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點擊量500萬+、800萬+、2000萬+、4000萬+……

湖南日報社"湘伴":抗疫中的一支"輕騎兵"

唐婷
2020年03月25日07: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結合當地特色,注重內容細節,解讀政府聲音,讓“湘伴”收獲高關注。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新聞報道中,“湘伴”微信公眾號作為湖南日報社的新媒體平台之一,堅持“快一點、深一點、新一點”,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及時深入解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生動講述湖南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抗擊疫情的故事,做強做亮做優正面宣傳的同時,起到了權威發布、解疑釋惑、輿論引領的作用,成為抗疫戰場上一支既有速度又有銳度、深度的新媒體“輕騎兵”。

1月21日至3月23日,“湘伴”共推送149篇抗疫稿件,全網點擊量超2億次,涌現出一批爆款作品,更形成了立體傳播聲勢。

反應快 發聲早

一面是疫情狀況瞬息萬變,各項決策部署必須第一時間通達﹔一面是各類信息交織混雜,公眾難辨真假。立足一個“快”字,“湘伴”第一時間發布湖南省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疫情信息,以權威發布、權威聲音,回應公眾期待、消解公眾疑慮。

1月21日下午3時27分,“湘伴”在湖南媒體中首發《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出湖南疫情防控戰中的輿論“第一聲”,點擊量迅速達10萬+,全網點擊量達2000萬+。一位網友留言說:“看到湖南省委、省政府快速反應,積極防控和部署,就放心了。”

在疫情防控戰的每個重要節點,均有“湘伴”權威信息的及時快速發布。如《省委書記任第一組長!湖南升格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湖南省政府下發通知,延遲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湖南再發通知!11條舉措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得採取偏頗和極端做法,湖南要求依法科學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這些新媒體稿件,第一時間傳遞省委、省政府權威聲音和重要決策部署,指導全省抗疫工作,同時起到了穩定公眾情緒的作用,彰顯了主流媒體的公信力。

觀點深 分析透

越是危難時刻,越需要有力的輿論引導。立足一個“深”字,“湘伴”聚焦高層重大部署、全省防控形勢、各地防控作為,展開條分縷析的深入解讀,有深度也有溫度,將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的信心傳遞到三湘四水。

深入解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的重大政策舉措,為全省抗疫提供有力指導。在節后大規模返崗復工第一天,推出《兩場硬仗一起打!湖南今天召開的這個動員大會,很重要很關鍵》,釋放統籌當前和長遠、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兩場硬仗必須同時打的重大信號﹔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推出重磅觀察稿件《湖南抗“疫”,如何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回顧戰斗歷程,分析下一步戰“疫”方向,站位高、闡釋清,有理性高度,也有細節俯瞰﹔在復工復產的關鍵節點,推出《昨夜今晨,湖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發重要信號》,解讀湖南堅持全國、全省“一盤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務實舉措,要求不得採取偏頗和極端做法,依法科學有序開展疫情防控,並呼吁廣大員工盡快返崗,隻爭朝夕投入生產﹔在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后,第一時間推出《中央這場前所未有的會議,為湖南指明方向》,對關鍵時刻中央召開的關鍵會議進行通俗易懂的解讀,明晰湖南下一步怎麼辦、怎麼干。

主動設置議題,展現全省上下抗擊疫情的勇毅作為。緊緊聚焦戰“疫”中的湖南精神,“湘伴”連續推出《抗擊疫情,湖南人的勇毅與溫情!》《湖南形勢如何?看三湘疫情阻擊戰的四個分鏡頭》等原創稿件,全面梳理湖南防控疫情採取的“硬核”措施,展現醫務人員勇敢逆行馳援湖北的大義。面對嚴峻復雜持久的疫情,推出《@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繼續“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從湖南人的性格這一獨特角度出發,呼吁所有湖南人繼續發揚“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的湖南精神,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激發斗志,提振信心,全網點擊量500萬+。

挖掘、解讀先進典型經驗,對各地抗疫起到啟示借鑒作用。連續推出《長沙這場戰“疫”打得真不容易!》《交出抗疫“硬扎”作業,懷化憑什麼?》《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望城這波操作亮了!》等原創稿件,對懷化、長沙、望城等全省戰“疫”樣本進行復盤分析解讀,提煉經驗,為全省各地抗疫提供借鑒。

形式活 表達新

立足一個“新”字,“湘伴”大量利用短文字、制圖、視頻、音頻等新媒體元素,突出感人故事和細節,極大引發網友共鳴,凝聚起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挖掘獨特視角。1月28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湘伴”推出《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喊話全省黨員:“保護群眾健康是我們黨員同志的天職”》一稿,全文僅800字,但視角獨特新穎,別具一格的喊話釋放的信號重大,迅速引起強烈反響,全網點擊量超800萬。

講好生動故事。1月30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首席專家艾宇航,在專家座談會上講述抗疫一線見聞時,不禁動容流淚。“湘伴”敏銳地捕捉到這一細節,及時推出《向省委書記匯報時,湘雅醫院首席專家為何潸然淚下?》,講述新聞背后的故事,展現一線醫務工作者的艱辛不易,立即成為爆款,全網總點擊量超4000萬,引發網友強烈反響,並化為一股疫情防控的強力正能量。網友肖映平說:“艾宇航主任、臨床一線以及隨時准備參戰的醫務人員,你們是最可敬之人!相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一定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豐富產品表達。《硬要聽話!莫聚坨!這些湖南方言版防疫“喊話”,接地氣蠻韻味……》集納各地方言版防疫“喊話”,有趣味、接地氣,宣傳效果好。《別哭,我勇敢的愛人》《這些痕跡,刻在你臉上,痛在我心裡》等大量運用新媒體表達,展現醫護人員在抗疫一線的動人故事、感人細節,讓大家從這些推文中感受到中國力量、湖南精神,主流聲音、主流價值也藉此傳得更廣、更遠。

(作者系《湖南日報》時政新聞中心副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