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經濟日報》:主題顯擔當 融媒求突破

吳紹冰
2020年04月01日06: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經濟日報》主題顯擔當 融媒求突破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經濟日報》充分發揮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深度融合的優勢,上連黨心、下接民心,通過對版面呈現方式的積極創新,對各地各部門聯防聯控、支援一線的措施及成效進行了全方位深度報道,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突出特色 營造輿論氛圍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疫情發生后,《河北經濟日報》編採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提前結束休假,迅速進入戰斗狀態。經過認真謀劃,每天用3個版面的篇幅推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專題報道,並在頭版開設《眾志成城,防控疫情——河北在行動》《戰疫情,保供應,穩增長》《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等欄目,刊發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河北在行動》《不負囑托,河北努力實現防疫與發展雙勝利》《疫情催生宅經濟》《千裡馳援 攜手武漢渡難關》《“草莓鐵粉兒群”促銷售》等一批生動鮮活的稿件,深入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報道河北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安排以及全省各地的落實情況,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全面准確刊發了科學防控的相關知識,增強了報道的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

  為提升版面的整體視覺效果,《河北經濟日報》在頭版設計制作了以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為背景的底圖,圖文相得益彰,較好地展現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

  深度融合 提升疫情防控傳播力

  在此次疫情報道中,《河北經濟日報》突出融媒化、可視化等特點,與“學習強國”河北學習平台、冀雲客戶端、長城網、長城24小時等新媒體平台實現互聯互通,建立起多形態、廣覆蓋的傳播矩陣——讀者可以通過掃描版面上的二維碼,看視頻、看動漫、看圖解,實現了在報紙上“看”新媒體產品的延伸。同時,開展“雲上讀報”,開設河北經濟日報抖音號,將報紙上的相關稿件和公益廣告產品進行碎片化、視頻化、圖解化處理,在網、微、端發布,實現了報紙內容的移動化呈現,有效提高了報道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為進一步拓展疫情防控宣傳的深度和廣度,《河北經濟日報》加強與市、縣兩級融媒體中心的合作,對相關報道進行整合,開設《冀雲·時間——全省融媒體中心聯動展播》等欄目,以圖文、圖表、圖片等形式進行刊發,打通疫情防控宣傳的“最后一公裡”。

  引導受眾 凝聚戰“疫”正能量

  在抗疫報道中,《河北經濟日報》充分發揮媒體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注重用版面呈現戰斗在一線的醫務人員以及最基層各界戰“疫”的感人故事,創作出一批有溫度、有品質、有看點的系列公益廣告作品。

  此外,《河北經濟日報》還先后在第四版設計制作了以“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和“致敬”為主題的兩大系列公益廣告,連續推出“共同戰‘疫’”“河北戰‘疫’黨旗紅”“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致敬 每一個堅守一線的你”“致敬 戰斗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致敬 戰‘疫’中的青春力量”等9期公益廣告版面,畫面震撼、直抵人心,突出河北特點,較好地發揮了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