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迅"觸網"處女作 《不完美的她》不完美的翻拍

李夏至
2020年03月31日07: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完美的她》 不完美的翻拍

  由周迅、惠英紅、趙雅芝主演的網劇《不完美的她》日前登陸視頻網站首播。作為周迅首部“觸網”的作品,加上黃覺、金士杰、童瑤等多位實力明星的陣容,這部劇在高位期待中亮相,播出至今在豆瓣評分為7分上下。

  翻拍自日劇進行本土化改造

  該劇講述從小被繼母領養的林緒之(周迅 飾)在找尋自己生母的過程中,與一個同樣被母親拋棄的小女孩蓮生相遇,在得知小女孩在家飽受虐待的事實后,她最終選擇帶走小女孩並給予她全新的生活。《不完美的她》翻拍自經典日劇《母親》,該劇至今在豆瓣網評分高達9.4分,之前翻拍的韓劇版本評分也在8.6分。單從評分來看,這次周迅的網劇首秀雖然明顯好過大多數國產劇,但和原版相比算不上開局順利。

  該劇對劇本進行了本土化的改造,原劇採用的小女孩主視角被改成了林緒之的切入角度,更利於從周迅的表演代入全劇情緒。故事採用了相對電影化的表達,在前幾集中林緒之的個人狀態被交代較多,而自白式的台詞可能也讓一些觀眾感覺多余。由於不同的國情,主線劇情相對原版也有了很多改造,如日版中的變態叔叔,被改成了小女孩母親心理扭曲的男友,而林緒之的職業也從教師改成了網絡安全工程師。

  對一些看過日劇原版的觀眾來說,日劇中最為動人的兒童視角,其實加大了全劇的虐心程度。日版小女孩的表演很動人,讓這個故事的情感濃度加大,而觀眾也容易與小女孩共情。從網劇改編的角度講,能夠請到周迅這種影后級的演員,自然要增加周迅的戲份,並用周迅的表演魅力為新版增光,事實上大多數觀眾也確實是沖著周迅在看劇。不少觀眾就表示,整部劇在情緒表達上比較壓抑,“太虐心的故事很勸退,但沖著周迅的表演也要堅持下去”。

  增加角色背景削弱了懸疑性

  為了豐富人物的情感經歷,新劇用很多筆墨描述了林緒之的童年狀況。劇中林緒之與養母、生母和生父之間的人物關系更為具體,大量的細節解釋了林緒之個性冷淡的原因,即遭生母拋棄導致童年的陰影,也讓林緒之與蓮生的相遇變得更有宿命感。

  該劇“母愛”的主題表達變得層次更加豐富,林緒之與蓮生之間的非血緣關系讓母愛有了可以依托的情感基礎,而林緒之的角色也變得不僅是工具性的人物,而是帶有自身情感脈絡的延續,三代女性之間的情感傳遞也更能展示主題。不過,在一些日劇原版的觀眾看來,這種改變減弱了原版的懸疑性,而過於直白地交代了前因后果,這種改造有種過於本土化的溫情,而喪失了原劇針砭時弊的“悲劇性”。

  女性題材不討巧但有社會意義

  對於大多數並不熟悉日劇、韓劇版本的觀眾來說,《不完美的她》是否忠實原版或許並不重要,該劇涉及了國產劇中鮮有的虐童題材,並從女性視角去探討非血緣母愛的話題,不僅創新的力度很大,而且展示出了創作者的決心。

  該劇制片人之一,企鵝影視天然工作室總監張娜就表示,“其實創新題材還是有一定困難的,平台方面會有播放量、收入等方面的擔憂。”張娜透露,平台也有打破現狀的考慮,希望“深挖受眾”,“題材和作品應該百花齊放,傳遞這份溫暖和正能量。”

  在該劇另一位制片人,光芒影業創始人、總經理高銘謙看來,這個故事整體的情感濃度很高,區別於市場上傳統的女性題材劇,在情感上更勝一籌。“《不完美的她》算是一部女性主義題材劇,我們沒有站在‘我是女性,對方是男性’的角度探討問題,而是站在一個情感的角度、性別平等的角度來思考。”在高銘謙看來,劇中展示的幾位女性都有一個共同特質,“那就是獨立與勇氣,而這種特質也為她們在經歷情感波折回歸的過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這部劇將女性在當代社會的不平等以及在家庭關系中的安全等問題提出,作為近期難得的現實主義創作,其實有著很大的社會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