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五個統籌" 引導戰"疫"輿論

甘肅日報社社長 甘肅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王光慶
2020年03月26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五個統籌” 引導戰“疫”輿論

疫情來襲,作為省級主流媒體該如何履行好職責、正面引導好輿論,成為一場最現實的大考。相比於17年前的抗擊非典,媒體形態、傳播載體、報道方式、受眾需求都因為互聯網而發生了重大變革,我們清醒地意識到,抗擊疫情不僅是一場醫療戰,也是一場宣傳戰、輿論戰,同一個戰場,不同的戰線。

既然是“戰役”,要打贏就必須有科學的指揮、有效的戰法、充足的“彈藥”和英勇的戰士。甘肅日報社、甘肅日報報業集團公司、甘肅新媒體集團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守主流媒體的責任和擔當,於1月20日第一時間啟動重大公共事件報道應急響應,成立抗擊疫情應急報道領導小組,快速組建了一支95人的全媒體報道隊伍。在具體的“戰法”上,我們的核心是創新傳播思路和手段,全力抓好“五個統籌”。

統籌落實各項決策部署,及時發布權威信息。面對疫情,我們首先從強化責任著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中找准抗擊疫情報道的坐標,做到不錯位、不缺位。報社應急報道領導小組堅持一日一調度,統籌落實各級各項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指令要求。比如,針對疫情的不實傳言,立即安排採訪刊發《蘭州新區1例武漢返回人員不屬於疑似病例》《逐人逐戶摸排武漢來甘返甘人員》《確診和疑似患者先救治后結算》等報道,牢牢佔據了輿論的主動權,在疫情多元信息中成為主導。

統籌紙媒與新媒體立體傳播,確保防控報道有效覆蓋。我們在制定報道方案時就明確發揮媒體融合優勢,堅持同一立場、同一標准、同一尺度,多方位、多角度、多形態開展正面宣傳,在疫情報道中發揮了穩定人心的“壓艙石”作用。1月24日大年三十,《甘肅日報》即在頭版開設《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專欄。同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先后兩次將專欄調整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甘肅在行動》,平均每天採寫刊發疫情相關稿件20篇以上,形成強大報道聲勢。“新甘肅”客戶端是全國最早一批開設疫情防控專題的省級主流新媒體。編輯人員由原來18小時變成20小時值守,制作一系列新聞海報、圖解、長圖、手繪、H5、短視頻等融媒體產品,更加直觀、客觀地面向公眾解釋與分析疫情發展,普及防護知識。

統籌多種新聞報道形式,生動講好戰“疫”故事。我們堅持內容為王,一線記者英勇奮戰,採寫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戰“疫”報道。《137人的“甘”心情願》《十四個晝夜,他們經歷了什麼?》《零下18攝氏度的堅守》《身處他鄉愛相隨》等報道,大力宣傳了醫務人員堅守一線的奉獻精神和甘肅省支援武漢的大愛精神,生動講述了抗擊疫情一線黨員干部履行職責使命的感人故事,著力宣傳了普通群眾顧全大局、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實際行動,凝聚起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共識和力量。

2月10日,《甘肅日報》在一版重磅推出了深度報道《眾志成城戰疫魔——我省全力阻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紀實》,從時間、空間等多個維度,全景再現了甘肅奮力阻擊疫魔的動人圖景。報道刊發后,迅速成為10萬+作品。重點把評論這個輿論引導的“尖兵”抓在手上,組織撰寫刊發《眾志成城 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疫情防控,始於每個人的定力》《不聚是此刻最好的相處》等評論、微言,權威發聲,直抵人心。同時,開設防控知識專版、公益廣告專版、文藝防疫專版、攝影報道專版,增添溫情與暖意。新媒體推出的獨家報道“戰疫日記”和“見屏如面”熱度持續不減,點贊者眾。

統籌省級雲平台與縣級融媒體中心聯動,打通疫情報道“最后一公裡”。甘肅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綜合性信息樞紐及指揮調度平台——“新甘肅雲”由甘肅日報社、甘肅新媒體集團建設管理、指揮運行。通過該平台的“雲端稿庫”,甘肅可實現各區縣新聞稿件的接入展示和內容的多元匯聚。1月30日起,“新甘肅雲”省級平台每天指定專人,技術和內容協同合作,向全省69個縣、7個區融媒體中心發布必推稿件,發揮出了強大的協作效應,激發基層媒體潛力,真正實現了“群眾在哪裡,新聞輿論工作的觸角就要伸到哪裡”。

統籌抗擊疫情與經濟社會發展“雙線”宣傳,堅持“兩手抓”奪取“雙勝利”。與准確預判、及早部署抗擊疫情報道一樣,我們緊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的落實,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適時對抗擊疫情報道方向進行了調整,明確了“雙線”宣傳的主題和方向,一條線是抗擊疫情前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條線是經濟發展前線,推動經濟發展。及時刊發評論員文章《堅持“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安排開工復工、春耕生產報道,採寫了《全省省屬國有企業全力以赴穩定生產》,春耕備耕報道展現出一幅隴原大地搶抓農時的“春耕圖”。脫貧攻堅仍然是甘肅的重中之重,我們適時推出《扛起責任使命 決戰脫貧攻堅》特別報道,聚焦甘肅省“最美扶貧人”,為農村疫情防控加油,也為一線扶貧人鼓勁,凝聚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抗擊疫情的戰斗仍在繼續,復工復產則是另一個戰役的開始。甘肅日報社、甘肅日報報業集團、甘肅新媒體集團將用實際行動,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