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安家》收視登榜首 導演安建還有什麼遺憾?

張熠
2020年03月24日07:4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安家》收視登榜首,導演安建還有什麼遺憾?

  開年以來,隨著大眾居家時間的增長,電視熒屏收視表現搶眼。據“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今年2月,電視劇日戶均觀看時長較1月提升30.6%,共有7部黃金時段電視劇、19檔61期綜藝節目和5部54集紀錄片收視率超過1%。

  其中,由六六編劇,孫儷、羅晉主演的電視劇《安家》表現最為搶眼,屢屢登上收視榜首。截至收官,《安家》平均收視率達2.517%,位居同時段第一﹔3月20日大結局當晚,全國收視率達3.296%,且上海地區收視率更是高達11.121%,創下今年度電視劇收視新高。

  “《安家》的門店戲,我自己打個七八十分吧,完成度和綜合結果質量是比較高的。”近日導演安建終於接受了記者採訪,並談起他印象最深的“門店戲”。《安家》的故事主題圍繞一群房產中介展開,主人公所在的“安家天下”靜宜門店戲份吃重。“門店五六個人的小群戲是最難拍的,每個人在場都不是一件道具,他們是有反應的,是有人物關系的。”安建形容,每一場群戲都像一出小話劇,有人拿著杯子走過去,有人可能中途去個衛生間,“大家對自己的位置和走過的時間點要了然於胸。門店的戲份要是拍不好,這戲就廢了,拍好的話基本是成了。”

  過去一個月,由於追劇觀眾的熱情,《安家》幾乎每晚都會登上幾次熱搜,對劇的褒揚與爭議並存。劇集播出期間,安建大多時候都婉拒了採訪,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疫情——《安家》的后期沒做完,每天要花費5到10個小時完成后期,時間比較緊張﹔也有部分原因是他這幾年來的習慣——劇播出時“半屏蔽”自己,把評價交給觀眾,無論是贊美還是謾罵。“電視劇是個商品,每個人的期待值是不一樣的。”在他看來,身為導演,隻希望在創作上純粹一點,通過劇中的人物表達創作者的訴求,“我有很多想說的,但是不願意說,贊美無意義,辯解也是蒼白無力”。

  許多觀眾將《安家》視為一部行業劇,不過在安建看來,用“現實主義都市劇”形容更貼切和准確。“現實主義是真實地再現典型環境下的典型人物,《安家》的劇本也是有生活的。同時,現實主義還要有個性。在國產劇的影視畫廊中,還沒有安家天團這種人物,他們代表了一類人,但他們還是他們自己,有強烈的個人色彩。”

  在選景、布局與拍攝手法上,安建都特意強調了“紀錄式”的呈現。在靜宜門店的小空間內,鏡頭調度很大,攝影師很多時候扛著攝像機拍,就像拍新聞現場似的,毫無修飾。他說,這麼拍是希望表達跟生活最接近的點。

  在《安家》中,除了孫儷、羅晉飾演的兩位主角店長外,壯志滿滿的王子健(王自健飾)、天真爛漫的朱閃閃(孫佳雨飾)、朴實陽光的樓山關(田雷飾)、幽默圓滑的謝亭豐(楊皓宇飾)等一應配角的表現亦可圈可點,給本劇貢獻了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看點。“為什麼安家天團的群戲比一個人的故事好看?”在安建看來,原因在於現在講精英的故事太多,而中介是更底層人物的奮斗和掙扎,觀眾容易有共鳴感,“我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努力接近角色們的人生,我跟演員們也是這麼說的:要和角色共情,共性(性格),徹底在一起。”

  《安家》主打的口號是“賣的是房子,肩負的是人生”。如今,談起這部已收官的國產劇,安建希望傳遞的唯有“溫暖”二字。“在疫情的特殊時期《安家》播出,我們講述每個故事和傳達的每份溫暖,都希望能給暫時居家的觀眾送去慰藉和溫暖。這是讓我很舒服的事情。”

  對話《安家》導演安建

  上觀新聞:對《安家》的播出效果還滿意嗎?

  安建:最近這幾年,播出的時候我都是半屏蔽自己,看到了一些評價。早在拍的時候我就知道什麼樣,每個人的期待值是不一樣的。這個戲我不評價,我想說的是,《安家》是我特別希望拍到的一個戲,這個題材是打動我的。通過劇中的人物表達創作者的訴求,作為影視從業者,這是我們跟社會溝通的方式。目前的拍攝方式也是我希望去嘗試的,並且証明了效果還不錯。

  上觀新聞:《安家》這部戲的口號是:賣的是房子,肩負的是人生。劇中的很多話題都引發了熱議,這部劇最想傳達的價值觀是什麼?

