培育健康文明習慣。科學防護強調實事求是,包括公眾了解疫情的科學知識,有甄別信息真偽的能力,以科學態度看待疫情,用科學方法做好防護。從最基本的正確戴口罩、正確洗手,到公共場所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都是最基本的防疫科學素養。

  隻有堅信科學、運用科學方法,才能戰勝病毒。有些專業知識,比如抗病毒藥物的“雙盲實驗”以及細菌與病毒之間的差異,公眾理解起來可能比較費力,這就需要科普工作者和大眾傳媒創新方式方法,讓科學宣傳更接地氣、更易理解。科技工作者、公共衛生專家有義務站出來當好科普宣講員。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相關部門實事求是披露疫情,科學家准確客觀發布研究觀點和科研成果,對於提升公眾科學素養同樣至關重要。

  在這場全民戰疫中,公眾科學得當的防護,社會科學有序的防控,有助於筑牢抗擊疫情的堤壩,科學合理配置資源。普及科學知識,實施生命教育,提升社會公眾的科學素養,我們才能更加從容、更加主動。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