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南衛視播出理論實踐探訪節目《思想的田野》福建篇

2020年04月02日11:5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曾經無公路、無自來水、無電燈照明、無財政收入、無政府辦公場所的“五無”貧困鄉,30多年后的今天會是什麼樣子?

全天候高濃度負氧離子裡產出的土蜂蜜和百香果到底有多好吃?

在明朝的古榕樹下做“福建拉面”又是怎樣的體驗?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策劃部署、福建省廣播電視局指導的大型理論實踐探訪節目《思想的田野》福建篇——思想號大篷車從福州始發,福建籍歌手葉一茜、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劉飛翔、倫敦奧運會舉重冠軍林清峰、東南衛視主持人謝霜以及兩位特邀“歪果仁”嘉賓組成的探訪團奔赴閩東壽寧下黨鄉,探尋鄉村發展之美﹔前往千年歷史文化名鎮永泰縣嵩口鎮,感受古鄉鎮的變化與堅守﹔開赴閩西大山中的武平縣,探尋林改后“不砍樹也能致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葉一茜、林清峰體驗鄉村生活,見証下黨新風貌

下黨鄉位於福建寧德壽寧縣西部,因下黨村而得名,背靠大山、清澈的溪水從門前而過。1988年建鄉的時候,是全省特定的貧困鄉,也是全省唯一的五無鄉:無公路,無自來水,無電燈照明,無財政收入,無政府辦公場所。團員們沿著當年經過全鄉人民改建后的山路來到幸福茶館,聽當地人講述茶館名字的來歷和當年全鄉動員修公路的故事﹔在下黨第一家民宿裡,深入了解當地如何通過“消費扶貧”來振興農村經濟。葉一茜和林清峰一行人上山體驗親手挖竹筍和抓土雞,品嘗當地特色農家宴……見証了下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建設美麗家園的點點滴滴。

吃一口就“醉氧”的蜂蜜、百香果和明朝古榕樹下的“拉面”

武平縣位於福建省龍岩市西南部,閩、粵、贛三省交界處,武夷山脈的最南端,作為全國林改第一縣的武平,森林植被覆蓋率居全國前列,據有關評測顯示空氣中的負氧離子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標准的三倍,被譽為“中國天然氧吧”。探訪團一行人在一大群蜜蜂的包圍下體驗了一回親手採蜜、割蜜的樂趣,了解到當地養蜂專業合作社幫扶帶動殘疾人脫貧致富的故事﹔還在返鄉創業大學生代表的帶領下,參觀福建百香果的標准化育苗基地,用自己摘的百香果制作了果味蛋糕和特調飲品。

而福州永泰嵩口鎮是南宋著名詞人張元幹、閭山派道教宗師張聖君的故鄉,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擁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時期古民居建筑群100余座,鎮子口的古榕樹種植於明朝嘉靖年間,距今已近500年。在這裡,葉一茜等人對一種福州著名特產——線面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向當地居民悉心學習了福建版本的“拉面技巧”,葉一茜還在公益拍賣現場直接兜售起自己制作的“葉廚娘牌”線面,而節目公益拍賣所得款項則全部捐給鎮上的公益圖書館。

《思想的田野》福建篇以大篷車作為流動的演播室行進在八閩大地,節目已於4月1日在東南衛視播出,從全新視角帶領觀眾共同探討福建鄉村脫貧致富的振興之路。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