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播電視聚焦春耕備耕:戰疫情搶農時,兩手抓兩不誤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 張琬
2020年03月31日10:58 |
小字號

來源:“廣電時評”微信公眾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備耕正當時。跟隨著春天的腳步,我國春耕由南向北大面積展開。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全國廣播電視制作播出系列報道和特別節目,深入解讀中央精神和政策措施,聚焦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的新舉措新成就和好經驗好做法,描繪出一幅幅春回大地的奮發圖景。

宣傳防疫春耕兩手抓兩不誤好做法

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本。全國廣播電視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通過新聞直播、新聞採訪、專題報道等形式,大力宣傳糧食生產對於穩定社會大局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積極報道各地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手抓兩不誤,全力穩住農業生產的經驗做法。

重慶衛視《重慶新聞聯播》“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發展”多次報道政府加強農企對接,保障農資供應,跑出春耕備耕加速度。如,供銷合作社全力投入,抗疫情、保供應、備春耕、穩價格,抓好疫情形勢下的春耕農資保供工作﹔街道和村社干部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做好疫情防護,保障春耕生產。 

貴州衛視《貴州新聞聯播》和《眾志成城抗疫情》特別節目連續推出《補齊“三農”短板 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系列報道,透過實時鏡頭和一線採訪,全方位聚焦翻犁耕地、播種育苗、鬆土覆膜、施肥管護等春耕生產各個環節,展現貴州農村干勁十足、熱火朝天的生產圖景。

山西衛視《山西新聞聯播》報道山西各地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不斷提高農耕機械化、集約化、規模化程度,農技人員送技術指導下鄉,多管齊下搶農時,各方發力保春耕。

河南衛視《河南新聞聯播》“人勤春來早 春管正當時”專欄,報道河南浚縣利用遙感農田信息系統、物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指導農民適時開展科學春管。上海東方衛視春耕備耕報道加入“不負春光不負農”“春意鬧春正濃”等主題,在報道各地春耕備耕搶農時、防疫春耕兩不誤的同時,拍攝了大量人勤春早的鮮活鏡頭,展現黃浦江畔的美麗鄉村,讓觀眾在居家防疫期間進行“雲踏春”。

解讀政策在線指導讓農民安心春耕

廣播電視圍繞農業農村部抓好春季田間管理、組織農資進村入店、搞好農機作業准備、開展技術指導服務等八條政策措施,做好春耕備耕政策解讀和培訓指導,深入報道各地推出務實舉措,優化各項服務,為春耕備耕保駕護航,給農民吃上“定心丸”。

湖南衛視《湖南新聞聯播》推出《打好早稻生產第一仗 筑穩糧食安全壓艙石》《湖南加大貼息擔保力度 助力春耕備耕》等報道,解讀早稻生產的財政補貼政策,進一步穩定農民收益預期,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

青海衛視《戰疫情抓發展》專題,邀請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工作人員,從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春播生產、農企復工等方面,開展政策解讀和數據分析,展現青海各地春耕備耕良好局面。

廣西衛視《廣西新聞》報道當地政府通過大數據平台匯總求助信息,及時幫助農企解決經營困難的真實案例,解讀廣西實行統一調度,協助農戶化解疫情影響的政策舉措。

湖南衛視《新聞大求真》推出“春耕難題 如何減少‘地雷菇’”“老茶樹如何實現增產”等特別節目,創新方法開展在線指導培訓。記者深入田間地頭、走訪農產地,以視頻連線的方式,組織專家對農民開展在線指導、在線答疑,對農民在春耕生產中遇到的難題開展“雲”解答。

內蒙古衛視《晚間報道》“線上開方服務農耕”專欄,報道烏蘭察布市組織74名農技人員開通空中課堂,邀請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專家為農牧民開展線上指導,保障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發掘先進典型鼓舞人心士氣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睛。廣播電視發掘先進典型,生動展示春耕一線廣大農戶、農技人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的戰斗熱情,激發春耕生產積極性,為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鼓舞士氣、凝聚力量。

貴州衛視深入挖掘春耕一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講述廣大黨員干部和基層工作者沖鋒在前、奮戰一線的春耕故事。《眾志成城抗疫情》特別節目推出“黨員干部備戰春耕一線”專題,反映安順、六盤水等地黨員突擊隊和基層干部深入苗家山寨,保障電力供應、指導作物管護、發放防疫物品、下田助耕助播,展現基層黨支部和共產黨員在春耕戰斗中發揮的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新疆衛視《新疆新聞聯播》聚焦南疆三地州駐村工作隊、春耕生產服務隊、幫扶包聯指導組和村民互助組積極行動,展示村民互幫互助忙春耕的火熱圖景。從基層入手、從小事出發,這些報道將春耕一線團結互助的點滴,融入共克時艱的大背景中,生動體現疫情期間黨員沖鋒在前、百姓守望相助的感人情景,起到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積極作用。

全媒助力成為農民好幫手

廣播電視利用新媒體平台,拓寬春耕備耕報道渠道,通過推送新聞消息、開設專題專欄、開展全媒直播等形式,分門別類、形式多樣地做好春耕備耕宣傳報道和政策解讀。

陝西廣播電視台《奪取雙勝利 陝西在行動》融媒體直播節目,報道陝西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抓好農業生產、做好春耕春灌等工作。節目派出多路記者深入一線,採訪農業春耕情況,邀請專家走進演播室與網友進行互動。寧夏廣播電視台《戰“疫”誤農時?看寧夏如何追趕春天》新媒體直播節目,走進吳忠市利通區大型春播現場,記錄當地早謀劃、早部署,通過園區傳感器和手機客戶端,及時掌握土壤濕度溫度,減少人員到地次數,安全有序開展春播。

江蘇荔枝新聞客戶端發布《開辟綠色通道、協助招工、上門服務 鎮江公安全力護航春耕》《宿遷宿豫:春耕復產搶農時 “法治春風”來護航》等報道,及時更新發布司法保障、社區服務、金融支持等助農舉措。海南網絡廣播電視台《全媒體大直播》,邀請地方黨委一把手走進直播間,從搶種、搶收、搶銷售三大方面解讀農業扶持保增措施,助力春耕備耕工作有效開展。四川觀察客戶端開設“不負春光 開好局”專題報道,聯合“直播四川聯盟”各區縣融媒體中心,制作航拍短視頻介紹春耕備耕情況,啟動《不負春光爭農時 春耕復產種植忙》新聞直播活動,記錄當地在疫情防控下的農業生產情況。網友紛紛評論點贊,稱“抗疫春耕兩手抓,歡天喜地做春耕”“疫情無情人有情,春暖花開,春意盎然”。

人勤春來早,農時不等人。廣播電視積極發揮服務“三農”的獨特作用,聚焦全國各地齊心抗疫、不誤農時、多措並舉的好經驗好做法,報道各地分區分級恢復生產秩序,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為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有力輿論支撐。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