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全民戰“疫”出力 展行業媒體擔當

《中國綠色時報》:用心策劃 用“新”呈現

李雪昆
2020年04月01日06: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全民戰“疫”出力 展行業媒體擔當《中國綠色時報》:用心策劃 用“新”呈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通過採取多種措施,保障人身安全,確保報紙出版安全,突出加強林草行業疫情防控宣傳,中國綠色時報社一刻不停地發揮著自身優勢,全面及時宣傳報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以及全國林草系統的抗擊疫情行動,為戰“疫”凝聚力量、鼓舞士氣、指導實踐發揮了行業主流媒體的輿論引領作用。

“目前,與疫情相關的內容我們仍在繼續。但回看疫情發展過程中《中國綠色時報》的策劃,一方面運用紙媒優勢,發揮了海報、特刊在特殊情況下的宣傳作用,激發斗志、科普知識,為全民戰‘疫’出力﹔另一方面聚焦林草系統,聚焦拒食、保護野生動物,倡導人與動物、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在內容呈現過程中,通過文字提亮、圖片漂亮、設計閃亮,讓疫情報道收到較好反響。”中國綠色時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張連友在回顧這次疫情期間報道時做了一個小結。

規模化報道展現責任擔當

此次疫情報道中,中國綠色時報社多形式全方位展現著全國林草人眾志成城堅守一線的精神以及抓好落實的行動。該社員工更是以能沖鋒、能戰斗、能奉獻的精神堅守林草抗疫宣傳主陣地,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傳遞出行業力量。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該社三分之二以上的採編人員離京,為此,該社技術部門緊急協調,為居家觀察人員安裝遠程採編系統,方便在家辦公。同時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召開在線編前會,調動全社力量投入到抗擊疫情報道的策劃、採訪、約稿、設計、組版等工作中。

與此同時,該社新媒體發揮傳播快、互動強的優勢,以敏銳的視角捕捉林草人堅守崗位、共克時艱的感人畫面。特殊時期,該社各地記者站和各縣市的通訊員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及時提供全國各地林草抗疫一線的第一手報道和線索。

在抗疫期間,在捍衛林草主流媒體價值的過程中,《中國綠色時報》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展示著全國林草系統的抗疫行動。自2月3日該報頭版頭條刊發首篇部署疫情防控報道,拉開抗疫報道序幕以來,其推出重點專欄、專刊展開規模化集中報道。推出了《嚴格管控野生動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林草系統共戰疫情》兩個專欄,並將二版新聞版臨時調整為“林草戰疫特刊”。

其中,《嚴格管控野生動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欄先后刊發《林草系統全力抗擊疫情嚴管野生動物》《聞令而動,林草系統全面落實野生動物管控》等文章,分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部署、地方落實、派出機構督導等層面開展報道。《林草系統共戰疫情》專欄則刊發福建野生動物管控堅持“四個管住”、中國綠化基金會為湖北捐贈救援物資等系列文章,深度報道了各地林草系統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從行業防控疫情、管控野生動物、支援社會防治等角度展示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林草系統的責任擔當。

公益海報突出行業特色

有一種力量叫眾志成城,有一種溫暖叫守望相助,有一種貢獻叫自我防護,有一種自覺叫從我做起。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管控野生動物、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成為林草行業的一項重點工作。

作為林草行業媒體,《中國綠色時報》在宣傳報道整個林草系統奮力參與抗擊疫情、全面強化野生動物管控的同時,運用海報的形式,把這些部署工作提煉出系列主題關鍵詞,持續傳遞林草部門的聲音,引導公眾科學保護野生動物、拒食野生動物,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堅持每期海報不少,形成了持續規模效應和影響力。

為了更好地呈現公益廣告,該社抽調人員組成“戰疫公益廣告小組”,分成文案組、圖片組和設計組,各司其責協同作戰,將《中國綠色時報》四版調整為“全民戰疫 林草奮力”公益海報專刊。公益海報突出行業特色,貼近熱點話題,聚焦拒食野生動物、保護野生動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等主題,以生動、精練的海報文字、優美的圖片和具有強烈的視覺沖擊力的畫面,倡導公眾保護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彰顯了行業主流媒體的社會擔當,產生了良好的宣傳鼓勁、輿論引導、科普知識的作用。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拒食野生動物 從我做起》《珍愛生命 拒食野生動物》……記者看到,自2月3日春節后《中國綠色時報》首期報紙出版以來,該報持續推出的系列公益海報中,既有政策、法律宣傳,又有科學普及知識,既突出行業特點,又契合公眾的關注,語言直抵人心,畫面打動人心,傳播著保護野生動物的正能量。

新媒體矩陣豐富戰“疫”形式

每期報紙的抗疫公益海報專版、抗疫特刊和抗疫新聞報道版面互相配合,形成合力,讓《中國綠色時報》的抗疫宣傳既有客觀報道又有主動發聲,並且有事實、有態度,因此,也成為行業媒體抗疫宣傳報道中的一股暖流。

“這次疫情報道也是報社媒體融合的一次大練兵,通過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速度快、形式多樣的特點,我們的新媒體矩陣持續發力,收獲不少。”張連友說道。

一方面,該報把傳統的海報形式與新媒體傳播組合起來,在發揮紙媒整版視覺優勢的同時,制作H5產品發揮新媒體平台的傳播力,讓新媒體平台更廣泛傳播,形成了最大化的傳播合力。記者看到,系列海報推出以來,很多讀者紛紛下載海報電子版和利用海報H5在社交平台轉發。有讀者留言寫道:“《中國綠色時報》的抗疫公益海報結合傳播學和美學的特點,以潤物無聲的方式給人以強烈的視覺沖擊,讓人產生心靈的碰撞、情感的共鳴、思想的啟發。”

另一方面,該社“綠色黨建”公眾號聚焦行業主管部門,輻射地方貫徹落實,彰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聲音、黨員力量。同時,“林草新聞”“生態話題”公眾號持續推送疫情報道,圍繞公眾關注的野生動物保護話題深入剖析,引導公眾科學認識野生動物。“中國綠色雲媒”則創新報道形式,精心制作的“林草戰疫H5”等主題宣傳策劃,在行業內外被轉發閱讀,均形成了濃厚的主題宣傳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