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大贏家》線上免費播映 能否成"贏家"

2020年03月27日07: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贏家》線上播映 能否成“贏家”

  徐崢新作《囧媽》網絡播出所引發的爭議余音尚在,又一部電影《大贏家》3月20日開始在西瓜視頻、抖音、今日頭條、鮮時光TV免費播映,算上2月份播映的《肥龍過江》,已經有三部影片試水了線上播出。不過,僅憑三部影片尚無法定論線上模式是否將成為未來的趨勢,線上與線下的博弈還在繼續,“贏家”未見分曉。

  線上放映目前尚未形成規模

  大年三十,《囧媽》轉戰網絡播放引發了行業的軒然大波,然而,后續跟進的影片可謂寥寥。《囧媽》在線上播放后的口碑並沒有“爆”,這也讓各方對此趨於保守。

  三部影片登陸線上各有各的考慮。《囧媽》因為簽訂了24億票房的對賭協議,片方壓力非常大,於是,《囧媽》片方以6.3億的價格賣給了頭條系,在網絡上免費觀看。由此,頭條系吸引新用戶的戰略獲得成功,而徐崢也擺脫了“24億”的困擾。

  情人節檔的電影《肥龍過江》在愛奇藝和騰訊進行付費播放。該片春節時已經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地上映,如果中國遲遲不放映,容易出現盜版。

  《大贏家》此次上映,也是時機問題——這部輕鬆的喜劇正好可以給因疫情宅在家的人們帶來歡樂。以《大贏家》的水准來看,網絡上可以成為“黑馬”,但是在院線中不太可能成為“爆款”。所以,這也促成了院線電影與頭條系的又一次合作。

  同樣是頭條系與片方的運作,為何《囧媽》引發院線的抗議,《大贏家》卻一片平靜呢?一是因為當時各院線對於《囧媽》的宣傳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囧媽》一換賽道,前期的成本都打了水漂﹔二是當時疫情突襲,行業一下被打擊成恐慌狀態,《囧媽》放棄線下,更讓院線有了被拋棄的感覺,擔心資本的介入會讓更多的影片紛紛效仿,致使院線模式陷入難以恢復的深淵困境。但如今,疫情已經開始向樂觀狀況發展,院線經理們的內心篤定了許多﹔此外,院線本來也沒有投入宣傳,也並不期望從中獲利多少。

  線上觀看成為增量分發渠道

  雖然三部電影並沒有撼動商業影片“先院線、再線上”的模式,但線上觀看確實成為了一種增量的分發渠道。比如電影《大贏家》就採取了雲路演,大鵬、柳岩等主創空降評論區的方式,充分利用了網絡在空間和時間上的自由。

  由三部影片都是喜劇題材也可以看出,線上放映的作品還是有適用范圍的,對於中小成本的喜劇來說,算是一種開拓。《大贏家》講述的故事並不復雜,大鵬扮演的“軸人”要認認真真地在演習中搶銀行,而其他所有的人,從行長到同事到警察都希望是走一個演戲的過場而已。由此展開了“認真”的個體如何在一個敷衍而圓滑的大多數群體中生存的探討,整個過程笑點多、接地氣,在疫情全球暴發的當下,這個影片也是有警醒與反思之意的——認真謹慎的人,不應該當做過度反應的“刺頭”被嘲笑,而是應該被重視和尊敬。

  《大贏家》在時機選擇上是踩在了點上,中國正在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人們在煎熬之中終於看到了希望,這時候再來一劑緩解壓力的喜劇良藥,有一種久旱逢甘露的舒適感。

  線上試水電影並不多

  不同媒介的放映效果是完全不同的,片方、院線、網絡平台之中,說誰是“大贏家”都還尚早。片方也許通過網絡放映盡早回收了成本,但是,影片的口碑卻難以集中發酵﹔平台也許獲取了流量,但是,卻缺少轉化等參考標准﹔院線目前看似吃虧了,但它的地位和重要性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是無法撼動的。

  其實,目前的電影線上試水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中國的電影作品與流媒體之間的探索還處在初級階段,缺少更多的案例與探索。未來,片方、院線和平台一定會嘗試更多的拓展、合作與平衡,找到一條可以持續的互惠模式,也讓觀眾更多地受益。(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