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電影疫情之下票房喜人 未來發展內容為王

2020年03月31日07:15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電影 疫情之下票房喜人 未來發展內容為王

  疫情期間全國電影院處於暫停營業的狀態,院線電影沒有了上映的大銀幕,觀眾們也沒有了看電影的場所。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網絡電影(並非指在網絡上放映的院線電影,而是指以往我們習慣叫的網絡大電影)在2020年初迎來了一次爆發——根據優酷、愛奇藝和騰訊三家視頻平台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三大平台分賬票房破千萬的網絡電影至少在14部以上,這一數據幾乎與2019年整個上半年15部破千萬的成績持平。疫情是否會為網絡電影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前兩月分賬超千萬的有14部

  疫情期間宅家一族隻能通過互聯網娛樂,也讓視頻網站的會員有了飛速增長。有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互聯網日活躍用戶規模、日均用戶時長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在線視頻行業用戶規模較平日上漲17.4%,日人均使用時長超過1.5小時。相比疫情發生前,愛奇藝會員環比增長1079%,騰訊視頻會員也增長了319%。大量用戶在視頻平台停留為網絡電影提供了大量的觀眾,進入2020年,網絡電影火了起來。

  去年10月底,中國首屆網絡電影周發出聯合倡議書,將網絡大電影正式更名為網絡電影。根據優酷、愛奇藝和騰訊三大視頻平台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共上映網絡電影64部,是近半年來單月上映數量最多的一次,2月份上映的數量也達到了57部。截至2月底,優酷有7部分賬超過千萬的網絡電影,愛奇藝的數量更是達到了8部,騰訊因為新的分賬模式原因,隻有1部網絡電影分賬票房超千萬。如果按此方式計算,三大平台2020前兩個月分賬票房破千萬的網絡電影數量達到了16部。但因優酷的統計方式較為特殊,月度榜單中計入了每月所有在分賬期內的項目,因此有兩部去年過千萬后一直停留在榜單中的電影,所以即使刨除這兩部,今年前兩個月三大平台分賬票房超過千萬的網絡電影也有14部。

  2019年上半年,分賬超過千萬的網絡電影僅為15部,也就是說今年前兩個月的數據已經與去年上半年的成績幾乎持平。不少人都在感嘆,網絡電影在疫情期間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春天。

  網絡電影評分不高

  但是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大部分觀眾對網絡電影的評分一直都不太高。在優酷的2月份榜單中,熱門怪獸網絡電影續集《大蛇2》上線86天,分賬票房達到了3230萬,但在豆瓣電影的評分中隻有3.5分。動作犯罪題材網絡電影《四平風雲》上線64天累計分賬票房達到1664萬,在豆瓣的評分也僅為4.4分。

  在愛奇藝2月份的榜單中,羅嘉良主演的動作冒險網絡電影《巨鱷島》以1670萬的分賬票位居榜首,但豆瓣評分僅為2.8分。於震、潘長江主演的古裝懸疑網絡電影《法醫宋慈》分賬票房1369萬,豆瓣票房也隻有5.8分。

  曾推出過《齊天大聖·萬妖之城》《水怪》《黃飛鴻之南北英雄》等爆款網絡電影的淘夢影業創始人、CEO陰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目前網絡電影票房受口碑影響較小,“口碑當然已經是院線電影的生命線,我打個比方,院線電影就像大賣場,大家隔段時間才會去一次,所以買東西都會精挑細選﹔網絡電影更像便利店,餓了渴了即買即走,不太挑剔。”但陰超認為,隨著行業的成熟,這不會是常態,“未來必須要把品質做出來。兩年內,2021年到2022年,應該會有豆瓣7.5分、真正破圈的高口碑網絡電影出現。”

  最終還是內容競爭

  疫情后網絡電影是否能夠借勢迎來持續爆發?重慶小板凳影業負責人、網絡電影《請神燈1》制片人龍見在接受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會有更多的人開始接觸網絡電影。“疫情期間顯然宅家看電影的人多了,對於網絡電影短期來說是利好消息,會讓更多人開始接觸到網絡電影,這也是疫情對人們娛樂消費習慣的一點改變。”

  “對網絡電影從業者來說,短期收益會更好。”但在龍見看來,從長期來說,疫情並不會實質性地直接改變市場格局:“新進入的這批觀眾可能平時就不是網絡電影的觀眾,他們對網絡電影的要求也許會更高,所以對行業來說是好事,但是對於從業者來說,並不會有太大影響,都是需要扎扎實實做內容,加入頭部內容競爭才是發展的硬道理。”

  而對於網絡電影和院線電影的關系,其實並不是也不會出現誰取代誰。陰超就認為,網絡電影能夠與院線電影內容互補,在院線可能不太被看到的類型片,比如武俠、玄幻,在網絡電影可能會更受歡迎。此外,網絡電影能夠成為年輕創作者的一個平台,能夠通過不斷的拍攝實戰去培養出一批年輕的創作者,這也是網絡電影對整個電影行業很重要的貢獻。(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孔令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