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疫情報道欲"出圈" 有用有情有心佔到一點事半功倍

張麗紅
2020年04月01日06: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報道欲“出圈”有用有情有心 佔到一點事半功倍

  “新榜”2020年2月中國微信500強月報之本月熱詞。

  浙江廣電集團交通之聲推出“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實時信息平台”。

  實時更新的感染數據,數據背后一個個人物的冷暖人生,關於新冠肺炎的各種解讀和防控舉措,復工復產過程中的注意事項等,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人們每時每刻都被海量信息所包圍。以微信為例,據“新榜”統計,2020年2月,微信熱詞榜前16位中,有14個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而排在前五位的依次為:武漢、肺炎疫情、復工、防控、新冠病毒。

  報紙、電視、網站、微信、抖音……在各種媒體終端的疫情相關信息中,哪些內容更受受眾歡迎?哪些內容叫好又叫座?哪些內容最能“出圈”?筆者分析發現,有用、有情、有心,成為許多深度好內容的共同點,這些內容幫助我們消除焦慮和恐懼,起到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因為有用——

  24小時播放量破億

  疫情當前,人們最關注的就是跟自身息息相關的內容,一些科普類文章和實用性的知識成為爆款。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短視頻《關於新冠肺炎的一切》,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裡,取得了播放量破億、沖進熱搜榜前五的成績,還被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網、新周刊、三聯生活周刊等微博轉發,超強的關注度也讓視頻的制作方“回形針”爆紅“出圈”,可以說,創造了短視頻界的奇跡。

  《關於新冠肺炎的一切》總長10分18秒,視頻用專業而清晰的知識,為人們深入淺出地解釋了新冠肺炎是如何發生、傳播和感染的。

  在“談疫情色變”的當下,實用的內容,再加上輕鬆幽默的語言和娓娓道來的講述,讓該視頻宛如一股清流,成為撫慰人們焦慮情緒的一劑良藥,很大程度上沖淡了大眾的恐慌心理,也沖淡了人們對新冠肺炎的恐懼之心。對於這條視頻,網友評論認為,“這才是當今自媒體該做的”“新冠肺炎‘最硬核’的科普”“迄今為止,見過最好的科普視頻,感受到了真正學識的力量”“靜下心來看完這十分鐘,用更多的了解去戰勝恐懼”。而視頻中“人類的贊歌就是勇氣的贊歌”“希望2020年我們都能有更多勇氣”更是被網友多次引用。

  另一個例子也說明了實用性內容的吸引力。《反腐敗導刊》微信公眾號“反腐前沿”的一條微信《鐘南山給提前返崗者的提示:有個地方你天天去,卻最危險》,文章發布於許多企業返崗之際,內容貼近每個人的生活,非常具有實用性,贏得了眾多網友的關注。文章發出后約5個小時,閱讀量就達10萬+,而同期該公眾號類似文章點擊量僅在1.5萬左右。

  因為有情——

  “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歌曲《真心英雄》中的這句歌詞唱到了人們心坎裡,也道出許多平凡人的故事被廣泛傳播的原因。這次疫情報道中,無數閃閃發光的普通人的故事出現在大眾面前,給人以溫暖和感動,也給予我們前行的力量和信心。

  醫生、護士、警察,這些奮戰在抗疫第一線人員的事跡最先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紹興市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裡,一對醫護夫妻通過聲音和眼神認出了彼此﹔常山縣的護士張琪,穿著防護服斜靠在門框邊睡著了﹔在湖北探親的金華市民警王飛因疫情無法趕回浙江,主動聯系當地公安機關,換個戰場也要戰斗……他們也是妻子、丈夫、兒女、父母,他們也帶著無數親人的擔憂和牽挂,但國有戰,召必應!

  愛是相互傳遞的。更多我們身邊的普通人被感動,他們也感動著更多人。騎了40公裡的電動三輪、專程為外地醫療隊送菜的武漢菜農秦師傅﹔把1.8萬個用來抵工資的口罩無償捐獻的湖南小伙郝進﹔得知媒體記者遇到出行問題時,毫不猶豫“借車借人”的武漢市民李琳……真善美是最能打動人心的永恆主題,以此為講述對象的內容自然也受到好評,李月亮的《武漢疫情暴發12天:這17個普通人的故事,看哭了……》、武志紅的《疫情過后,別忘記這些沒有名字的熱搜》、浙江新聞《這一刻,他們通過聲音和眼神認出了彼此,監控拍下了這26秒》都是其中的代表。

  短視頻的統計數據也顯示出,感人的故事更能吸引受眾。據新抖(新榜的抖音全場景AI數據平台)統計,抖音的疫情相關視頻中,點贊數靠前的視頻關鍵詞基本都是感動與真情。美好山西發布的《為了抗擊新型肺炎,他卻不能回家。你願意為舍小家為大家的醫務者點贊嗎?》獲贊1850萬+﹔人民日報《習近平:對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獲贊1393萬+﹔洛陽網《抗擊疫情,女護士剪去及腰長發,穿著尿不濕進病房。你願意為她點個贊嗎?》獲贊1365.91萬。

  因為有心——

  二次加工的新聞也能出彩

  每天,除了不斷更新的新增確診人數、確診總數、治愈人數等數據,還有大量媒體採寫的原創內容在各媒介平台刊發(播)。一些有心的媒體,利用公開報道的各種信息資料,對新聞進行二次加工和整合,生產出許多爆款內容。

  在朋友圈、微信群,一張《武漢疫情核心時間線》被廣泛轉發,多個微信公眾號單單轉發這份圖表就收獲了10萬+的閱讀量。

  一些深度解讀浙江在疫情中採取多種措施的文章也被眾多網友點贊。此次疫情中,浙江在全國率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因疫情嚴重而面對白岩鬆連線採訪,最后卻在全國圈粉無數的溫州市市長﹔為助力分類有序復工復產,推出健康碼模式,實施市民和擬進入杭州人員的“綠碼、紅碼、黃碼”三色動態管理……這些內容,任何一個就已足夠吸引人,而有心的媒體更是將這些信息進行二次加工,推出一系列爆款文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野火青年”的《湖北的問題,我在浙江找到了答案》,文章閱讀數、在看數均達10萬+。

  還有媒體對疫情相關大數據進行整合,生產出了備受關注的新媒體產品。如浙江廣電集團交通之聲於2月1日凌晨3時緊急上線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實時信息平台”,整合疫情地圖、實時播報、官方辟謠、科普知識、在線義診等多種功能為一體,信息服務覆蓋浙江省十一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該平台持續更新,增加預約口罩、浙江省復工復產企業緊急用工需求實時發布、交通信息等服務功能。截至3月29日,該平台訪問量超3482萬人次,有效服務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