  安建:感人的故事,不是一兩個點,而是整個劇。其實每個人看到的所謂真相不一定是事實本身,這和每個人看到事件的角度有關系,凡是涉及到的道德問題都會接受良心的考驗,你會看到每個人會選邊站隊。社會是面多棱鏡,就每一個事件,從事藝術工作的人不可能給大家一個固定的答案,但能不能有一些銳度,有沒有一些刺痛人心或打動人心的地方。現實中有善良和丑惡的,但藝術作品的走向是要溫暖的,不僅人物是溫暖的,小情節上也是溫暖的。在疫情的特殊時期《安家》播出,我們講述每個故事和傳達的每份溫暖,都希望能給暫時居家的觀眾送去慰藉和溫暖。這是讓我很舒服的事情。

  上觀新聞:在拍攝方式上,你曾經強調過紀錄式的拍攝方法,這是追求現實主義的一次大膽嘗試吧?

  安建:對的,選景、布局、拍攝方式,都是現實主義的一個系列的展現。《安家》的拍攝方式接近於紀錄式的,在靜宜門店那麼小的空間,鏡頭調度又大,攝影師都是扛著拍的,就跟拍新聞是一樣的,毫無修飾的。這麼拍是希望表達跟生活最接近的點。

  上觀新聞:觀眾們會覺得劇情好、演員好就可以了,可能不太會留意到技術層面的東西,你會遺憾嗎?

  安建:我用不著觀眾GET到,觀眾隻要說是生活流就夠了,真實就夠了。我們不是拍給專業的人看的,我們是拍給普通觀眾看的。所有的技術都是為了人物和故事服務。在拍攝前我可以選擇的敘事策略是很多的,選擇這種方式我很堅定但也很忐忑,影視作品就是一次過,目前証明效果是好的、觀眾是接受的,方式上比較靠近生活。我看好多觀眾還會找劇中的外景都是在上海的哪些建筑、哪些酒店、哪些地段取的,這就說明接地氣。

  上觀新聞:拍攝前后,你對中介行業的認識和了解有什麼變化嗎?

  安建:不敢說有什麼明顯變化。活到老學到老,每個人都不是全知全能,我們的學習是很淺薄的,我們要帶著微暖的眼光、帶著善的願望去看世界。為什麼安家天團的群戲比一個人的故事好看?現在講精英的故事太多,中介是更底層人物的奮斗和掙扎吧。我家裡買房子,我的發言權接近於零,太太做主。我的要求就是能有地方住,安靜點就行。李嘉誠的名言“買房什麼最重要,地段地段還是地段。”我都是這次拍戲才知道的。我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在努力接近角色們的人生,我跟演員們也是這麼說的:要和角色共情,共性(性格),徹底在一起。

  上觀新聞:能聊聊十年后再和孫儷合作的感覺嗎?

  安建:孫儷是非常好的,這次合作完全沒有障礙。她會一直跟我說,“導演你一定要對我要求嚴一點,如果覺得不好就讓我再來一遍。”她會反復這麼講。十年前合作《小姨多鶴》時,我印象最深的是孫儷最愛問“為什麼”,現在她仍然是一個對戲要求要明明白白的人。演員一定要對自身有要求,有要求才有標准,沒有標准就會隨意。她對房似錦的細節關注比我認真多了,沒拍過一場糊涂戲,說不明白這場戲就必須刪掉,每場戲都要明明白白。她對造型的要求也比較細, 我有次在片場說,“一個女演員總要注意點美,你不會從頭到尾就兩套黑西裝吧?”孫儷又氣又笑地跟我解釋說,“導演我這真不是兩套西裝,我這是二十幾套西裝,顏色和領子都是不一樣的。”

  上觀新聞:這部戲讓羅晉的人氣也有很大提升,與他的合作感受如何?

  安建:我之前沒太看過羅晉的戲,是第一次合作。羅晉的完成度真的很高,對細節的處理也很好。我記得有場戲是拍徐姑姑和房似錦談判合作條件,要邊吃水果邊聊天。拍攝當天劇組准備了蘋果,但羅晉感覺吃蘋果表現不出來他想要的姑姑“很無所謂”的狀態。我說我房間裡有楊梅,羅晉說這個好,楊梅邊吃邊吐得隨意,有很貧嘴的感覺。類似這種細節有很多,這說明大家都是很亢奮的創作狀態。

  還有尾巴骨受傷那場戲,大家可以仔細看看孫儷攙扶羅晉的那個動作。我很小的時候,外婆癱瘓,我見過家裡人扶她,一定要一把就托到位,而不是慢慢扶……這個一定要有生活。生活劇是一個門檻,門檻雖低但演好最難,沒有演過好的生活劇都不能叫好演員。這個戲羅晉的完成度很高,把人物的多面性演得很好。

  上觀新聞:《安家》對愛情戲分的處理也比較收斂,被稱為是“成年人的愛情”。

  安建:從創作最初,就確定了我們不要用大篇幅寫愛情。真正相愛就是一個眼神,就是這個女人遇上事兒了你是什麼態度,你是旁觀者還是出手了?這就足以表達兩個人的情感。房似錦和徐姑姑的感情線基本沒有有按照通常的路子,我的原則是情感都在事兒裡和態度裡了,不需要用專門的篇幅去表現。而且,我這年齡不太適合拍起膩的愛情戲了,我自己這關都過不了。

  上觀新聞:這部戲還有什麼遺憾嗎?

  安建:有,但是保密,隻留給我自己吧。每部作品都會有遺憾,沒有一部作品是完美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