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羅永浩簽約抖音 初代網紅和短視頻新貴誰幫了誰

石飛月
2020年03月27日07: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永浩簽約抖音 初代網紅和短視頻新貴誰幫了誰

  羅永浩簽約抖音的靴子終於落地了。3月26日,羅永浩正式宣布抖音成為其獨家直播帶貨平台。對於羅永浩來說,抖音缺少頭部帶貨流量,因此自身發展空間較大。但對於成長期的抖音來說,缺乏帶貨屬性既是優勢,也是軟肋。羅永浩是否有能力起到支點作用,尚需時日觀察,但目前這波造勢明顯起到了一定的宣傳效果。

  羅永浩在其微博上宣布:“作為碩果僅存的中國第一代網紅,我將於4月1日晚8點在抖音示范直播帶貨。我們准備了很多好東西……基本上不賺你什麼錢,就是交個朋友。”

  隨后,抖音市場總經理支穎証實了這一消息,她表示,“羅老師在互聯網行業深耕多年,尤其在3C數碼領域有豐富的經驗。我們希望羅老師能利用他的專業知識、能力為抖音用戶帶來更多有趣好玩、物美價廉的產品”。

  北京商報記者在抖音平台搜索“羅永浩”,其賬號認証信息為“交個朋友科技首席推薦官”。天眼查顯示,北京交個朋友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股東為黃賀和郝浠杰,而這兩位正是此前子彈短信發布會上快如科技的產品經理。

  實際上,在頭條系收購堅果手機的過程中,與羅永浩本身就存在舊有的資本合作、流量交換和人情往來。去年1月,字節跳動官方証實收購錘子科技部分專利使用權,彼時,大量錘子科技員工的合同轉到字節跳動公司名下。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表示,對於羅永浩而言,與快手等成熟的帶貨平台合作,有被頭部帶貨大咖碾壓的可能,不如在尚處於成長期的抖音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直播帶貨一哥”。

  相比快手,抖音在直播帶貨上起步較晚。公開信息顯示,2018年底抖音開始在短視頻、直播帶貨領域逐步嘗試。

  抖音方面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用戶對於直播帶貨確實有比較強的需求”。

  “但抖音的社區氛圍和帶貨有一定的沖突,很多用戶是基於內容和娛樂常駐該平台的,不如快手等更直接。”丁少將說,因此,對於抖音來說,如何將已有流量轉化為購買力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至於羅永浩在抖音直播帶貨上的影響,丁少將認為,羅永浩在抖音上的帶貨之路未必會一片坦途,但抖音通過和羅永浩的合作,確實在營銷宣傳和帶貨社區氛圍營造方面會有較大的提升。

  還有分析指出,羅永浩也有機會成為抖音在直播帶貨領域的標志性人物。

  第三方數據機構QuestMobile發布的《中國移動直播行業“戰疫”專題報告》顯示,抖音用戶在城際分布、消費能力上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業內人士認為,羅永浩長期積累的粉絲主要為男性,而且他擅長的還是數碼產品,這些產品客單價較高。

  羅永浩此前公布了自己在直播初期主打的商品類型:具有創新特性的數碼科技產品、優秀文創產品、圖書、兼具設計感和實用性的家居雜貨,“中間再穿插一些性價比奇高的日用百貨和零食小吃”。

  從目前市場所反映的情況來看,羅永浩確實造了一波勢。在發布第一條短視頻6個小時后,羅永浩的抖音賬號已經有122萬粉絲,第一條短視頻獲得43.9萬個贊。

  在合作廠商方面,羅永浩此前透露,已經有超過1000家廠商與其聯系,其中不乏知名數碼廠商。過去的一周裡,OPPO、中興通訊、威馬汽車等品牌紛紛找上羅永浩,推薦自家產品。

  北京商報記者也採訪了康佳、九陽、美的等家電品牌的意向,康佳多媒體電商部表示有興趣與羅永浩合作,美的方面稱要看業務單位的需求,九陽方面截至發稿未給出回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