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5后"兵記者"用光影記錄軍旅生涯

劉婧
2020年04月06日07: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兵記者”用光影記錄軍旅生涯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最尊崇的職業”。我們身邊的軍人,有的堅守在國防的邊境線上,守衛在祖國的邊疆﹔有的堅守在執勤一線上,守衛著國民的安康……但還有一部分軍人,他們的工作就是用照片和文字記錄戰友、記錄軍營的故事,他們既是軍人,也是部隊的新聞報道員。正因為有了他們,更多關於部隊的故事才被挖掘出來,講給更多人聽。

  現服役於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一支隊的李超就是其中一個。

  今年已經是李超參軍入伍的第5個年頭了。同樣是一名軍人,李超的工作和其他的戰友有所不同,其他戰友的軍旅生活都是宿舍、訓練場、哨位﹔而他卻是在辦公室、訓練場、辦公室。“哪裡有新聞,就往哪裡跑”。是什麼能夠讓他從一名扛槍站崗的戰斗員變成了一名扛著相機到處跑的報道員?還得從他入伍那年說起。

  李超的家位於沂蒙山腳下的一個小村庄——一個充滿紅色故事的地方。從小耳濡目染的他,立志長大后要成為一名軍人。2015年應征入伍,他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第一眼就被天安門廣場上執勤的戰士們深深吸引,他在心裡暗暗地想,這樣英姿颯爽的軍人風范,如果能被鏡頭記錄下來就好了。當他了解到部隊還有“兵記者”這個崗位時,就主動請纓,願意嘗試一下,最終如願以償。

  去年11月29日晚上7時許,北京下起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而在這一天,一批老兵也要迎來他們的退伍卸銜儀式。當天,他們在自己的哨位上,站最后一班崗。

  晚上8時許,剛剛參加完故宮中隊卸銜儀式保障活動后,看著漫天飛舞的雪花,李超想,這個時候更應該用鏡頭為這些退伍老兵留下最后的軍旅記憶,於是他又端起相機,叫上退伍的班長沖出了門外,趁著雪花飄得緊,一口氣拍完了故宮中隊所有的哨位。事實上,他已經從早晨8點拍到太陽落山,連續拍攝了12個小時。

  回到辦公室時已經到了深夜,走進辦公樓的那一刻,突如其來的暖流讓李超意識到自己的雙手、雙腳已經被凍僵了,衣服和鞋已經濕透。李超連夜整理素材,第一時間送達編輯手裡,忙完已經是第二天早上6:30了。第二天一早他顧不上休息,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其他工作中,累計長達40多個小時沒合眼。第二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頻道和國防軍事頻道,在不同時間段,連續播放“天安門武警雪中站崗”的鏡頭,央廣軍事微博也發布了一條“首都最美的‘雪人’”新聞,引無數網友點贊。

  都說當記者要能吃苦,但作為部隊的報道員,更需要吃苦。作為一名新聞報道員,李超三年共為2000多名戰友拍過照片,共拍攝新聞圖片6萬余張,在中央和軍隊主要媒體共刊發稿件840余篇。一組組數字見証著這個“兵記者”的辛酸歷程。從三年前連相機型號都不懂的他,到現在能熟練操作專業相機﹔從連文章怎麼寫都不知道,到現在被武警部隊總部、北京總隊和多家媒體評為“優秀通訊員”,並在2019年12月份被評為中國武警新聞獎。這背后,是他通宵達旦的學習和積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