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告別"游戲公司" 騰訊轉型去哪兒?

2020年03月27日08: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游戲公司”,騰訊轉型去哪兒?

  3月18日,作為中國最大、用戶量最多的互聯網平台,騰訊發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財報。作為在產業互聯網戰略升級后公布的首份完整財年報告,騰訊公布的財報數據,不僅透露出了騰訊在2019年所取得的成績,也顯露出了這家互聯網巨頭的現在和未來。

  營收不再依靠游戲業務獨大

  雖然騰訊公司很龐大,但是在不少人的印象中,騰訊一方面依靠社交應用觸達到最多的用戶,另一方面則借助游戲業務帶來的巨量營收站上了“行業巨頭”的位置,所以從營收和利潤等角度,都把騰訊和游戲業務更加直接關聯看待。

  但是隨著騰訊戰略轉型的不斷演進,騰訊的觸角涉及到如今互聯網行業的方方面面,從社交到游戲、從視頻到雲服務、從金融到投資、從教育到醫療等等,更加豐富的業務,也為騰訊的營收帶來了更多的選項。

  據騰訊財報顯示,2019年騰訊營收3772.89億元,同比增長21%,而2019年第四季度騰訊收入達到1057.67億元,單季度營收首破千億大關,創歷史紀錄。

  作為最重要的指標,營收無疑是一個最容易衡量的指標。財報顯示,在2019年騰訊的3772.89億元營收中,騰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增幅最高,全年增長39%至人民幣1014億元,與游戲業務的1147億元收入已經基本持平,但是游戲業務的收入同比增長隻有10%。如果從營收角度而言,按照目前的營收增速可以預期,在2020年,騰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將有望超過游戲業務,而曾經因為營收結構被公眾普遍認為是一家游戲公司的騰訊,在2020年可能要改變一下大家的認知了。

  微信助力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發展

  是什麼讓騰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發展可以如此迅猛甚至要取代游戲業務成為營收“一哥”?這背后不得不提的還是微信。財報顯示,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賬戶數達11.648億,同比增長6.1%。雖然由於龐大的基數和海外擴張的乏力,活躍用戶數的增量已經明顯放緩,但是在超過11億活躍用戶的背后,卻是數量極為龐大的支付行為,這也為騰訊帶來了巨大的營收途徑。

  據財報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騰訊商業支付日均交易筆數超過10億,月活躍賬戶超過8億,而2019年底騰訊理財通資金保有量保守已超過9000億元,服務用戶數超過2億。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雖然騰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營收和增速都已經接近騰訊營收的一半,但是要數賺錢能力,還是要叫游戲業務一聲“大哥”。

  以騰訊公布的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包括了網絡游戲收入和社交網絡收入的騰訊增值服務收入為523.08億元,而該部分收入成本為261.20億元。相比之下,騰訊的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在第四季度收入為299.20億元,但該部分收入成本為215.20億元,由此可見雖然成本相近,但是騰訊增值服務對利潤的賺錢能力還是要比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高不少,換而言之就是騰訊的確靠微信收了很多錢,但是游戲業務賺錢能力無疑是更強的。

  雲業務增速反映轉型效果

  在2018年9月,騰訊在成立20周年之際,宣布啟動新一輪整體戰略升級。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當時就表示,騰訊的這次主動革新是騰訊邁向下一個20年的新起點。“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戰略升級,互聯網的下半場屬於產業互聯網,上半場騰訊通過連接為用戶提供優質的服務,下半場我們將在此基礎上,助力產業與消費者形成更具開放性的新型連接生態。”從馬化騰對這次戰略升級的期望和對未來互聯網的研判可以看出,產業互聯網無疑是騰訊的轉型目標,而作為產業互聯網的支撐,騰訊的雲業務也成為了衡量騰訊戰略升級的一個重要標准。

  作為在產業互聯網戰略升級后公布的首份完整財年報告,騰訊雲業務在騰訊的2019年財報中可謂是佔據了不少的篇幅,從單獨將營收作為收入亮點進行公布,再到雲業務在疫情之下如何助力產業復工復產的各種案例,騰訊雲業務儼然成為了其財報中的一大亮點。不可忽視的是,雖然在財報中給予的篇幅並不小,但從營收數來說,其實還是騰訊眾多業務中的一個“小字輩”。據騰訊財報顯示,2019年騰訊雲全年營收超170億元,付費客戶數突破100萬。財報特別指出,隨著騰訊雲優化供應鏈及擴大業務規模,毛利率有所改善。

  從2018年的91億到2019年的170億的營收,對於騰訊雲業務而言,無疑是一次巨大的進步,但是作為騰訊產業互聯網戰略下最直接的指標,而在外界看來,騰訊雲業務的成績,無疑代表著整個騰訊的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財報還公布了多項騰訊產業互聯網抗“疫”成績單,這背后都是雲業務在支撐。雖然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社會經濟各方面都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但是疫情也進一步激發了社會對於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需求,隨著雲計算、5G、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新基建的全面展開,轉型中的騰訊和急需產業認知和認可的騰訊雲,都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延伸

  中國雲服務市場報告:BAT位列前三

  3月20日,英國調研機構Canalys發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國公共雲服務市場報告。報告顯示,阿裡雲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環比上漲至46.4%。

  2019年第四季度,中國雲計算市場規模達33億美元,保持高速增長。

  數據顯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阿裡雲排名第一,份額為45%﹔騰訊雲份額18.6%、AWS份額8.6%、百度智能雲份額8.2%。到2019年第四季度,阿裡雲份額擴大至46.4%,騰訊雲18%、百度智能雲8.8%。

  Canalys認為,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國雲服務商反映迅速,為政府、企業提供了雲端計算能力、數字化系統、人工智能等服務,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此帶動下,2020年雲計算市場前景可觀,政府和企業上雲意願加強,大部分企業正在評估上雲路徑,將會在未來三四個月內採取實際行動,這讓雲計算服務商將獲得更多的新客戶。

  在中國互聯網的下半場,雲計算儼然成為了新的比武場,在各家上市的互聯網巨頭財報中,雲計算業務的筆墨也是越來越重,各種雲計算業務的數字的針鋒相對你爭我奪也越來越激烈,而這背后無疑是互聯網巨頭們在C端的互聯網人口紅利消耗殆盡后,對未來轉型的一個主要布局。

  雲業務的轉型,對於互聯網巨頭而言,代表著不僅是戰略的轉變,更重要的是營收結構的變化。在互聯網的上半場,中國互聯網企業依靠龐大的用戶基礎,通過用戶變現實現了成長的第一步,但是在下半場,將營收結構調整得更加平衡,C端和B端能夠同時兼顧,則是互聯網巨頭們的主要目標。可以看到,更早一步走向轉型的亞馬遜,其雲計算業務早已經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而微軟在2019年也已經宣布微軟雲計算收入首次超過Windows業務,這些走在轉型前列的科技巨頭帶來的啟示,無疑可以讓中國的科技企業在下半場的征途中少走彎路。(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