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英雄人物躍然紙上 篇篇故事潸然淚下

——評《光明日報》“武漢闖關”系列報道

2020年04月01日06: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報見習記者 隋明照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武漢成為全國人民的牽挂。確診數有沒有增加、封城后普通居民的日常所需是不是能得到保障、醫護人員的防護設備夠不夠……特殊時期,真實具體的信息顯得尤為寶貴。

《光明日報》3月7日的報道中提到:“自1月29日起,《光明日報》先后派出四批共15名記者,奔赴武漢一線進行採訪報道。”1月31日起,《光明日報》推出“武漢闖關”系列報道,3月16日起,設置“武漢闖關”專版。署名為“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的一篇篇通訊,用大量具體鮮活的人物和故事,記錄了武漢從陷入鏖戰到光明在望的歷程。

最多的筆墨留給白衣天使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醫務工作者無疑是最值得尊敬的一群人。在《光明日報》“武漢闖關”系列報道中,醫護人員的形象鮮明具體,有血有肉。

該系列的第一篇——《戰“疫”的力量》便關注到了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們。此后的報道中,其記者還採訪了許多源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的醫護工作者,呈現了各具特色的故事,並用“鏡頭掃描”、抗疫家書、講述人回憶、報告文學等豐富多彩的形式進行呈現。

“2014年,我曾在非洲參加過抗擊埃博拉病毒疫情。作為一名有戰斗經驗的軍醫,上一線,我義不容辭。”這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張曉華的“請戰”理由,話語鏗鏘,擲地有聲。張曉華是《召必至 戰必勝——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紀事》一文的受訪者,在這篇文章中,有的軍隊醫護工作者推遲了婚期,有的無法見父親最后一面,通過對10余位軍隊醫護工作者的採訪,既描摹出了他們視抗疫任務如軍令的群像,又體現出鮮明的個人特點。

3月10日刊發的《90后:在戰“疫”一線迅速成長》一文則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醫護工作者中年輕的“90后”們。文中提到了上海瑞金醫院肝膽外科“90后”護士夏瓊華用影像記錄隊友們在武漢的日常,她的同事朱酉琦用腦洞大開的漫畫舒緩患者的緊張情緒。通過這些故事,抗疫戰場上樂觀積極、充滿青春活力的“90后”醫護工作者的形象躍然紙上。

目前,不少省份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經清零,武漢也慢慢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但是很可惜,那些為抗疫獻出生命的醫護工作者沒有機會親眼看到他們期待的這一天。3月3日,《光明日報》報道了在抗擊疫情工作中不幸染病逝世的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江學慶的故事。在這篇名為《他留下了溫暖的背影》的人物通訊中,與患者說話音量總是在60分貝左右、口頭禪是“不用怕,我幫你”、被患者起外號叫“話療醫生”等細節被挖掘出來,呈現了一個耐心又細心的甲狀腺乳腺外科醫生形象,讓人惋惜一位好醫生的離去。

全景掃描點贊最強后盾

除了沖在最前線的醫護工作者,身處武漢的防疫工作者、志願者、科研工作者等人群也在冒著風險工作,他們是抗疫工作最堅強的后盾。

《光明日報》“武漢闖關”系列報道從第三篇開始,便關注臨時醫院建設者、社區防控工作者、檢測試劑盒生產者、記者、滯留各地的湖北游客、志願者、科研工作者等群體,通過講述他們的故事,呈現抗疫戰場全景。

在“武漢闖關”系列報道中,不止一次關注了大學在抗疫中的作用。2月17日,標題為《大學之用 此刻彰顯——武漢各高校凝聚戰“疫”強大力量》的通訊成為當天的頭版頭條,文中呈現了武漢市多所高校附屬醫院醫護人員攻堅克難的精神,還關注到了投入應急科技攻關研究項目中的科研人員、想方設法籌措物資的校友們,展現了高校以“智”戰“疫”的獨特作用。

一線記者還關注到了武漢消防救援“119黨員突擊隊”。其記者通過跟訪,了解到他們不僅要承擔消防任務,還要進行消殺、巡邏、體溫監測、轉運等工作,文章讓讀者了解了這群冒著風險工作的幕后英雄。“我自己是個消防員,我應該參與到抗疫工作當中﹔我自己是武漢人,我要為家鄉做點事。”文中,消防員羅振華的話雖然朴素,但傳遞出對家鄉抗疫強烈的責任感。

理性但不失人文關懷

從1月底到現在,“武漢闖關”系列報道見証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過程,也記錄著臨時醫院修建、方艙醫院接收病人、方艙醫院關閉等重要事件。難得的是,在這組報道中,有不少分析形勢、敲響警鐘的稿件,為讀者理性認識情況提供了參考。

2月底,新增病例減少,有人便放鬆警惕,甚至還有人聚餐、打麻將。2月29日,《光明日報》在頭版頭條發表文章《釘子一樣釘在這,扼住病魔咽喉》,提醒讀者“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

在做出理性判斷的同時,“武漢闖關”系列報道還充滿人文關懷。2月20日到22日,“武漢闖關”系列報道分別用《這座城市不會失去溫度》《這座城市不會失去夢想》《這座城市不會失去精神》為標題,展現自強不息的武漢人,為抗疫任務最艱巨的武漢加油鼓勁。

3月16日起,《光明日報》推出“武漢闖關”專版,圖片更多、報道更加系統。3月21日的專版是一組圖片報道,標題是《武漢人喜歡吃活魚,活魚來了》,通過從四面八方“游”來的活魚,體現互幫互助的精神,也體現政府對於百姓需求的關心。

3月25日的“武漢闖關”專版,右側有一列大字:“今日零點起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四月八日起武漢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武漢闖關”這一系列報道的標題准確而生動,作為全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武漢確實在“闖關”,這一系列報道的意義就在於記錄了許許多多人幫助武漢一起“闖關”的過程。春暖花開,現在,武漢距離“闖關”成功的日子,已經光明在望了。(見習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