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國媒體積極評價中國促進抗疫國際合作

2020年04月03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媒體積極評價中國促進抗疫國際合作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國多點暴發,國際社會面臨共同挑戰。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連日來,多國媒體紛紛聚焦並積極評價中國抗疫成效,肯定中國在促進抗疫國際合作中所展現的負責任大國擔當。

  “中國防控疫情成功經驗值得學習”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中國人民走出了最困難時期,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土耳其《光明報》報道稱,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斗中,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政府充分調動和利用各方資源,疫情防控成效不斷鞏固和拓展。

  意大利《共和國報》報道稱,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盡管如此,中國政府仍保持高度警惕,及時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意大利《每日事實報》報道認為,在中國已被証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大多也適用於其他國家和地區。例如,全面及時進行檢測、迅速發現病例並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嚴格追蹤及隔離等。

  菲律賓通訊社專欄文章稱,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所採取的嚴格檢測、觀察、追蹤等一系列措施被証明是行之有效的,“中國防控疫情成功經驗值得學習”。

  尼日利亞《藍圖報》報道指出,面對疫情,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改變了疾病的流行進程,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迅速建造兩所專門醫院、搭建5G遠程會診平台等展示了中國戰勝疫情的能力,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典范。“中國政府統籌推進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必將為世界經濟早日走出疫情影響、加快發展注入動力。”

  “體現了中國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反應、決策和處理能力”

  泰國《曼谷商業新聞》報道認為,中國抗擊疫情取得如此成效,其原因在於及時採取強有力措施,同時有效利用高新技術和網絡平台追蹤密切接觸者,發達的電商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人員聚集。“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相關數據充分說明,中國採取的抗疫舉措卓有成效,這也為其他國家戰勝疫情增強了信心。”

  德國廣播電台網站報道指出:“疫情防控成果體現了中國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反應、決策和處理能力,包括制度、科研和市場等各方面因素。重視對科研的投入和網絡技術的應用是中國抗疫重要經驗之一。”

  意大利《晚郵報》撰文稱,經過艱苦努力,中國已經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展現出的行動力和凝聚力獲得國際社會認可和贊賞。“當前,中國正加快從疫情的沖擊中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並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分享防控經驗。”

  巴西《時代》雜志刊文介紹並贊揚中國抗疫工作。文章指出,中國政府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採取一系列綜合舉措,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防控體系。很多互聯網企業在政策指導下迅速開發出監測和管理程序,為抗疫爭取了時間、提供了助力。

  坦桑尼亞《衛報》頭版刊發了在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就讀的坦桑尼亞留學生伊曼紐爾·蘇馬利撰寫的文章。“作為醫學專業學生,我尤其欽佩中國醫護人員。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不知疲倦地醫治病患、挽救生命。”文中寫道,“先進的網絡技術使中國在抗疫時能夠確保經濟社會正常運轉,學校也建立了網絡信息平台,及時通報疫情動態,指導做好個人防護。”

  “中國的幫助及時、溫暖”

  南蘇丹多家媒體關注中國抗疫所取得的顯著進展,贊賞中國向世衛組織捐款、支持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疫情能力及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做法。《朱巴觀察家報》刊登了13個東非國家駐華使節聯合聲明,認為中國從保障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福祉出發,採取最堅決舉措,並積極支持多國抗擊疫情,贏得世界尊敬。“通過借鑒中國有力措施和經驗,各國必將早日戰勝疫情。”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刊文稱,中國迅速派遣醫療專家組、運送醫療物資對柬抗疫非常重要,充分體現東盟—中國合作框架下,柬中兩國良好的溝通與合作。“中國的幫助及時、溫暖,柬中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相信疫情過后兩國人民會更加親密,友誼將進一步鞏固。”

  尼日利亞非中媒體中心網站發文稱,中國向世衛組織捐款、向意大利等國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向非洲國家伸出援手,這些做法都令人贊賞,非洲多國政府在防疫實踐中充分運用了中國經驗,“中國分享的抗疫信息讓全世界受益”。

  《多哥晨報》用兩個整版的篇幅報道了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顯著成效,贊賞中國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的巨大貢獻。文章列舉了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意大利,中國向西班牙、比利時等國捐贈物資等事實,指出“中國值得信賴”。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刊文指出,中國還在加強與俄羅斯、荷蘭等國的抗疫合作。“在全球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中國正與其他面臨相同困難的國家保持團結、守望相助。”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羅馬、曼谷、阿布賈、約翰內斯堡、安卡拉4月2日電 記者顏歡、李鋒、張遠南、孔歌、趙益普、孫廣勇、姜宣、呂強、王傳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