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輿論阻擊戰也是"戰疫"的一部分

崔文佳
2020年04月03日07: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輿論阻擊戰也是“戰疫”的一部分

失去了話語權,就失去了“第一定義權”。既然有些人篤信謊話說一千遍就能變成真理,那我們當然該回擊就要回擊,捍衛公允地記錄、定義這段大歷史的權利。某種意義上,輿論阻擊戰的激烈程度和重要意義並不低於“戰疫”本身。

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籠罩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剛剛沖出“戰疫”重圍的中國正以實際行動馳援世界。然而,對中國的壯舉和義舉,國際輿論場的抹黑之聲不絕於耳。連日來,有人炒作中國醫療物資“存在質量缺陷”,有人歪曲中國伸出援手意在“作秀”造勢,更有甚者揚言要中國進行賠償,種種奇談怪論,詮釋了何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聒噪刺耳,但也在意料之中。事實上,自疫情發生以來,西方就有一些人,一邊隔岸觀火,一邊借機生事,從張口閉口“中國病毒”“武漢肺炎”,到污蔑方艙醫院是“集中營”,再到對中國的大義“雞蛋裡挑骨頭”,借疫亂華目的明顯,輿論攻勢步步緊逼。“對於一個手中隻有榔頭的人,他所看到的問題都是釘子。”馬克·吐溫的這句話,用來形容那些對中國懷有敵意的西方政客十分貼切。

那麼,當這些荒謬的聲音長期存在於國際輿論場,且不斷變種發酵,我們該如何看待,又要怎樣應對?

實事求是地講,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全世界都是大考,每個國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從總體上看,最先受到襲擊的中國,在應對上是最有力、最成功的。中國以兩個多月的時間,在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度基本阻斷了本土疫情傳播,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封城”、建方艙醫院、無人機巡查等曾被西方政客和媒體批評得體無完膚的中國方案如今都被西方國家採用。不僅如此,許多國家還請求中國醫生支援、搶購中國防疫物資。可以說,中國力量、中國速度、中國方案經受住了實踐檢驗,不是“逢中必噴”者舌燦蓮花就能否定得了的。

然而國情不同、體制不同、認知不同,西方社會總會有一些極端分子攻擊中國。值得警惕的,是那些揣著明白裝糊涂的政客。疫情發生之初,他們出於自己的“政治正確”,戴著有色眼鏡對中國冷嘲熱諷、落井下石。西方遭遇疫情后,其輿論攻擊則增加了更多現實考量,即轉移矛盾、推卸責任。本國疫情應對越無力、越混亂,越需要拿中國當替罪羊。長期以來,不少西方國家自詡“文明的象征”“民主的燈塔”,然而面對共同的疫情大考,各國“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發達國家不發達”,這種“體制悖論”讓一些西方精英倍感尷尬,於是,似乎隻有猛踩和羞辱中國,才可以找回高高在上的優越感。

輿論戰從來都是國際政治的一部分。太多歷史証明,失去了話語權,就失去了“第一定義權”,甚至能夠直接顛倒外界對是非曲直的認知。具體到這次疫情中,一些人始終想要構建這樣一種暗黑敘事——“民主國家”總是對的,“非我族類”全是錯的。但這口“鍋”太大了,哪能甩得出去?既然有些人篤信謊話說一千遍就能變成真理,那我們當然該回擊就要回擊,捍衛公允地記錄、定義這段大歷史的權利。某種意義上,輿論阻擊戰的激烈程度和重要意義並不低於“戰疫”本身。

以更大視角看,圍繞疫情而起的是是非非,是中國所處國際環境和輿論生態的直觀反映:有明眼人客觀肯定我們的成績,也總有別有用心者抹黑潑污。中國越是崛起,越是要攥緊話語權,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展示一個更加真實立體的中國。而這一切的基礎,都是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提升自身的實力耐力。有論者認為,抗疫一戰,是一次最大規模的,開放式、體驗式的中國自信公開課和制度自信公開課。帶著這種自信投入新的奮斗時序,一個更強大的中國會讓外界的紛紛擾擾都顯得蒼白無力。

一個真正的強國,必須構建最有向心力和吸引力的政治文明。我們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無論世界歷史的大轉折將往何處去,一個愈加自信的中國,一個愈加努力的中國,一定會穿越風雨去贏得新的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